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00
  • 會議時間:2018-09-1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0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榮獲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107 年度防災科技應用技術優質獎」技術服務類優勝獎。
二、 榮獲交通部金路獎「第19屆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績優單位」維修作業六都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工務局榮獲2項大獎,尤其橋梁維護榮獲六都第1名,非常不簡單,希望大家持續努力,恭喜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是上週由臺大公衛學院及中興大學工學院2位教授,共同完成1份有關深澳電廠採燃煤發電評估報告,內容指出若採用燃煤發電,預估從2025年,亦即電廠開始營運之後,15年之內,也就是2040年,將會因為PM2.5排放引發缺血型心臟病、中風及肺癌等疾病,全臺可能有超過500人死亡。受到衝擊的縣市由北到南都有,但以本市影響最大,預估會有將近200人死亡。
民間團體發起之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公布了全臺各縣市能源政策評比,新北市再度以明確的專責、協調整合及清楚的節能規劃策略,在全臺各縣市中榮獲第1名。此外,由衛生局及社會局共同輔導的臺北慈濟醫院長照服務部正式啟用,這也是本市大型醫療機構中第1個整合長照及失智雙軌服務之部門,除了將結合社區服務據點之外,也會針對有經濟困難之個案提供協助。
最後就是天下雜誌公布各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本市治安滿意度是六都第1名,顯示新北市警察局在警民服務負擔比例相對沉重的情形下,仍全力以赴;僅最近有幾起發生於三重、蘆洲等處鬥毆事件,可能需要提高警覺、及時處理。
二、衛生局林局長:
新北市長照政策主要是以「翻轉失能、恢復自立」為目標,我們檢討過去這段時間因為經費使用之種種限制,讓執行方面困難重重;尤其相對於生活照顧部分,對於專業服務部分,我們檢討目前政策,民眾支付額已由先前30%調降,但使用負擔仍然相對增加,所以我們希望有補助政策提升相關效能。另外對於失智症部分,我們也讓轄內8家失智共照中心醫院能夠透過轉診免收掛號費,增加民眾及早就醫確診之意願,以上我們會擬定相關政策。
主席指示:
 剛才衛生局特別提及新北市對於長者整體關心及照護服務,新北市升格後積極推動老人共餐、銀髮俱樂部、公共托老中心、佈老時間銀行、動健康及敬老眼鏡等政策,都是希望新北市長者能夠健康享受人生。我們政策的成功經驗不但榮獲國內外大獎肯定,也成為各縣市、各城市及各國家參訪學習之標竿。
在長照服務方面,「翻轉失能、恢復自立」非常重要,適才衛生局林局長提及新北市從103年到106年間,新北市民眾長照復健部分負擔已由原本30%降低,現在我們更推出2項新政策,一是自9月起將長照2.0復能服務的部分負擔由16%降到10%,另補助偏遠地區接受復能服務的交通費每次200元,讓民眾在長照方面獲得更優質的服務。這是市府在長照服務的支持力量,希望對於失能失智的長者更有幫助,家屬的負擔也可以減輕。
最後,我也要特別感謝新北8家失智共照中心醫院與我們共同努力,包括亞東、雙和、耕莘、馬偕、慈濟、恩主公、汐止國泰及輔大醫院,以及新北229間社區基層中西醫診所、藥局加入「失智友善守護站」行列,感謝大家的支持。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安心消防 安全守護 安居新北市
衛生局林局長:
衛生局及消防局的合作,除了簡報提及OHCA存活率已經提高至8% 之外,另外還有針對缺血型腦中風之防治,新北市靜脈溶栓施打率也達成全國施打率2倍以上,達到7.7%將近8%,有效降低中風之後失能率達到30%,大幅降低長期照護之負擔。同時我們現在也規劃執行對於急性心肌梗塞後續緊急處置,包括心導管緊急處置須於救護車連線始能達成,我們將合作陸續完成。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給予所有市民安全、安心的環境,這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消防局如何帶給市民安全及平安,依賴的是整體設備之提升、人員之擴充、訓練之加強,以及整合各局處共同全心為市民努力,讓我們達成此目標。新北市的努力及成果包括以下幾項:
第一,新北市升格後連續7年在中央消防 評比都榮獲佳績,在國際各項災害防救會議及演練方面,也常擔任臺灣之代表,過去可能多以臺北市為代表,但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新北市的災防救援能力已經讓大家刮目相看,在全臺各縣市評比中都是常勝軍。
第二,新北市之所以能有這樣的成果,簡報提及消防整體編制員額全國最多,當然我們持續努力希望實質補足人力。而市府投入12億元預算提升裝備、30億元經費整建廳舍,這樣的金額絕對是空前,其他各直轄市都不可能投入如此多資源,這是為了讓新北市消防人員有更堅強之基礎。我們也致力於加強教育訓練,包括新北市專救隊數及EMTP人數都是全國最多,並積極與緊急醫療機構建立聯繫、成立行動急診室,讓新北市專業救護能量更為加強。而各局處之整合也相當重要,大家一起來,包括民間醫療機構、本府衛生局、警察局、社會局、民政局、勞工局等機關,大家共同重視公共安全,每月召開公共安全督導會報,將相關單位整合起來,共同達成救災、防災最佳效果。
第三,在災防救援相關成果中,其實我最感動的部分就是OHCA康復出院率及救活人數都是大幅成長,尤其前者從原來3.1%提升至8%,全世界中只略低於西雅圖,救活上千人命,非常不簡單。這樣的成果歸功於每位EMTP、緊急救護醫療機構、行動急診室政策等共同合作,各方面全力配合,秒秒必爭,與閻王搶人,媒體也常報導我們的成功經驗。每條被救活的人命及其家庭,真的都非常感謝新北市災防救援團隊。
當然誠如消防局黃局長所言,我們還是有努力的空間,新北市是臺灣最大的城市,消防救護量也是最多,但我們希望持續做得更好,包括增加人力、改善設備及廳舍、加強教育訓練、精進災防能力,也將各單位整合做得更好。我們希望OHCA救援率趕緊超越西雅圖成為世界第一,當然我們更希望所有新北市民都很平安健康。特別感謝消防局及警義消所有同仁之辛勞,希望大家持續為新北市平安努力,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