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8
  • 會議時間:2018-09-0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事   賴淑華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洪崇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6年度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辦理推動狂犬病防疫業務績效評鑑」第1組第1名。
參、頒獎
表揚「107年新北市政府推動性別平等業務輔導獎勵計畫」績效優良機關及人員。
主席指示:
謝謝農業局,尤其是動保處同仁的辛苦及努力。同時謝謝推動性平業務績效優良機關及人員,新北市這幾年致力推動性平獲得很高滿意度,在中央評比也多受肯定,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在登革熱疫情方面,目前全市累計共26例,疾管署昨日確認土城區出現新個案,活動範圍都是土城住家及工作地,已經採取周遭200公尺噴消等緊急防治作業。針對國小開學日,教育局在8月29日開學前夕實施全市學校清潔日,將防治登革熱之巡、倒、清、刷列為常態性的校園清潔工作,針對防疫熱區學校並進行重點噴消。
其次就是核一廠將在今年底走入歷史,成為臺灣第1座除役核電廠,台電表示由於原先規劃之室外乾式貯存場仍然無法取得水保執照,將會考慮直接使用室內乾式貯存場以便除役作業;市府則再次強調台電必須清楚說明核廢料最終處理場所,新北市絕不同意核廢料在轄內任何地方永久貯存。另外針對老人假牙補助議題,衛生局強調本市自104年起全面增加各地牙科巡迴醫療車之輛數及診次,今年更在老人健檢新增口腔健康檢查及塗氟固齒等服務,就是希望80歲老人能夠保有至少20顆真牙,畢竟真牙比假牙更好,讓老人能夠持續保有健康可用的真牙才是健康之道,補助假牙只是事後補救。
最後就是全國首創兼具創能、儲能及節能功能的智慧能源社區30日在永和及三重同步啟用,市長呼籲各地社區能夠多多加入,使用真正乾淨的電。而果菜公司舉辦雲林產地文旦銷售記者會,希望市民朋友能夠踴躍採購,以實際行動支持中南部農友。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本市登革熱疫情,週日銜府級防疫指揮官呂副市長之命,率領經發局市場處、教育局、環保局及衛生局等機關,針對案24及案25行動地點進行巡檢,尤其著重土城區新增個案。週一早上也由呂副市長召開緊急府級應變會議,針對案25土城區新增個案也下達全力防治之工作指令;案25究竟與新莊區個案有無相連,預計明日透過基因序列比對可以得知。目前本市防疫工作除全力防治,亦先假定疫情係由新莊傳播到土城,進行相關防疫作為,務求防疫工作一次到位、積極投入。
三、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本市登革熱疫情,本局全力配合衛生局進行防疫工作,包括土城區新個案已針對鄰近學校內外噴消,熱點學校除了配合衛生局及環保局作業之外,並要求每日回報自主檢查結果。新莊區學校已將防治登革熱之巡、倒、清、刷列為常態性的校園清潔工作,並將防疫觀念融入課堂教學,希望學生能將所學帶回家中協助防疫清潔。
主席指示:
第一,本市登革熱絕不能掉以輕心,再次強調不只是新莊,全新北市都必須做好防疫工作,防治登革熱之巡、倒、清、刷4步驟在所有社區、學校、工廠、市場等處都要做,甚至有些地方過去沒有想到要做,這次也要全部開始做,包括市民農園及公園綠地。今日所有區長皆與會,大家一定要下定決心做好所有防疫工作,我也不只一次說過環境清潔除了可以防範登革熱疫情,也可以避免相關蚊蟲媒介或環境髒污導致的疾病。
第二,前幾日去看了本市全國首創創能、儲能及智慧節能社區,這是示範社區,每年節電約14%接近15%,甚至更努力可以接近20%,這樣的成果對於其他社區應該有吸引力,希望周邊社區若有意願就趕緊參與。有些計畫與台電或經濟部能源局合作,我們要鼓勵更多社區參與,希望減輕整體供電壓力也將節能成果做得更好,尤其新北市連續2年都是節電冠軍,希望藉由示範社區將節能推動得更好更廣。
第三,新店柴埕公共托老中心啟用,我非常肯定幾項特點,包括樓上托老樓下托幼,另外托老中心本身結合科技也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例如人臉辨識系統有效掌握失能或失智長者行動。而托老中心也提供小規模多機能的夜間住宿5床,對於家屬也有喘息協助,住宿的失智長輩若夜間起身離床,燈光會立即感應照亮,這些科技服務都是很好示範,可以運用到其他托老中心。
陸、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新莊區公所
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新莊區登革熱防疫工作,因為地緣性及人口密度,當時其實很多專家預估最嚴重可能達到200個病例,雖然疫情可能還在持續,但目前控制在26例,區公所的努力功不可沒,特別感謝新莊區公所,我們一起持續進行防疫工作。
主席指示:
謝謝新莊區公所的報告。
第一,新莊區84里在李區長帶領之下,針對登革熱防疫工作都做了許多努力,當然我們持續注意、持續加強努力。
第二,市府近幾年來在新莊區公共建設投入大量資源,包括捷運系統及交通建設,例如捷運新莊線及65快速道路通車明顯改變了地方,今年底環狀線第一期完工也值得期待,都市計畫方面新知識產業園區結合原來頭前及副都心,讓整體發展更為完整。招商引資也非常成功,包括AU商城、創新園區、國家電影中心都讓新莊更好。新莊人口持續成長,我們也持續加強市民重視的基礎建設,包括學校、公園綠地、市民活動中心及國民運動中心,我們持續努力。
第三,謝謝李區長在市民服務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現在最重要是防治登革熱疫情,同時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也都要持續努力。
二、泰山區公所
地政局康局長:
有關塭仔圳第一階段也就是中正路以北部分,其實重劃企劃書草案在106年12月即已提送內政部預審,中間經過幾次補正,最近1次是8月31日彙整城鄉局的意見函覆內政部,待內政部核定後都市計畫始能發布實施,重劃工作才能展開,我們持續努力。
主席指示:
謝謝泰山區公所的報告。泰山區交通建設和新莊區相似,包括捷運系統及快速道路都影響地方發展,另外基礎建設包括國民運動中心、公園綠地及市民活動中心也都讓市民相當滿意,輔大醫院營運也趨向正常。謝謝泰山區劉區長帶領的團隊,市民服務工作做得很好,許多里長也都很滿意劉區長,請繼續加油。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經發局提:為制定「新北市電子遊戲場業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市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財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興辦社會住宅及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優惠地價稅房屋稅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四、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附屬事業經營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五、教育局提:為「本市萬里區萬里國民小學函請報廢拆除該校管理之校長宿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7月底止新北市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