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3
  • 會議時間:2018-10-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107年全民運動會35金、43銀、34銅「團體總錦標」第3名。
二、榮獲教育部「107年度教學卓越獎」。
參、頒獎
一、頒發「107年度新北健康小學堂網路答題競賽校園積分獎及個人積分獎」。
二、表揚「本市106年度既有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
主席指示:
恭喜今日獻頒獎所有機關及民眾,大部分都是教育單位,獻獎部分,恭喜參加全民運動會的校長、教練及選手,大家的辛勞努力換得豐碩的成果;新北市學校團隊在教育部「107年度教學卓越獎」也榮獲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包括金質獎及銀質獎,感謝大家的傑出表現。頒獎部分,感謝大家踴躍參加新北健康小學堂活動,以及共同推動無障礙空間,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包括上週五行政院賴院長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若8日中油觀塘第三接收站案能夠通過環評,將會重新評估深澳電廠興建可行性;隨即昨日審查會議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先行宣布請辭。下午會議全體應出席委員計18人,8人缺席,亦即在含主席10人出席剛好過半的情況下通過表決,其中7人為官方代表,最後表決7票贊成、2票空白、1票未投,強勢通過環評。
隨著天氣轉涼,新北市流感疫苗與全國統一,將於15日開始施打,民眾可以到本市29區衛生所及合約院所,總計約640處接種。明日為雙十國慶,7時30分開始將於本市市民廣場舉行國慶升旗儀式,「我的新北市」FB及新北市政府官方LINE群組都將同步直播。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流感疫苗將於10月15日開始施打,我們並未有任何延誤,目前規劃將於640處據點施打,而社區設站服務則需配合整體供給量,暫定11月1日開始實施。現在重點是確保疫苗供給量,我們說得出來,就要讓民眾施打得到,這是基本要求。
第二,明日雙十國慶,新北市舉辦升旗典禮,7時30分開始,8時準時升旗,歡迎各位同仁踴躍參與。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城鄉局-幸福宜居 新北新風貌
地政局康局長:
本局針對整體開發區補充報告:
第一,目前已經完成都市計畫部分有7處,除五星計畫外,金山市地重劃今年底可以完工,相關土地權利變更登記已經在10月5日送到地政事務所辦理登記。另外林口工一案今日開始公告重劃計畫書,亦即重劃作業正式啟動,本案感謝工務局新工處協助辦理工程,預計12月4日開工。
第二,針對都市計畫尚在審議中而本局已開始籌辦的案件,包括塭仔圳第1區、板橋埔墘4-7區、新店BFJ單元,這幾區我們都會配合城鄉局的進度,積極進行前置作業。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局的報告。城鄉局在都市發展扮演重要的規劃及執行角色,推動新北市邁向現代化大都會,我們在升格之後,對於區域計畫之完成及都市計畫之整併都很努力,再到整體開發11處共573公頃,尤其是淡水河周邊河岸改造,確實達成非常明顯的效果。而審議中8案,雖然無法在我的市長任期內實施或完成,但對於下一屆市府團隊仍然非常重要,我們積極推動、持續進行,希望盡快完成625公頃整體開發,讓新北市成功翻轉。
都市更新更是民眾最期待的部分,一方面是都市景觀改造,我們以「針灸」方式積極推動,包括府中456公共空間改造案,最近就可以完成,將會連結捷運府中站及新板特區,展現都市公共空間嶄新風貌。都市針灸可以達成都市更新效果,又如淡水海關碼頭改造成果,吸引許多民眾參訪。一方面則是都市更新重建,我們更是努力,較升格前完成了3倍成果,但與理想目標仍有差距,我們在法令鬆綁及執行力提升部分,仍有努力空間,請持續努力。另外在環境提升部分,我們推動公有土地綠美化,8年來增加484處、471公頃公園綠地,這是各局處共同努力的成果。而社會住宅目前有5,619戶,同樣是我們努力的結果,希望明年順利突破7,000戶。
上述每項工作及每個案件,對於民眾都有很大影響,謝謝城鄉局、地政局、工務局、水利局及相關局處共同努力,我們持續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及國民中學學生獎懲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