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91
  • 會議時間:2018-07-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9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郭淑雯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副局長李素蘭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貳、獻獎
榮獲107年內政部2項大獎:
一、績優戶政機關
二、推行人口政策措施宣導績效優良
主席指示:
恭喜民政局獲獎,所有同仁的績效與努力值得肯定,尤其許多創新作為都獲得大家肯定,包括今日獲獎的戶政業務及人口政策,也都是市民肯定的政策,謝謝民政及戶政同仁的辛勞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修正人事處簡報題目為「兩心兩力,創造三贏」,其餘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經濟部查出由臺灣保安工業公司(TPA)進口的3批號瓦斯開關約7萬個,可能造成瓶裝瓦斯氣體外洩,經過比對約有5,000餘支流入新北市,消防局已於昨日緊急邀集相關業者要求立即回收,若持有相關漏氣疑慮的瓦斯鋼瓶,民眾也可自我檢測,避免因為瓦斯外洩造成意外。
桃園機捷昨日宣布因為獲利盈餘,從今年10月開始將降價10元,交通局則強調新北市立場從機捷通車以來,即認為機捷應該比照臺北捷運收費基準,才能鼓勵更多通勤族搭乘刺激運量,因此應該立即比照北捷收費標準調整。繼環保團體對深澳電廠環差案於上週提出訴願,又有臺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根據臺電提出的報告,質疑深澳電廠真正目的,以及一直依賴火力發電尤其是燃煤發電所衍生之健康問題,即使再多醫院也難以彌補。針對財政部公布各縣市債務統計,新北市政府重申包括捷運三環三線在內,新北市積極推動各項道路橋梁、水利及國民運動中心等重大公共建設,例如捷運建設7年多來即投入了1,128億元,新北市是用建設投資下一代,也再呼籲中央儘速通過財劃法,估計財劃法通過後,新北市一年約可增加150億元收入,可望減輕過去推動重大公共建設之沉重財務負擔。
最後就是14日市長參加了2018世足賽直播派對,與市民一同體驗足球活動,也強調會將足球運動推廣到新北市各年齡層,讓新北市成為足球運動發展的重要基地。
二、消防局陳副局長:
針對瓦斯開關閥可能漏氣之輿情,本局於7月15日緊急召集轄內分裝場、檢驗場及瓦斯公會等相關單位討論,同時民眾端也透過網路及媒體宣導自主檢查。截至昨日為止,在靠近宜蘭的汐止、瑞芳、金山、平溪等區有7家瓦斯經銷商,本轄有323家,共查出110支瓦斯鋼瓶開關有問題,皆已開始回收。業者也表示透過新聞報導,靠近宜蘭端的瓦斯公司已自主回收並進行汰換。本局也至林口、新店分裝廠進行抽測,並未發現問題,因此研判初步已控制在靠近宜蘭端的行政區,本局也都已掌握。本案與民眾息息相關,目前本局並未接獲民眾因瓦斯漏氣報案,本局會持續宣導民眾自主檢查,並列入婦女宣導隊居家檢視項目之一。
主席指示:
第一,瓦斯鋼瓶瑕疵問題牽涉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我一再強調只要涉及民眾安全,我們一定列為最優先處理事項,絕對不容許任何「萬一」,消防局一定要採取主動,不能只是鼓勵民眾自主檢查,我們掌握編號之後應該可以追查流向,所以一定要全面清查,我們不能接受因此產生的任何意外及不幸事件。
第二,針對深澳電廠,環保團體已經提出訴願,我們一再強調反對在新北市境內新建燃煤電廠,造成更嚴重的空氣污染;我們也強調增設電廠一定要符合相關環評程序,而深澳電廠的環評程序忽略了對環境及生態之考量,因此我們必須代表市民提出要求。
第三,世足賽剛剛落幕,社會也在討論臺灣足球相對弱勢,根據國際足總的排名,中華代表隊目前排名第123名;也有聲音說要檢討別人做得到,我們為何做不到?其實很重要是學校教育推動,新北市是臺灣最大的城市,足球在國小階段是相當熱門的運動,但到了國高中幾乎沒有正式足球隊了,我們希望足球運動在國高中可以延續下去。先前有媒體報導臺灣大專院校足球賽幾乎都是外籍學生參加,因為本土學生幾乎不會踢足球,大家小時候都踢過足球,但只踢到國小畢業,國高中幾乎完全斷層。我們希望新北市將足球運動視為重要項目,有系統、有計畫去推動,當然我們短期間不一定能夠踢進世足賽,但足球是一個小孩子喜歡玩、大人也喜歡看的運動,後來因為學校教育體系造成斷層,我覺得應該重新找回來。請教育局、體育事務委員會及體育處一起努力,如同我們推動棒球運動,在學校教育找回足球運動。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計處-主動、友善、效率的新北市主計力
主席指示:
謝謝主計處的報告。主計處3大業務包括預算通稱歲計,以及會計與統計工作,對於所有業務單位都非常重要,統計資料提供大家做決策及分析重要的參考資料,會計業務更涉及各部門日常核銷工作,主計處已經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我仍要提醒隨著數位化時代變遷,許多核銷工作透過網路及數位化處理,應該會比較容易、快速完成。
另外針對預算部分,誠如鄭處長所言,新北市從升格迄今在中央移撥業務之壓力下,也包括償還中央勞健保及18%利息等部分,我們實質預算並未增加,但新北市連續8年都是6都中投入公共建設金額及比率最高的城市,約有6,000億元,無論是三環三線改變城市交通,或是重要橋梁讓新北市更為便捷,或是建設污水下水道讓新北市成為水利現代化的城市,或是老校更新提供更好的校園環境,或是教育投資,或是新設圖書館各地分館,或是市民都在使用的公園綠地等,每項建設都是未來子孫可共同使用,我們是用今日建設來換取明日更多資源、更多幸福。這是新北市基本做法,請所有同仁致力於公共建設,不管是公共托育中心、托老中心、社會住宅、道路橋梁、水利建設、學校等,各項公共建設都請加速進行、持續推動。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持續列管1案。
主席指示:
下週請人事處補充報告。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郭副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