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7
  • 會議時間:2018-06-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3項大獎:
一、「文化部106年縣市傑出團隊徵選計畫」優等;
二、「文化部106年活化縣市劇場營運計畫」優等;
三、107年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團體組。
參、頒獎
授旗本市少年合唱團代表本市參加「第10屆世界合唱比賽」A1冠軍賽並請合唱團獻唱。
主席指示:
謝謝指揮陳瑞清老師及合唱團同學,恭喜大家今年7月又將赴南非,代表本市參加「第10屆世界合唱比賽」A1冠軍賽,本市少年合唱團歷屆成績都相當優秀,讓我們非常驕傲,感謝陳指揮、校長、各位老師及教育局付出之努力。今年合唱團由呂副市長帶隊,祝福大家此行順利成功,請大家加油!每次比賽都能盡最大努力,表現最佳水準,展現最傑出表現。 
另外,今日會議非常「文化」,恭喜文化局榮獲3項大獎,包括傑出團隊徵選優等、活化縣市劇場營運優等,以及萬里、金山、石門及三芝分館榮獲閱讀磐石獎,表現都非常優秀,今日也將由文化局提出專題報告,各合作事項在文化局努力,以及教育局等相關局處協助之下,都表現得非常好,感謝文化局同仁之努力。
再次感謝指揮陳老師及合唱團同學獻唱,請大家加油!謝謝。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氣象局上週原本預估發生所謂致災性豪雨,但觀察本市及中北部地區雨量其實並無太大影響;相反的由於梅雨季已經結束,預估30度以上的連續酷熱高溫又將開始,對於水情吃緊情形也需要有所因應。同時攸關今年夏天供電穩定之核二廠關鍵2號機組運作情形,台電已在日前宣布完成滿載發電。
此外,夏日原創音樂季將自下週六開始,連續2個月將有36組樂團歌手在淡水漁人碼頭開唱。對於蘇老縣長針對貢寮海洋音樂祭所謂「500萬請100團」之說法,觀旅局也以實際數字說明,包括歷年舉辦預算金額及邀請樂團數,駁斥不實選舉語言。捷運安坑輕軌列車外觀塗裝票選結果公布,由「光耀金」以最高票脫穎而出,安坑線也預計3年後完工通車。市長在端午節前夕分別前往新店老人養護中心、兒童發展中心及日間照護中心,致贈加菜金。另外議長盃龍舟賽今年有將近100支隊伍參賽爭奪冠軍榮耀。
主席指示:
第一,最近討論很熱烈的議題是「喝珍珠奶茶是否要用吸管」,我想這是一個錯誤解讀,喝珍奶用吸管很正常,問題是要用什麼種類的吸管;我們環保局推動限塑政策,也不是說吃飯不能用餐具,而是減少使用塑膠餐具,我們都是希望朝減塑、無塑方向去努力。新北市持續推動「不塑之客」政策,鼓勵民眾減用塑膠類製品,也與業界合作從源頭管控,這些都是好的方向,我們持續努力。
第二,超商剩食問題也是近來輿論關注焦點,新北市推動「實物銀行」政策也包括剩食再利用,也可以再思考如何更妥善接軌,莫讓食物浪費之議題再引發社會爭執,大家都可以一起努力。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文化局-打通文化任督二脈
主席指示:
謝謝文化局的報告。我想先肯定文化局及所有志工朋友的努力,這幾年我們投入文化建設硬體經費非常多,主要是優化圖書館、改造博物館及各文化場館,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但除了硬體改善,我們在軟體方面也要積極強化,鼓勵更多市民朋友參與,這是更重要的工作。
簡報提及新北市升格後,在圖書借閱、館舍人次、每人擁書量及藝文活動人次的比率都大幅度上升,博物館入館人次也有提升;我更高興看到文化不再只是屬於少數菁英或族群,而是屬於全民大眾,甚至原本處於文化弱勢、邊緣的民眾都可以參與,這是新北市非常成功之處。所以新北市在文化普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當然文化不只要普及,還要有深度及厚度,所以我希望我們要持續努力,增進文化普及度、加強深度及厚度,並且不再只是地方型的文化,而是在全國、國際都能發光發熱,這是文化局可以再努力之處。
文化局的成就要歸功於每一位基層同仁及志工,我們文化志工非常可愛,各文化場館及藝文活動都仰賴許多志工朋友協助;文化局近幾年在硬體軟體都榮獲許多獎項,謝謝文化局,請繼續努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林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6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
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