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6
  • 會議時間:2018-06-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總統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獎」。
參、頒獎
表揚「106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成績優異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社會局榮獲「總統盃創新黑客松-卓越團隊獎」,此獎項非常有意義,整合衛福部保護資訊系統的雙北市數據資料,以AI方法建構出舊案再受虐的風險預警模型,協助保護高風險家庭受虐兒童;期望此套系統推廣至全國,每年可望減少3,000位兒童或少年再次遭受家庭暴力虐待。新北市升格以來針對高風險家庭及兒虐事件做了許多防範工作,現在結合科技更有效建立熱點地圖,保護高風險兒童,謝博士團隊在做的事情真的非常有意義,再次感謝知識長謝宗震博士及兩位同學之付出。
同時,恭喜榮獲「106年度公共工程執行績效考核」成績優異表揚之機關,感謝同仁們辛勞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氣象局在上週日提出警告,因為西南氣流及梅雨鋒面雙重影響,13日開始全臺各地都有可能發生致災性豪雨,並且可能持續降雨至端午節。而昨日大雨也造成目前處於停機狀態的核一廠柴油機組突然啟動,所幸目前已恢復正常。
 此外,根據衛生局監測發現,新北市校園已有超過1,600人次因為腸病毒症狀就醫,並且已有4例併發重症,雖然尚未跨過流行閾值1,900人次門檻,但因為就診人數持續攀升,預計6月中旬可能進入流行期。另外,針對蘇前縣長所謂「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工程延宕」之說法,明顯與事實不符,整體規畫早在民國93年就因為中央與地方不同調,對於大面積開發目的有不同看法,造成本案緩議,直到民國105年,朱市長任內決定針對有共識部分,由中央與地方分工合作進行開發,才突破僵局。目前國家電影文化中心工程預計明年8月可望完工。
最後就是八里動物之家接到民眾送來走失盲犬認領,卻被丟棄到五股山區,動保處立即將兩名涉案人員免職,並懲處相關失職人員,同時檢討目前收容作業,日後動物入所皆必須填寫三聯單並上網公告,讓流程更加公開透明。
二、消防局黃局長:
第一,近日西南氣流及梅雨鋒面預計自13日至18日將影響臺灣,根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預測,這波降雨以中部以南山區為主,包括臺南、嘉義及高雄一帶。對於新北市影響則是大雨等級,但其中15日可能會有豪雨發生,EOC將會持續掌握天氣動態,請各防汛單位也特別注意、加強整備。
第二,昨日處於停機狀態的核一廠柴油機組突然啟動,係因目前貯存在反應爐及深水池中已使用之燃料棒,其冷卻運作需要外電供應;昨日7時53分接獲核一廠通報,6時42分因大雨造成外電發生問題,瞬間低電壓導致電壓不穩,因此啟動柴油機組維持正常運作。為安全起見,我們將要求台電在7月份召開核安監督委員會中提出報告。
三、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八里動物之家棄置盲犬事件,除立即將兩名動保員免職外,原駐地獸醫也調回動保處作進一步調查,動保處已指派技正全面清查,釐清所有事情,同時將全面重整動物入所標準作業程序。
主席指示:
第一,中央氣象局及天氣風險公司已預報,未來幾日全臺灣將面臨致災性梅雨,今年梅雨延宕至6月發生,極可能因豪雨及大雨致災,請各機關持續上緊發條,包括此波梅雨及接下來颱風季節可能造成之危害,請各局處、各區公所及所有相關單位持續注意。
第二,最近香蕉及鳳梨等果類生產過剩,我在議會已同意請新北果菜公司協助,也請各局處積極配合,讓農產品在產地直銷或拓展市場,協助農民度過難關。當然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在於拓展市場、建立完整產銷鏈、妥善控制及管理,主要是農委會的工作,但新北市作為全臺灣最大的水果產銷地,我們仍有協助農民之責任。
第三,針對八里動物之家棄置盲犬事件,我個人非常生氣也非常不能接受,新北市居然會有這樣的害群之馬,不肖的動保員居然自行將民眾拾獲認領的犬隻棄置到山區,我們在第一時間就要求立即免職並移送法辦,採取最嚴格的措施進行處置,包括主管已經調職記大過,後續則要將真相調查清楚。但同時我也相信新北市其他動保員都是非常有愛心且認真努力,所以我們更應該全面清查還他們一個清白,害群之馬立即免職絕不寬貸。而後續更要建立完整通報機制,填寫入所三聯單並網路公告,莫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讓動保處同仁多年來辛勞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請農業局及動保處澈底完整檢討,給社會一個交代。
第四,腸病毒疫情可能在6月進入高峰期,請教育局、衛生局及相關局處特別留意,包括暑期留班的幼童都要特別注意健康,我們要做好所有預防工作。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觀旅局-看現在,更要看未來
主席指示:
謝謝觀旅局的報告。這幾年來觀旅局的成果相當顯著,讓全民印象深刻,將原本可能被視為臺北市邊緣地帶的新北市,翻轉成為臺灣第一觀光大城,創造許多新觀光景點,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新北市觀光遊客人數7年成長64%,增加1,758萬人次,這是非常亮眼的成果。
除了觀光人數提升外,我們也要思考如何讓觀光客願意再來,品質及價值非常重要,新北市希望讓一萬人想來一百次,而非一百萬人只想來一次;當然新北市觀光重遊率及帶動就業效益非常可觀,重要元素不只是新創意及想法,更重要的是集合觀旅局同仁及市府團隊之力,將大家整合在一起,歡樂耶誕城及平溪天燈節都是如此。尤其平溪天燈節過去只能說是一個國內活動,市府團隊的努力讓平溪天燈節成為國際大型活動,全世界觀光客都願意此生一遊,觀光人數倍數再倍數成長。同樣的歡樂耶誕城以前也只是地方節慶活動,但我們的目標不只是如此,而是要讓歡樂耶誕城成為屬於新北市、屬於臺灣,更擁有世界知名耶誕樹及耶誕市集的大型活動;現在我們基本是達成了目標,但仍要精益求精,希望每位遊客來到新北市都有新的感受、新的收獲及新的價值。
這個過程當然不是那麼簡單,同仁持續辛勞努力,已經開始發想新創意,每一景點、每一活動甚至每一市集都不是只舉辦一次活動或只行銷一次,有些局處辦活動還是只著重單次效益,只能說是小焰火,甚至是小蠟燭的火苗,一下子就熄滅了。我們要思考如何讓活動永續發展,讓遊客重遊率不停提高,希望各局處都要這樣思考,千萬不要抱持傳統公務員心態覺得活動「有辦就好」,觀旅局這幾年的成果可供大家參考,請大家一起努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