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1
  • 會議時間:2018-09-2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參加「2018年國際少年運動會(ICG)」代表隊選手榮獲3金7銀5銅佳績。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07年度志願服務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績效評鑑」獲優、甲等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本市參加ICG代表隊選手榮獲3金7銀5銅佳績,許多同學都是首次出國比賽就獲得好成績,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為國爭光。謝謝大家!同時感謝各機關對志願服務目的事業之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是颱風動態,潭美颱風已經於昨日下午增強為強烈颱風,由於整體颱風動向仍在變化,今明2天將是路徑決定的關鍵,若行經路線偏向臺灣,預估本週五到週日將是影響最大的時間。
其次就是教育部公布的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雖然包括本市在內的六都要到明年才實施,但其他縣市執行約1個月以來,目前仍有3個縣市簽約數掛零。市長再度呼籲公托政策必須雙管齊下,現行的補助政策不能夠解決問題,也不能光靠速食補助的方式,中央應該儘快檢討現行政策。
最後就是其他市政方面,本市位於五股的國民運動中心以及瑞芳運動公園相繼開工,完工之後總計本市將有16座國民運動中心及1座運動公園,數量是全國第一。另外本市第57家土城興城公共托育中心20日啟用,積極落實本市幼托公共化政策,活用學校閒置教室打造新十二年國教,讓孩子從0歲到12歲都能受益。
二、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潭美颱風提出報告,潭美颱風目前位置在本市東南方約950公里的海面上,向西北緩慢前進,七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潭美颱風過去略有增強,因為導引氣流減弱,所以移動速度比較慢,這2天將是潭美颱風是否侵台的關鍵期。目前各國預測路徑多向東調整,預估週五前將朝沖繩群島南方海面前進,週六在臺灣東北方海面逐漸轉向東北前進。依此路徑,暴風圈接觸東北方海域之機率約為50%,亦即有50%的機會可能發布海警,惟目前仍有變數。本市因受外圍環流之影響,今日海浪已有明顯增強,且有發生長浪之機會;預估週六最為明顯,預估雨量為大雨等級,沿海空曠地區將有8至10級強陣風之可能。EOC將隨時掌握狀況。
主席指示:
第一,潭美颱風目前已增強為強烈颱風,目前路徑仍有變化,希望颱風不要侵襲臺灣也不要影響本市,尤其本市週末的市政工作。目前看來直撲臺灣的機率略有下降,但我們仍要做好所有準備工作,預防颱風外圍環流可能帶來之影響。
第二,謝謝各位同仁舉辦中秋節活動之辛勞,尤其是平溪天燈節中秋場,外賓都印象深刻,謝謝同仁的辛苦努力。
第三,最近中央有意修法處理「假新聞」問題,許多媒體批評為「稻草人治國」,新北市當然也是「政府」一部分,我們虛心面對輿論監督,對於不同的意見或批評,市府可以提出看法,若引用錯誤資訊,我們也適時更正,但我們不會動輒指控為「假新聞」。市府持續以虛心態度面對任何批評指教,快速回應,明確表達正確資訊及政府態度,動輒指控為「假新聞」並無法解決目前許多施政問題。這是對民主之態度及對新聞自由之尊重,也是對於民主價值之堅持,這是我們的看法。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環保局-環保工作,從里開始
衛生局林局長:
這波本土型登革熱群聚事件,非常感謝環保局協助,尤其是鄰里環保志工動員,首例指標個案發生於外界普遍認為風險非常高的鄰里,後來大家一起努力,在專家學者預測可能產生200例的情形下,目前將疫情控制在約30例左右。當然目前還不到收工慶祝的時刻,我們持續努力,但真的非常感謝清潔隊及鄰里環保志工的協助。
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的報告。環保局透過鄰里志工之協助,連續7年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之殊榮,謝謝清潔隊、里長及志工的努力,另外新北市在低碳節電各方面也有非常傑出的表現,這是各鄰里各家戶共同努力的成果,多次榮獲國際大獎,也是新北市代表臺灣的光榮。鄰里協助工作持續進行,包括環境清潔及節能減碳,都讓社區更美好;黃金資收站創造的收益回饋鄰里,協助社區活動,例如老人共餐不需要政府編列預算,里長也可以用來支援獎助學金及社區營造工作,讓大家都受益。
謝謝環保局、清潔隊、環保志工及里長,在低碳節能、黃金資收站、環境綠美化各方面之協助。希望大家持續為新北市環保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制定「新北市自助選物販賣事業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學生獎助辦法」第三條、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