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8
  • 會議時間:2018-06-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環保署「106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獎、「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獎勵計畫」學校組及社區組優等獎。
二、本府警察局、蘆洲區公所及市立圖書館榮獲行政院「第1屆政府服務獎」。
主席指示:
恭喜環保局連續6年榮獲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特優獎項,這次萬里國小及樹林區樹興里也榮獲優等獎,新北市真的是全民一起做環保,又是全國最乾淨城市,在因應氣候變遷也著有成就,這些都是市民的驕傲,也是新北市作為現代化城市重要的努力成果。恭喜大家!我們持續努力。
另外,我們在行政院「第1屆政府服務獎」有很好的表現,警察局在智慧城市及科技打擊犯罪等面向有非常優秀的表現;蘆洲區公所在賴區長帶領之下,工作效率及為民服務都做得很好,社區總體營造也有許多成果,謝謝蘆洲區公所。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及各分館都表現得很好,這是所有同仁及志工朋友共同努力的成果,圖書館是市民重要的文化設施及休閒好去處,希望我們持續努力,積極落實更多創新作為,謝謝王館長及大家的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空污法昨天完成三讀修正,授權地方政府可以設置所謂「空氣品質維護區」,禁止民國88年6月以前出廠的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進入。八仙塵爆3週年,市長參加「夢迴樂園」紀錄片首映,強調傷痕可以平復但不能忘記,提醒大家記取塵爆事件教訓。市府107年第二季災害防救會報,市長指示目前已經進入防汛期,各單位務必加強各項防汛整備工作,尤其針對旱災及大規模停電等災害都要全力做好準備。
此外,衛生局20日公布腸病毒監測數據,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就診數已達1,958人次,正式進入流行期,目前全市已有6例重症。由於今年流行的病毒型容易引發新生兒重症,並有致命危險,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尤其是幼兒及孕婦須特別小心防範。
最後就是去年大獲好評並開放夜間使用的新月水道節,上週開放報名之後反應熱烈,一度瞬間湧入60萬人次,造成官網當機,目前高灘處已經緊急擴增網路流量,方便民眾報名;同時由於盛況可期,也請水利局做好人潮及相關防曬、避暑及交管措施。
主席指示:
第一,昨日立法院三讀通過空污法修正案,我們特別強調新北市非常重視市民健康,因此對於降低空氣污染及維護空氣品質,都是我們重要的責任,請環保局及相關局處在所有公共政策上研擬更具體的標準,確保所有市民朋友之健康。
第二,八仙塵爆明日將屆滿3年,我一再強調傷痕可以平復但不能忘記,分為兩部分,一是對於傷者後續照顧及支持,我們專案管理中心持續運作,對於仍需復健的29位病患,以及返校就學及職場就業的傷者,我們都要持續關心,成為傷者最大的支持力量。二是針對大型活動及人潮聚集之處的管理工作,新北市已提出相關自治條例,請追蹤後續進度並儘速開始實施。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新聞局-用影像搭平台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看起來大家都聽到了正面部分,我倒是想要講負面部分,簡報兩個案例反映出同仁「願意努力做的」,那我們再來看看很多同仁「可以做的」,我們又做得如何?
其實資訊傳播的代溝真的是非常巨大,以前一代差距約20年,現在一代差距已經約10年,例如網路出現約20年,臉書出現約10年,智慧型手機更是加速所有變化的載具,出現約8、9年,所以整體變化非常快速。資訊傳播最早是口語,再到報紙等平面媒體,後來是影音,然後是網路,我們這一代最辛苦,同仁平均50餘歲,先是習慣讀報紙、聽廣播,然後看電視及上網,再到新媒體。但我們掌握的新媒體例如臉書也已經舊了,年輕人喜歡更新的新媒體。這是載具及時效之變化,以前資訊經由口語傳播需要4、5天,新聞稿最快也要隔日,影像及影音最快可能也需要2、3個小時,即時新聞已經很不得了,但現在網路時代都強調real time。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常遇到同仁說週末的事週一再來發新聞稿,但要等到週一再處理,我想就不用了;而遇到事情就只想到要發新聞稿,我也不是說這樣不對,但重要的還是要看發生何事。
所以第一我們要掌握時效性,非常重要;第二我們要思考目標族群,我們要跟誰說?這個時代這麼多聲音,我們常常覺得事情已經講了,其實目標族群根本沒聽到,也就是說觸及率根本是零。常常新聞稿發了、報紙登了、廣播說了、電視播了、網路也露出了,但目標族群根本沒注意到這項資訊。第三則是訊息內容,我們用什麼內容來傳達這件事?我常讀同仁的新聞稿,有些真的很棒,有些真的不會有人想看,我也讀不下去,動不動就是市長說、局長說、處長說、科長說,反正承辦人都寫到了、都不得罪,媒體即使原稿照登了,觸及率還是零。
請大家一定要思考目標族群及內容,這句話、這張照片或這段影像要表達什麼?同仁常常放一張市長、局長及民意代表排排站的照片,然後就覺得已經完成了這份新聞稿的任務,但通常觸及率都是零,這只是給自己和長官一個交代,大家不要再做這樣的事了。請思考目標族群是誰?訊息內容是什麼?我們是要宣導政策、傳遞訊息或是澄清事情?我常常覺得從首長到每位基層同仁,自己一定要先改變觀念,千萬不要覺得這是做功課,新聞稿發了,照片上所有人都出現了,然後就覺得已經有了交代。其實深思一下,我們想要宣導的政策或傳達的訊息到底是否成功觸及目標族群?
新聞局當然也很辛苦,但既然我們設了一個新聞局,這就是一個專業團隊,需要與各局處密切合作;但有些局處的新聞聯絡人自己都是上古或中古時代的人,新聞局也很難搭配合作,所以首長的態度很重要。我自己也許很多觀念也都過時了,但我們還是不停接觸新資訊、了解新看法,所以簡報提及粉絲數、點閱率等數字,我們希望都是正面,更希望能夠真正達成實際效果。
最後,說到粉絲特性,簡報統計是35至64歲,其實簡單說就是45至65歲偏老,坦白說真正40歲以下的點閱數真的很低,為何無法觸及年輕族群?真的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好像產生了一個巨大斷層,這可能是新聞局同仁還需要努力之處,我們所運用的溝通方法、內容、載具、時效性等細節都可能是影響因素,大家一起來檢討改進。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