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4
  • 會議時間:2018-05-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參           議   曾柏文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本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全國「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
參、頒獎
一、頒發本府106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及「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
二、表揚「新北市106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
主席指示:
 今天獻頒獎有3項非常重要的獎項,首先恭喜本市三芝區共榮社區暨安康社區,榮獲行政院農委會全國「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我們是唯一榮獲金牌獎的直轄市,感謝楊理事長及社區夥伴的努力。接著頒發本府106年度「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及「加速推動社區治安營造工作評鑑」優質治安社區認證標章,恭喜獲獎的里長,幾乎都是獲獎的熟面孔,堪稱特優中的特優里長,請大家再以掌聲祝賀獲獎者。最後今日表揚「新北市106年度自行研究」得獎者,對於同仁持續自行研究而能有此重要成就,表達肯定及恭喜之意。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連日高溫,前幾日觀測5月用電創下歷史新高,本市部分地區也出現37度高溫,氣象局已開始研擬發布高溫預警燈號,勞動部也正研議「高溫假」之可行性。本府已於上週日啟動防熱機制,包括重點市區街道灑水等防範工作,並且提醒民眾及戶外工作者多補充水分,注意自身避熱措施。
另外,原能會在昨日針對核二廠2號機重啟進行審查,本月底將至萬里舉辦地方說明會;針對台電所謂核一廠乾式貯存卡關,台電也會在1個月內提出訴願,並且不排除進行訴訟。本市核安監督委員會則是回應請台電儘速依據本府意見,將水保計畫變更設計重新送審。而對於本市升格前後預算比較,本府強調計算標準應該一致之外,針對財政收支劃分法遲遲未通過,更讓新北市政府每年短收200億元,從100年迄今短收超過1,000億元。
在其他新聞方面,樹林地區國有土地招商案順利完成啟用,不但是當地首座大型購物影城,也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工務局金山磺溪橋不到1年就完成復建通車,以及土城醫院BOT工程超前,預計將在明年底前正式營運。
主席指示:
我們要特別重視近日高溫氣候之影響,除了注意民眾安全外,更要關心第一線執勤的警察、消防、交管、環保同仁們,請同仁注意避熱、多補充水分,避免受到高溫傷害,請各局長重視此事。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地政局報告主題-「從地政看新北」
主席指示:
謝謝地政局的報告。地政局同仁針對市民服務之改進工作、運用科技提供跨領域及跨區域協助等方面,都有相當積極的成果,多次獲得行政院服務品質獎,也有許多創新作為,更是臺灣率先進行跨縣市及跨領域服務的地政機關,上述都是值得肯定的優秀表現。另外對於市府財政問題,地政局也扮演重要角色,幾年來透過五星計畫及市地重劃等政策取得許多資源,挹注市庫及重大公共建設如交通、社區建築等經費也相當高,我剛才看到簡報提及這幾年由平均地權基金及重劃基金支出經費,已經超過270億元。這也就是說當財劃法遲遲未能通過的情形下,新北市財政相當困難,升格以來能夠持續推動重大建設,地政局扮演重要角色,感謝康局長及地政局同仁之努力。而地政工作的創新服務也可以提供各局處參考學習,謝謝康局長。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交通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有路外停車場委託經營辦法」第六條、第八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城鄉局提:為修正「都市計畫法新北市施行細則」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歷次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