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4
  • 會議時間:2018-08-07  16:28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主秘藍瑞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主秘黃玉鈴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主秘林今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衛生福利部106年度2項大獎:
(一)「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社會福利績效實地考核」全國特優。
(二)「衛生教育業務推動獎評」優等獎。
二、榮獲行政院工程會106年度2項大獎:
(一)全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執行績效考核地方政府「優等」第1名。
(二)「全民監督公共工程執行績效」地方主管機關「優等」。
主席指示:
恭喜社會局、衛生局及採購處獲獎,在社會福利及衛生教育業務表現都相當優秀,採購處的表現也值得肯定。恭喜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登革熱疫情,昨日疾管署確認,本市新莊區又新增2案例,總計全市目前已累計有8例登革熱本土型案例。除了上週日先分別在新莊區發現病例的瓊林及興漢里進行消毒噴灑之外,也在證實病例的住家週邊100公尺內約750戶,逐戶進行入戶消毒。由於從目前病例分析不排除週邊仍有潛在案例,衛生局宣布自即日起市府防疫人員將會針對室內外孳生源強制進行消毒,若發生孑孓存在的積水容器未處理,將會依傳染病防疫法處以新臺幣3,000元以上,最高1萬5,000元罰款。
 其次就是上週一所位於中和的幼兒園赴三峽一間餐廳進行戶外教學,發生3歲幼童不幸溺斃的意外,市府在第二日即展開聯合稽查,發現幼兒園並未依法立案,立即依法開罰30萬元;至於餐廳附設的戲水池其實是消防用蓄水池,且在場並無救生員及救生設備,僅有一面警告標示。目前包括幼兒園負責人及餐廳業者暫時交保候傳,等待調查。
最後就是上週蘇前縣長針對深澳電廠核定新建之錯誤說法,市府第二日即還原事實,深澳電廠更新擴建計畫是民國94年由行政院核定通過先拆舊廠再蓋新廠,95年通過環評,當時行政院長為蘇貞昌,隔年也就是96年,舊廠除役並且拆除。但在民國103年因為卸煤碼頭位置引發爭議,行政院決定暫緩計畫,直到民國105年10月才再度重新啟動電廠新建計畫。針對蘇前縣長所謂民國99年3月所召開節能減碳會議,其實該會議係針對當時既有發電機組如何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所召開;深澳舊電廠在3年前也就是96年就已經全部拆除並不存在,所以並不在該會議討論範圍。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本市登革熱疫情已有本土型病例8案,本府在7月13日即已開設應變中心,包括府級已開會3次,區級已開會5次,主要是擬訂各項防疫措施及作為,也管考各地區執行績效。目前新莊瓊林地區已有8例,疾管署新公布兩例是在興漢里,案例相距都在方圓1公里內,研判至少已發生兩波感染,目前防疫重點在於預防第三波感染,另執行強制性作為皆已貼出公告據以執行。
三、環保局劉局長:
有關深澳電廠環差案,市長多次指示及叮嚀一定要用專業態度去面對,因為此案攸關大臺北地區甚至全臺灣未來40年空氣品質。其實95年環評通過後,我們一直不提異議的原因是95年到105年間,國際趨勢及國內法規有兩項重大變化,95年6月30日環評大會通過,7月25日公告,再到95年12月行政院核定,我們很早就知道,但並未特別去談論當時究竟是誰通過此案,原因就是回到剛才提及的說法,環保法規及環保意識與時俱進。
 在此說明兩項重大變化,一是101年5月14日環保署首次增列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品質標準,許多重大空氣品質議題會在100年之後逐步增加,因此環保署101年增訂此標準,規定偵測3年才會重新檢視防制區,所以102年到104年新北市處於被檢視階段,市長強調我們從102年到106年的PM2.5降低了接近6,就是因為環保署自102年開始統計。而102年到104年偵測結果,我們發現PM2.5數值約為21、22,而國家標準為15,因此新北市在105年7月28日公告不再核發所有新設生煤審查許可,運用源頭減量的方式來限縮生煤處理。所以重要時間點是101年5月14日環保署新標準,以及105年7月28日新北市公告。第二個國際趨勢是在104年12月12日通過巴黎協定,隔年4月22日生效,此協定關係溫室氣體減量及石化排放量,世界各國舊燃煤電廠要退場,也不再新設。
 深澳電廠雖然95年在蘇前縣長擔任行政院長期間就通過,但我們不去特別談論,但上週聽到「99年」這個時間點,大家也都很納悶與深澳電廠完全無關,因為核定日是在95年12月,我們再次強調。另外105年7月28日公告不再核發所有新設生煤審查許可,環差案是在106年6月15日才進行第一次審查,這也就是市長一直強調所謂不溯既往,因此林口電廠持續營運,但反對新建高污染燃煤電廠,本府將持續嚴格把關。市長一再強調新北市不反對新建電廠,並且運用專業態度面對,只是少數人用政治角度來思考。依據國際趨勢及法規,我們會持續遵照市長指示全力為新北市、大臺北地區居民健康及空氣品質嚴格把關。
四、教育局蔣副局長:
本局配合衛生局進行登革熱防疫工作,新莊區共計25所學校,案例鄰近學校已經在8月7日完成消毒,其餘學校規定在8 月12日前完成。新莊運動公園也預定今日上午10時展開全面消毒。
五、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三峽花岩山林餐廳發生兒童溺斃不幸事件,隔日我們到現場稽查,現在作為民宿使用,依據法規並無需設置消防專業蓄水池,現在水池係業者自行設置供民眾戲水,也並非游泳池,後續會在公安平台討論是否違建,確認違規即進行拆除。
主席指示:
第一,本市登革熱本土型病例已有8案,我們絕對不可掉以輕心,2015年南部發生大規模登革熱疫情,當時臺南有4萬多案病例,造成218人死亡,這是非常嚴重的歷史紀錄。新北市必須非常謹慎,做好全面防疫工作,今日區長皆與會,不只是新莊區也不只是瓊林里,夏季登革熱防疫是每年一定要做好的工作。我們也不能只是當成例行公事,而是非常嚴肅面對,每一區域都要做好防疫工作,最重要的一環就是環境清潔,防治登革熱也能避免病蟲害影響民眾健康,我們一起來做。我們已經開了3次防疫應變會議,請督導衛生局的呂副市長持續關注,特別是各相關局處如衛生局、環保局及教育局,當然也包括各區公所,新莊區是第一要務,但各區都要做好防疫工作,希望大家持續努力,避免第三波感染,務必嚴格做好防疫。
第二,上週三峽民宿發生兒童溺斃不幸事件,暑假期間常見溺水意外,我們要針對野溪、游泳及戲水場域特別加強安全,希望悲劇不要再度發生。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五股區公所
(一)交通局王局長:
有關簡報提及五股交流道周邊道路問題改善事項,此案可行性研究已多次送高公局,並經多次補充及審議,終於在7月17日高公局審議獲有條件通過,高公局也承諾綜規設計及環差部分同步進行,希望1年半之內完成,本府配合用地徵收,順利的話預計109年可以開始動工,施作包括台65連接國道1號這部分。
(二)捷運局趙局長:
有關五股泰山輕軌部分,我們都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也多次提報交通部審議,交通部一直有意見,其中有兩個站點與二重疏洪道堤防衝突,我們也持續協調,預計9月完成補充報告並提報交通部審定。
(三)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五股垃圾山整體開發案,該區域屬於淡水河洪水平原二級管制區,計畫面積共計169公頃,其中142公頃是非都市土地的農業用地,27公頃是屬於五股都市計畫農業區,農業區依規定須整體開發區段徵收,民眾對於區段徵收發回比率約40%並不滿意。區域計畫在106年12月15日發布,本案屬於區域計畫第一階段優先可以辦理新訂及跨大都市計畫地區,可以直接用都市計畫程序辦理,後續我們會持續溝通,對於土地使用分區及區段徵收地主領回比率40%部分將加強溝通,預計107年底公告徵求意見來持續推動。第二部分是有關林口特定區禁限建適度解禁,因為目前林口區都市計畫擬定機關是中央,我們原則是會有條件接回來,目前進行第4次通盤檢討,檢討完畢後就採回歸地方,我們持續與內政部加強溝通。對於禁限建能否適度解禁,5月29日內政部大會已經通過第一階段第4次通盤檢討,希望今年底前第一階段可以完成,第二階段可能在108年底。
(四)環保局劉局長:
五股坑溪污染已組成專案小組巡查,目前全面清查完畢,只要違反相關環保法規即移請公安小組進行稽查。
主席指示:
謝謝五股區公所的報告。剛才各局處已經針對五股的簡報進行回應,有幾個重點,第一是五股運動公園近日要正式舉行動工典禮,我們希望儘速施作,地方很需要這樣的運動設施。第二是都市計畫部分,包括垃圾山整體開發、林口特定區禁限建包括通盤檢討,請城鄉局還是持續努力,尤其是林口特定區及淡水,我們都希望接回來由新北市負責,需與中央協調部分請積極進行。第三是五股交流道增設匝道直接連結台65部分,我們希望趕快進行。這部分也應該協調得差不多了,請持續推動。
二、八里區公所
(一)經發局張局長:
第一,有關臺北港內油槽遷移,我們併同臺北港招商及投資障礙排除,正與港務公司合作推動中。第二,有關龍形市場第一次招標作業流標,我們正在調整招標條件以辦理第二次招標。第三有關臺北港娛樂區及產專區,我們目前針對產專區會擴大招商範圍,從物流擴大到高強度的商業。另外我們報請市府同意調整地價及權利金計價基準,並採取分區開發及分期收取權利金的方式,以提高招商誘因。
(二)捷運局趙局長:
有關八里輕軌,配合整體淡江大橋、八里地區及臺北港開發,我們早就已經完成可行性研究,現正在中央審核中,希望能夠儘速核定,配合現在已經完成招標的淡江大橋第3標主橋工程一起施作,避免未來二次施工,促進地方發展繁榮。
主席指示:
謝謝八里區公所的報告。八里區是臺北港所在區,也包括64、61快速道路,交通建設帶動地方繁榮,再加上周邊都市計畫開發,我們希望幾項招商案,大家持續努力。另外東海四季游泳池希望轉型小型運動中心,希望區公所加油,必要時並請體育處協助。
三、淡水區公所
(一)捷運局趙局長:
有關大家所關切的淡海輕軌,目前綠山線的實際進度在上個月已超過95%,現正進行土建收尾,系統部分已完成耐久性測試,現正辦理動態測試,後續還有整合測試及穩定性測試,完成後就可以辦理初勘作業,我們也希望儘快讓淡海輕軌提供服務。
(二)經發局張局長:
第一,沙崙文創園區已於8月3日通過都市計畫審議,現在配合當地民意需求規劃親水設施。第二,滬尾藝文休閒園區目前廠商針對酒店、展場、百貨已辦理招商準備作業。第三,我們現在正與捷運局合作規劃電子支付,推動淡海區打通捷運運輸系統、公共運輸系統及商家系統,希望「一支手機可以遊遍全淡水」。目前我們已經找到主導廠商,接下來會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來推動。
主席指示:
謝謝淡水區公所的報告。請捷運局依區長建議安排本市里長試乘淡海輕軌,同時也是讓大家體驗一下。謝謝巫區長對各項建設之努力,義山活動中心工程請積極進行。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交通局提:為訂定「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旅客運送規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本市三芝區公所物品倉庫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教育局提:為「本市立鶯歌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辦理校地鶯歌區二橋段624、625及626地號土地協議分割」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6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