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9
  • 會議時間:2018-07-0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9次市政會議紀錄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主秘   高鄔梅英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副區長王立文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主秘林銚傑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主秘藍瑞珉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與公教人員息息相關的年金改革案於本月1日開始適用,由於退休教職員的權益受到影響且違反法律原則,本府在上月28日向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聲請釋憲,保障公教人員權益;市長也強調透過大法官釋憲,還給退休公教人員一個公道。
針對媒體民調有超過7成民眾擔心臺灣會有缺電危機,同時有超過6成支持維持現有核電廠以確保供電,維持臺灣競爭力;市長在受訪時重申不反對核二廠2號機組再次啟動,但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且堅持核廢料一定要有去處,這是新北市政府的立場,始終未曾改變。另外,上月25日市長到永和實地了解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工程及後巷美化,預計到今年底整個新北市累積接管將會突破92萬戶,居六都之冠。因應暑假開始,為期一個月的新月水道節也在上月30日正式開放,包括大象滑水道在內的多項戲水設施體驗一律採網路報名,每日3場次,每場次600人,目前場場爆滿。
最後就是農業局舉行有機營養午餐全臺契作農友感恩餐會,感謝來自各縣市合作農友,也重申新北市將會繼續推動有機營養午餐,以通路改變農路,以一頓午餐改變全臺灣。
主席指示:
第一,請大家持續關心上述輿情重要事項。另外,新北市存在部分「小戶長」問題,我們自103年起就開啟小戶長關懷方案,截至目前為止各區公所統計約有6,271位小戶長,亦即由未成年子女擔任戶長,這部分我們希望社工及在地里鄰長多加關心,也要了解為何該戶有小戶長問題。當然小戶長不一定就是高風險、高關懷或弱勢家庭,但我們一定要特別關心注意此事,全面性掌握相關資訊並加強關懷。
第二,交通局推動縮短紅燈秒數方案,無論是因應暑假期間調整學校附近燈號或對抗夏季高溫,基本上都是對的方向,但提醒我們對於燈號變換及紅燈秒數掌控仍需機動調整。目前許多號誌調整仍以手動為主,若能儘速借助科技力量掌握所有號誌,並針對日間、夜間及特殊情形機動調整,應該可以讓交通更順暢;例如深夜等紅燈即使只要30秒,用路人很容易覺得是浪費時間,但因為要以主幹道車流為主,再來計算支線停等紅燈秒數,到底秒數及秒差如何計算,我們都可以研議進行調整。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樹林區公所
(一)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山佳四號道路,我們在山佳一號道路也就是中佳路開闢完成後,也積極與地方研議開闢山佳四號道路,前面20公尺已經開發,但後方道路仍需協調,本局將與區公所共同努力。另外,本局與區公所也針對山佳火車站到南樹林車站間人行廊道爭取到相關經費,我們希望未來將此人行廊道及中佳路結合打造很好的人行環境。
(二)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樹林地區公民參與投案,我們上月已辦成3+GO 活動,吸引當地民眾參與。另外,我們在經濟部爭取到前瞻計畫,將規劃在鶯歌、樹林及三峽地區進行科技化運用。
(三)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高鐵橋下綠廊串連部分,預估區公所7月就可以將第一期工程發包,第二期部分瓶頸點將納入評估。另外,大安路及文化路口有2塊國有土地及臺鐵土地,本局已與國產署及臺鐵進行交涉,因該土地目前尚未標脫,待標脫後本局及區公所將持續與國產署及臺鐵討論,評估綠家園可行性。
主席指示:
謝謝樹林區公所的報告。樹林連接新莊、板橋、土城及鶯歌,幾乎可以說是介於新北二環到三環中間,這部分是新北都市發展最快速、人口增加最多之處。因此這幾年在交通運輸、軌道建設及公路系統,包括橫跨大漢溪、三峽河的主要橋梁,我們投入了非常多的資源;從柑園二橋、柑城橋、三鶯大橋、三角湧大橋,每座橋梁都投入大量資源,而聯外道路及瓶頸打通,我們也是一條接著一條持續在做。最重要的就是藉由交通帶動招商,從公有土地招商到新商業設施,包括樹林秀泰影城等都是地方非常關心的建設;到公共建設包括新樹林行政大樓、三峽北大社區行政大樓,以及民眾關心的休閒建設,包括樹林國民運動中心、三鶯國民運動中心、鶯歌運動公園,這是整體生活圈所需的休閒設施;再到污水下水道、學校等基礎建設,我們就是希望打造宜居生活圈,讓民眾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市府已經做好的建設,當然希望民眾能夠充分利用,正在做的工程包括重要聯外道路、瓶頸打通路段,我們也要持續積極進行,軌道建設也繼續努力,招商部分只要有公有土地在樹林、鶯歌、三峽地區,也都持續推動,配合都市計畫共同努力,我相信一定可以吸引讓更多產業、更多商業、更多機會及更多民眾移入這塊積極發展的區域,大家一起加油!
二、三峽區公所
主席指示:
謝謝三峽區公所的報告。進行中的建設及民眾需求事項,請相關局處積極進行,尤其易淹水地區之改善較為急迫,希望一定要做 好;三鶯國民運動中心預計9月試營運,相關工程及試營運期程一定要掌握。另外,大豹溪水域安全請消防局多加留意,暑假來臨的水域安全一定要特別重視,昨日雙溪灣潭溪發生了不幸意外,三峽區鴛鴦谷遊樂區也有民眾疑因酒後戲水失蹤,暑假期間民眾戲水安全務必持續注意。
三、鶯歌區公所
(一)工務局朱局長:
永吉公園當初規劃為配合地景的3D立體公園,三期工程目前仍有用地問題需克服,克服之後將與捷運工程協調施作。
(二)文化局林局長:
本局持續打造鶯歌陶瓷特色,尤其是陶博館、老街到建國園區一帶,地方也相當關切,謝謝葉副市長領導的專案小組,目前由本局擔任窗口,未來將與觀旅局、經發局及區公所共同合作,努力達成地方期待。
主席指示:
謝謝鶯歌區公所的報告。鶯歌區與樹林、三峽相連,也與桃園交壤,市府在交通建設也投入大量資源,鶯歌運動公園是新北首座運動公園,其實它也是國民運動中心,如何讓民眾更了解、更充分使用,這部分體育處及鶯歌區公所可以再做努力。另外,有關鶯歌陶瓷文化推廣及陶博館周邊環境改善議題,我們持續努力,現在就是希望在軟體活動及硬體建設方面,請文化局和鶯歌區公所一起努力。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殯儀館設施及服務收費標準」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柒、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5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