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2
  • 會議時間:2018-07-2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榮獲107年度金炬獎「年度十大績優暨潛力企業」獎
主席指示:
恭喜新北市果菜運銷股份有限公司獲獎,廖董事長及江總經理今日代表全體同仁獻獎,再次表達最大的恭賀之意。我相信新北果菜公司的競爭力及發展潛力無窮,過去新北侷限於只有三重果菜市場,現在已經有了嶄新的板橋果菜市場,將來在大臺北地區扮演重要角色,絕對不遜於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當農民需要支持或消費者需要協助時,我們一定能做好所有運銷調配工作,當然內部管理及經營績效,在廖董事長及江總經理的努力之下,一定會有更好的表現。再次掌聲恭喜新北果菜有限公司!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三新北市政府針對深澳電廠環差案程序及實施內容錯誤,依據地方制度法第18條規定農、林、漁、牧業管理及自然保育屬於直轄市自治事項等相關法律,正式向環保署提起訴願。市長強調提出訴願是向市民強調捍衛新北的決心,同時也呼籲環保署用客觀謙卑的心看待民眾的不滿,而非用政治語言否定地方政府維護民眾健康之決心。
另外針對行政院賴院長指新北市國民運動中心及公共托育中心只是小確幸的說法,市府強調過去7年多以來,新北市已經投入捷運三環三線、污水下水道等重大公共建設經費高達6,000億元,同時強調只要民眾有需求都是政府大任務,盼望同樣身為新北子弟的賴院長,能夠理解新北市在前瞻建設計畫預算所遭遇的不公平,儘快通過財劃法修正。
新莊區瓊林里出現了2例本土登革熱感染案例,依據病發時間研判為群聚疫情,已經進行緊急消毒,同時也針對病例住家民眾進行調查,釐清感染來源。針對民眾指控1名支援林口衛生所的醫師涉嫌性騷擾,除立即停止該名醫師支援任務,由於當事人並未向警方提告,警方已將相關筆錄移送性平會調查,同時也會將調查結果移送醫師懲戒委員會評議,最重將會給予撤照處分。
最後就是位於三重的集賢環保公園遊戲場啟用,這也是本市完成的第16座共融性遊戲場。同一日工務局也宣布自8月1日開始,本市所有新建住宅在申請建照或使照時,除了1樓大廳外,所有公共區域都必須使用LED燈具,估計1年可以節省約1,100度電,也就是約3,300萬元電費。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新莊登革熱疫情,目前發現本土病例2案,本府已在蕭副秘書長主持下成立府級應變中心,也在新莊區成立區級應變中心,依據相關進度持續監測。目前在蚊蟲身上並未發現病毒DNA,後續也未再接獲通報病例,我們會持續監測至8月14日。另外有關林口衛生所支援醫師遭指控性騷擾案,我們會在本週內成立調查小組展開相關調查。
主席指示:
第一,新莊區瓊林里疑似爆發登革熱群聚感染,當然目前幸好只有2個案例,請環保局、衛生局、民政局、新莊區公所及相關單位做好預防及醫療工作,避免在登革熱盛行的暑假期間對民眾造成巨大影響。
第二,工務局自8月1日開始針對所有申請建照及使照的新建大樓,除了1樓公共空間之外,其餘包括地下室、梯廳等部分都要求使用LED燈具,預估公寓大廈公共電費可減少約4成,我覺得這是新北市推動節能減碳相當積極的做法。新北市過去幾年節能減碳作為成績都非常優秀,節電更榮獲全國第一,呼籲全國一起來,積極推行公寓大廈LED燈具,共同達成節能減碳效果,這是非常正面的效益。
第三,雖然現在是選舉期間,但我們還是希望政治口水不要影響政務推行,甚至演變為政治錯覺、攻擊或抹黑。新北市積極推動國民運動中心及公共托育中心,雖然行政院賴院長評價為小確幸,但對於民眾而言實在是相當重大的公共建設,公托中心是家長非常需要的服務,國民運動中心也是市民都可以使用的設施,我們投入的資源不在少數。新北市在短短8年間就完成12座運動中心及公園,今年8月即將完成第13座,明年就可以完成第14座;而公共托育中心目前有53所,同樣的很快就會完成60所。我也看到有人批評賴院長過去執政的臺南市,截至目前都沒有1所公托,第1座運動中心也尚未完工,同樣是直轄市的新北市做了這麼多努力,市民滿意度非常高,我認為這不是小確幸而是政府的大任務。而賴院長口中的「重大建設」,新北市在三環三線捷運建設就投入了上千億元,請問賴院長過去執政的臺南市有捷運建設嗎?新北市也完成了30餘座大型橋梁及60餘條重要道路,這些都有清楚的數據及資料可供檢視,難道這些都不是賴院長眼中的「重大建設」嗎?新北市努力的成果,相信市民都有目共睹。
所以回歸主題,政府的責任就是儘速完成市民期待的工作,前幾日我前往集賢公園,看到原本是垃圾集散地及垃圾車轉運站的空間,先是建設為公園,現在又推動特色及共融性遊具,民眾絕對有感。或許在賴院長眼中又只是一個小確幸,但我們認為這是政府的大任務,我們一起加油!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政風處-發揮創新廉政作為 建構清新效率新北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我想主要還是關注兩方面:
第一,施政透明,包括主動及被動,希望透過資訊化讓資訊相對透明,達成「公開政府」;作業程序公開,讓大家都能掌握相關進度,也避免發生弊端。
第二,效率提升,我常說政風工作絕對可以成為提升行政效率的正面因素,針對比較敏感的業務如殯葬、工程申請建照及使照、都市計畫及設計審查等,同仁可能因為個人的知識或心態而造成效率延宕。政風人員在這種重要敏感時刻能夠協助同仁,只要心正行正,就可以積極推動許多工作,避免同仁擔憂因此圖利或觸法。所以用效率提升及正面心態,絕對可以讓政風工作推動得更為積極及正面。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本市立明志國中博愛樓建築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歷次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人事處郭處長:
提「年金改革對本府人事可能的影響與本府因應措施」報告。
主席指示:
第一,我特別請人事處針對年金改革對本府人事可能之影響進行補充報告,因為我相信年改對於本府現職及退休公務員都有很大的影響,請人事處同仁要更具專業、更有耐心、更懷同理心,提供現職及退休公務員最好服務。當然人事同仁本身也受到年改影響,所以應該更有專業、耐心及同理心,並且主動積極關懷公務同仁。
第二,本府提出釋憲案主要是為了弭平爭議,我們可以針對教育人員依權責提出釋憲,但公務人員部分則要請銓敘部體恤,避免個人爭訟並早日解決爭端。
第三,再次強調特殊機關如工程單位,因為流失人員較多,應該儘速補齊,請協調人事體系以職務代理人或約聘僱方式先行處理,在法令範圍內儘量突破相關限制,希望公務所需專業人才少受影響。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