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6
  • 會議時間:2018-08-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106年教育部對地方政府特殊教育行政績效評鑑」優等。
主席指示:
恭喜教育局,謝謝教育局的同仁,尤其各級學校對特教之重視,連續7年都榮獲最高等第優秀成績,真的要肯定大家的用心及對於特教孩童之重視,這是很重要的教育基礎,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首先是登革熱疫情,目前本土型登革熱疫情在本市累計有12例,繼上週六市府啟動全市除蚊日之後,昨日衛生局也針對新莊區1戶拒絕開門受檢的居民,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最高罰金新臺幣30萬元,又因此戶居民連續3次都發現有積水容器未傾倒,所以每次都開罰1.5萬元,故累計罰金為34.5萬元。另外由於北部地區病媒蚊亦即白線斑蚊主要是以戶外為活動範圍,並且容易聚集在天然容器內,所以本週五開始將會針對新莊地區各農園、菜圃及工廠進行噴灑消毒,衛生局也呼籲由於近日大雨,所以請民眾務必清除積水容器並將其倒置。同時也警告民眾不得規避或妨礙防疫工作進行,必要時市府人員將直接進入家戶從事防疫工作,並且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於故意妨礙的民眾最高可處新臺幣30萬元罰款。
 其次就是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針對深澳電廠規劃開發案之不實說法,本府在當日晚上出示公文,再次強調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是在民國94年由行政院會通過,隔年95年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期間,6月通過環評,7月公告,同年底12月由行政院正式核定通過。換句話說,依照政府公文白紙黑字,深澳電廠通過環評、對外公告及正式核定都是在民國95年完成,當時的行政院長是蘇貞昌。
最後就是上週五YouBike在本市完成第500站,總計4年之間車輛數已經達到1.5萬輛,每日使用人次破9萬,總計使用人次超過7,000萬,這4項紀錄都是全國第一,同時明年上半年將會擴展到金山地區,在老街周邊設置3個租借站。
二、衛生局林局長:
 本市登革熱疫情目前已確診本土型案例來到第12例,這12例或者發生於新莊瓊林地區,或者經過疫情調查顯示都與瓊林地區有很強關聯性;從明日開始,我們針對該地區幾個高風險點,主要是戶外孳生源,將進行強力清除。防疫工作涉及相關局處,將於府級應變會議中分派工作。
三、文化局林局長:
2018新北市兒童藝術節在上週落幕,從7月26日記者會到市長宣布加碼再到系列展覽,前後持續約1個月活動期間,感謝各位長官同仁在這段期間對於各種不便之體諒及容忍,也特別感謝秘書處、交通局、警察局、衛生局、消防局等所有同仁之協助。
主席指示:
第一,我想大家都非常重視的就是本土型登革熱疫情,在我們新莊尤其是瓊林地區,大家都很努力進行防疫工作,我們的防疫工作不只針對瓊林里及新莊,而是整個新北市都要做好除蚊防疫的工作。當然這段期間大掃除及除蚊動作,的確對民眾防疫教育有正面影響,但我們在新莊及瓊林地區還是要更努力,畢竟病媒蚊孳生有可能來自任何角落,家戶內外都有可能,包括民眾家戶盆栽、農園、菜圃、工廠,所以必須非常確實清潔,並且不容許有任何民眾拒絕入戶檢查、消毒及清除病媒蚊,我們一定要落實。新莊瓊林地區一定要再做更密集之清潔防疫動作,確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包括我們的市民農園,請大家持續努力。
第二,最近淡水河及大漢溪出現大量魚群暴斃情形,水利局和環保局動員所有人力進行清除,目前原因看來不是因為中毒而是氣候影響,但是我們一定要請水利局協同環保局確實掌握河川水質情形。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創品牌  談經濟
主席指示:
謝謝農業局的報告。農業局今天的簡報就是要告訴大家新北成功的故事,透過創設品牌來帶動整體農漁經濟,萬里有螃蟹,百年來都是;新北山上種茶,也是百年來都有,加上山藥、綠竹筍及甘藷都是農民長期努力的新北特產,又如貢寮的九孔鮑魚也是百年漁產,但是如何品牌化、整合行銷、擴大產量、提升品質、永續經營,這是我們近幾年努力的成果。以萬里蟹為例,自101年開始命名、整合、行銷,確保消費品質及永續經營,已經逐漸達全臺灣知名度及品牌價值;又如新北好茶,原本各鄉鎮市各自推動的茶產品被整合起來,包括春茶秋茶冬茶都達成此目標,而我們推動貢寮鮑及新北健康三寶都是如此努力。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讓農業永續經營,讓品牌故事成為新北成功最佳典範。
另外我們用「有機」帶動全臺灣,最成功的案例是101年開始推動有機營養午餐,當時全臺灣只有3,000多公噸產量,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新北占了6成,都要將全臺灣有機蔬菜全部吃完了。但新北市成功帶動全臺灣有機農業,尤其鼓勵青農返鄉種有機,現在1年已有約3萬公噸產量,也就是當年10倍產量,這樣的成果都是因為新北帶動所有學校吃有機,健康有機的觀念帶動全臺灣,改變大家飲食文化及農業型態,讓「有機」重新在臺灣生根發展。這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希望在有機農業帶動之下,農業經濟創造更多新的產值,尤其許多青年願意返鄉,我相信有機青農、萬里蟹青年漁民及新北好茶青年茶農都可以有更多創意,帶動有機新品牌,讓產品行銷及品質更為向上提升。謝謝大家的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城鄉發展局提:為修正「新北市都市更新案件審查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持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林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8年度預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衛生局林局長:
會後將召開登革熱疫情府級應變會議,請農業局、環保局、工務局、經發局、民政局及新聞局首長與會。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