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1
  • 會議時間:2018-05-0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1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二重國中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國中棒球硬式組聯賽」全國亞軍。
二、「三峽北大特區綜合行政大樓新建工程」榮獲世界不動產聯盟(FIABCI)「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銀獎(世界第二名)。
主席指示:
首先恭喜二重國中棒球隊的努力獲得肯定,二重國中在棒球方面的表現非常傑出,亦多次獲得重要獎項,希望大家持續加油努力;對棒球的努力從青少棒、青棒到成棒,未來大家都是職棒的好選手,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恭喜獲獎者!請繼續加油。
另外恭喜工務局「三峽北大特區綜合行政大樓新建工程」榮獲FIABCI「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世界第二名,新北市這幾年在工程方面的品質優秀,在設計、施工部分都有很好的表現;新工處詹處長帶領的團隊表現非常優秀,請大家再次以掌聲恭喜工務局及新工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行政院原能會在未事先告知,也未與地方政府進行討論的情形下,擅自公布了「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本市核安監督會也立即召開會議,並發表聲明強調原能會的獨斷作為完全忽視在地市民安全,形同球員兼裁判,棄人民安全於不顧。同時市府也重申絕不同意核廢料在新北市任何地方永久儲放,並且堅持目前暫時貯存的核廢料必須有明確的遷移時程。另外針對深澳電廠的環評案將於週三召開會議進行確認,本府環保局將再次重申新北市府的立場,市長也再次呼籲中央及地方都應該尊重專業,公開所有數據及資訊,讓民眾知道污染所帶來的影響,而非一昧堅持只有興建燃煤電廠一途。
此外行政院上週決定將捷運萬大線二期工程納入前瞻計畫第二期,市府表示感謝中央聽見新北市民的聲音,希望後續有更多市民所期待的計畫能夠納入。捷運局舉辦安坑輕軌列車外觀票選活動,安坑輕軌預計110年完工通車。在電子媒體方面,包括自7月1日開始,萬里隧道將實施國內第一段「區間測速」科技執法,監測車輛進出隧道的時間來推測是否超速。
最後就是在颱風季節即將開始前夕,李副市長前往烏來視察蘇迪勒颱風災後重建最後一塊拼圖,也就是環山路邊坡整治及排水工程施工情形。鶯歌永昌公園啟用全國首座3D熔岩立體彩繪公園遊戲場,歡迎大小朋友在假日前往遊玩。
二、消防局黃局長:
在媒體披露行政院公布「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後,李副市長隨即召開本市核安監督委員會並發表新聞稿,在此補充說明如下:
第一,行政院原能會在修法過程中並未事先告知核能廠所在地新北市政府,亦未進行討論,完全罔顧新北市民之安全。
第二,本次修法將主管機關改由經濟部負責,係將核能安全監督及審核把關責任,交由應被監督者之經濟部自己審核,如同球員兼裁判,相當不適宜。
第三,核一、核二廠現在已經貯存大量高低階核廢料,除役過程中也將於場內興建核廢料乾式貯存場,新北堅決反對境內作為核廢料最終貯存處,同時也反對蘭嶼的低階核廢料運回新北境內核一、核二廠存放。
第四,新北市幅員遼闊,山坡地多,天然災害風險本就較高,核一、核二廠又鄰近山腳斷層,本府嚴正申明絕不能將核廢料最終貯存處設置在新北市,同時核一、核二廠除役後的高低階核廢料應儘速移除出新北市,新北市絕不會因為修法將提高回饋金而罔顧市民安全。
最後,我們呼籲攸關新北市民安全之法令修正過程應該尊重在地居民及地方政府,同時新北市將嚴格把關市民安全。
三、衛生局林局長:
麻疹疫情截至昨日並未出現新病例,因此稍後疾管署將宣布解除這一波疫情警戒。
主席指示:
第一,媒體報導行政院日前上網預告「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修正草案,此次修正有三大重點,一是拿掉「低放射性廢棄物」的「低」字,變成不分高、低放射性廢棄物都由核能廠貯存,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二是不談「集中處理」的作法,亦即直接就是「最終處理」,過去還有暫存集中處理,現在直接就是最終處理;三是直接納入過去不包括在內的直轄市。媒體及專家學者都指出這次修法就是直接針對新北市,我相信大臺北地區七百萬民眾絕對不可能接受高階核廢料最終貯存場放在新北市,世界上先進國家也不會這樣做,居然將核廢料放在直轄市及都會區。
我再次強調這件事與政治及政黨沒有關係,新北市堅持之處在於核能安全及核廢料應另有去處,從頭到尾的立場都非常一致。我們可以窮盡一切之努力協助核能安全,但是絕對不能將核廢料最終貯存場放在新北市,更不可以放在原有核能廠內,試圖偷渡或蒙混過關;這不是回饋或不回饋的問題,四百萬新北市民及七百萬大臺北地區所有民眾都無法接受。核能安全應與政治及政黨脫鉤,不需要針對新北市,也不應該針對不同政黨主政的城市,而是應該公開透明,確實面對核能安全及核廢料處理的問題,不應該有任何偷渡及蒙混的情形。我們的立場已經透過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及專家學者共同表達,呼籲行政院聽取新北市民的心聲。
第二,請持續精進交通管理作為,交控中心應隨時監看重要路口,觀察是否有塞車情形並即時排除,並與警察局交通大隊合作緊急應變,例如號誌調整或交通疏導,包括上下班尖峰時段及活動期間,即時排除塞車情形,再次提醒交通局及警察局交通大隊。
第三,新北市周末假日時常舉辦活動,場地主管機關不能因為場地出租給民間團體或其他單位使用,而忽略場地管理責任,還是要將活動進行時之場地管理視為自己的責任,包括安全、交通及清潔都要做好;我也再次提醒任何單位辦理活動,都要注意民眾安全、交通疏導及場地清潔。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研考會報告主題-「新北服務All In One」
主席指示:
謝謝研考會的報告。現代政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運用科技、智慧化達成一體政府,跨區服務已經是最基本的基礎,所有資訊透過共用平臺共享,秉持一個新北市、一個臺灣的觀念,讓民眾只要到其中一個機關,都可以享有跨區、跨機關服務。我們目前已經做到106項服務,不區分民眾戶籍而可在各區公所直接受理或代轉收件,相較於其他直轄市多了許多;另外也看到All In One及One Government的免書證謄本可查調項目已達53項,也是全國最多,這些成果都是大家共同努力所致。誠如林主委所言,不單是研考會的努力,而是市府團隊共同合作,能夠分享的資訊、跨機關的服務及通報、簡化的流程,我們都能做到,也希望我們的創新項目可與全臺灣分享,大家一起便民利民。目前新北市246項全國首創項目中,已有47項由中央採納推行,這是非常具體的成果,請大家繼續加油、繼續努力。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4案,解除列管4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