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9
  • 會議時間:2018-09-1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勞動部「第12屆公共工程金安獎」2項大獎。
參、頒獎
表揚「107年度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評選成績優良之機關及廠商。
主席指示:
恭喜交通局及工務局榮獲勞動部公共工程金安獎,代表新北市對公共安全之重視,謝謝同仁的努力。今日也頒發本府公共工程優質獎,謝謝每個獲獎單位、同仁及協力廠商,感謝大家的辛苦,讓新北市公共工程擁有良好品質,恭喜大家,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是8日下午豪大雨造成大臺北地區超過200處積淹水,本市災害應變中心當日下午立即提升為強化三級開設,市長也於當晚在應變中心要求所有單位全面戒備,而各淹水地點多於25分鐘內隨著雨勢減緩而消退積水。隔日市長前往汐止及萬里地區,要求所有排水設施務必暢通、抽水設備完成待命,針對可能於本週六影響臺灣的山竹颱風,要求各單位上緊發條,做好防災工作。
其次就是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安素發生產品變質情形,食藥署已經勒令有疑慮的6款產品預防性下架,而到前天為止,包括本市在內已經下架超過264萬罐產品,並且由亞培公司登記所在地臺北市主責,其他各縣市配合辦理。本市衛生局昨日稽查轄內40處包括藥局、量販店及超市在內的販售點,並未發現有業者販售。目前食藥署要求亞培公司針對產品品管過程進行說明。
至於在登革熱疫情方面,目前全臺累計案例已經超過百例,中部地區除了臺中之外,彰化也有新案例,目前衛生局及環保局針對新案例的住家及工作地進行噴藥消毒,也自昨日開始連續2天針對土城區內12個里進行預防性噴消作業。但由於近日連續大雨,不只影響噴消效果,也可能影響蚊蟲習慣聚集積水處。
最後就是安坑一號道路二期工程中難度最高,也是全臺首座三連孔隧道,本月3日全線貫通,不但打通兩端連結交通路網,更是安坑捷運重要關鍵。預計安坑一號道路將在108年通車,110年安坑輕軌也可以順利完工。
二、消防局黃局長:
本局針對山竹颱風補充報告,中度颱風山竹目前位置在新北市東南方2,700公里的海面上,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以時速23公里向西南移動。山竹颱風受太平洋高壓南側環流引導,預估未來持續穩定西移,週三後稍轉向西北西方前進,週六將通過臺東以南陸地,接近臺灣時可能達強烈颱風等級。目前預估本市發布海陸警報機率偏低,但週五下半天起受其外圍風場及環流影響,本市東半側漸有雨勢,預估週六影響最明顯,山區日累積雨量可能達到100-150毫米,並可能發生8-10級強陣風。另在臺灣南部有一熱帶性低氣壓,今日將西移至臺灣海峽南側,可能發展為今年第23號颱風百里嘉,但對本市並無影響。
三、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本市登革熱疫情,雖然連日豪大雨,本局仍持續於天氣轉晴時執行重點噴消作業,尤其是產生新案例之土城及永和區,並籲請民眾在大雨過後落實孳生源之清除,本局也持續強化巡檢。
主席指示:
第一,防颱是我們的重點工作,雖然目前預測山竹颱風直撲新北機率偏低,但我們仍要做好所有防災準備;尤其近日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午後雷陣雨就可能造成積淹水,所以我們要做好萬全準備。上週我去視察汐止區積淹水情形,就是因為我們事先做好準備,並且排洪措施在這2年有很大精進,所以在25分鐘內就能讓積水消退,這也是表達了本市治水之決心。我們持續針對新北市所有可能造成積淹水處,隨時檢討、隨時改進。
第二,本市登革熱疫情絕不能掉以輕心,任何案例產生都要追根究柢、追查來源,全面做好噴消及防蚊工作,請大家持續努力,絕對不可因為本市疫情趨緩就降低警戒。
第三,近日我看到永和區公所工務課長劉廉中改造區內地下道的報導,劉課長付出許多努力,尤其在推動學校合作方面很有成效,經由鼓勵學校認養,確實將原本可能是潮濕、陰暗、髒亂、治安死角印象的地下道,轉變為活潑、童趣、藝文之處,還成功宣導性平教育。這是很好的方式,可以比照辦理,尤其是學校附近的地下道及天橋,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美化及活化。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警察局-智慧城市 安全新北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局的報告。新北市每月召開治安會報及治安工作會議,相關局處都做了許多討論、檢討及建議,這幾年在大家努力之下,警察局不管在治安防護、交通維護及為民服務等工作,都有很大進步,新北市的努力及成果包括以下幾項:
第一,新北市運用科技力量打造科技防衛城,獲得肯定。新北市是全臺灣人口最多的城市,即將達到400萬人口,再加上流動人口,單日可能就有500萬人口在新北市,警力負擔非常之高。所以運用科技力量維護治安,成為警察局這幾年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我們持續打造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也已經看見成果。
第二,我們重視「廣義治安」,治安維護不能只依賴警察局,包括家庭暴力、校園霸凌、工廠安全及勞工職場問題等,都可能是廣義治安事件,所以包括社會局、勞工局、經發局、教育局及相關局處,大家一起合作;而若發生食安事件或劣質食品問題,警察局也視為治安問題共同合作,包括環保、衛生事件都是廣義治安事件。所以透過廣義治安事件之合作,警察局與民眾、基層、鄰里及社區都結合起來,讓新北防護網最為完整。
第三,市府在預算上相當支持警察同仁,雖然新北市警力始終受限未能補充完全,尤其是警校畢業人員,但我們希望留住更多人才,包括增加繁重加給,讓警察同仁願意留在新北市,確實也達成一定效果。而在警政廳舍方面,新北市實際規劃及興建中的廳舍為35處,目前已經完成22處,我們投入了29億元預算。同時我們也努力提升警察同仁訓練及裝備,新北市擁有全臺灣最特別的騎警隊及警犬隊,並且設置專業訓練基地,這些都是協助新北警力提升之重要做法。
特別感謝警察局所有同仁之辛勞,希望大家持續為新北市治安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新店區中央段265、275地號土地」案,提請審
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壹拾、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