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5
  • 會議時間:2018-06-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07年模範公務人員」及「新北市政府106年績優人員」。
主席指示:
恭喜「新北市政府107年模範公務人員」及「新北市政府106年績優人員」獲獎者,我非常肯定每位獲獎同仁之傑出表現,除了做好自身工作崗位的每件事,也積極協調相關單位推動業務,每位同仁都是典範中的典範。各位同仁能夠獲選為模範公務人員及評定為績優人員,都是大家多年努力的成果,新北市民能夠因為大家積極服務,而感受到市政推動及政府用心,包括我們推動每項公共工程、施行每項政策、舉辦每項活動,最重要的貢獻者就是各位同仁,以及各位主管帶領之基層服務人員。所以我們要做好市政工作,在座各機關首長及各區長就需要各位獲獎優秀同仁之協助,而各位優秀同仁能夠達成重要成果也是仰賴團隊努力,期望大家秉持這樣的精神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文官是政府施政之基礎,對於文官之重視、尊嚴之維護、權益之保障,這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我必須說目前年改政策及社會誤解批評,確實影響了文官士氣,但我仍要肯定各位優秀傑出、不忘初衷、樂在服務的文官同仁,大家要成為表率,帶領及協助團隊做好所有市政工作及為民服務,如此大家更值得感到驕傲,更值得我們掌聲喝采,恭喜大家!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原能會昨天現地進行核二廠2號機啟用前再檢視,預計最快本月下旬就可以重啟發電,解決目前台電面臨供電吃緊之困境;市長曾呼籲中央要有完整能源政策,必須將全民所可能付出之代價降至最低,不管是核二重啟或核四封存,都不應該是單一檢討而應該全面檢視。
城鄉局公布了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首波招租訊息,將釋出2,500戶,並針對新婚2年或育有學齡前幼兒者、原住民、警消提供保留戶,預計7月開放申請,最快11月即可入住。最後,捷運環狀線5月底進行了全線軌道合軌,預計年底完工,未來新店到板橋最快只需要15分鐘。合軌當日透過「我的新北市」臉書直播,推出限量紀念品贈送活動,吸引超過4,000則留言,觀看影片人數也超過10萬人次。
二、消防局黃局長:
第一,目前臺灣周邊有3個熱帶性低氣壓,其中位於南海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日可能生成颱風「艾維尼」,預估颱風將向北移動,直接侵襲海南島及香港一帶,對臺灣暫時沒有影響。而在菲律賓東方的2個熱帶性低氣壓,未來可能整合為1個颱風,預估也會向北移動侵襲日本,最接近臺灣的時間是6月8日、9日,對本市的影響是海面風浪加大,且因為迎風面關係會有降雨,等級約為大雨,災防辦將持續監控颱風後續發展情形。
第二,昨日不幸發生F16墜機意外,本市協助搜索工作因氣候影響,搜索時間持續至晚間8時,出動警義消126名、空拍機7部、搜救犬4隻,EOC及區公所也全體動員協助搜索。目前初步已經發現吳姓飛行官抗G飛行衣碎片及臂章,經檢測亦有血跡反應,初步推定吳姓飛官已不幸殉職。今日再組搜救小組將動員72人,持續配合軍方後續搜索。
主席指示:
第一,原能會已經審查了台電書面報告,昨日也進行現地勘查,很快就會重啟核二廠2號機,本府不反對此作為,但也重申核能要安全及核廢料要有去處,請台電一定要認真面對,新北市及大臺北地區絕不能成為核廢料最終貯存處,這是我們的基本態度。
第二,本府在亞東醫院前方路口試辦「延長行人綠燈裝置」,表示我們對長者及病患安全用路權益之重視,我想應該相當受到民眾歡迎,未來希望在本市各大型醫療院所全面推行,包括市立醫院、民間醫療機構及長照單位皆可納入評估,請交通局積極推動。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主席指示:
謝謝土城區公所的報告。感謝各機關及區公所之努力,這幾年土城區推動許多大型交通建設,包括三環三線頂埔線、三鶯線、萬大樹林中和線二期,都在推動中;萬大樹林中和線應該這幾日就可以核定二期計畫,希望加速推動土城區的捷運建設。而其他重大公共建設,包括興建中的土城醫院,市民都非常關心,希望明年能夠正式完工啟用;土城國民運動中心現在也是非常熱門,民眾非常喜愛。
另外土城擴大都市計畫之完成,帶動周邊發展,讓土城成為新北市目前快速建設成長地區,許多公司進駐土城,許多人移居土城,我想這是非常成功的方案,未來對於司法園區及都市計畫還是要持續加速進行。而民眾所期待的活動中心、派出所、消防隊、托老中心及托幼中心等基礎公共建設,我們也逐一推動完成;但還是有許多可以再努力之處,請區公所及各局處持續為土城區民打造宜居城市。謝謝大家!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新店區安泰段1266、1271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一、主計處鄭處長:
提報「107年度截至4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地政局康局長:
本局訂下週6月11日至18日在市府1樓舉辦地政主題展,歡迎各位長官蒞臨指導。
玖、散會 上午8時5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