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80
  • 會議時間:2018-05-0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8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主秘吳志忠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主秘黃玉鈴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秘書林昭賢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市長主持本年度災害防救暨防汛演習,透過陸海空全方面演練強化救災應變能量,以因應汛期各種突發狀況。桃園28日晚間發生工廠大火,有5名消防員不幸殉職,市長呼籲針對「打火弟兄」的危險加給應該不分縣市全面提高,讓消防員可以減少後顧之憂,讓消防員的家庭多一份保障。
此外,基隆市長昨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本市清楚說明針對深澳電廠之立場,本府也再度重申從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對應全球減煤風潮,新北市反對興建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對於教育部駁回臺大校長任命案,市長以「校園自主大倒退」來形容,強調此動作嚴重傷害大學自治。
最後就是本市第15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27日於明志國中成立,以工業類為主題並提供手機APP程式設計課程,讓本市職業試探類課程更加多元。本府「我的新北市」官方粉絲團粉絲於今日凌晨突破70萬人,成為目前各縣市官方粉絲團人數最多者,歡迎各局處多多利用。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桃園平鎮敬鵬工廠大火事件,造成5名消防弟兄不幸殉職,全國人民都非常難過及不捨,這些打火弟兄都是救難英雄,此次不幸讓社會大眾都難以接受。其中游曜陽小隊長為本市三峽區民,我們感到非常難過,昨日特別請李副市長赴靈堂表達慰問之意,希望家屬節哀。目前新北市已針對消防員發放危險加給,呼籲全國各縣市都能比照辦理。另外此次事件及先前多次工廠大火,我一再強調要確保我們救災同仁安全,同仁勇於冒險犯難但絕對不應無謂犧牲,絕對不要讓同仁在不確定資訊的情況下貿然赴險,任何風險都不應出現。尤其此類工廠大火往往伴隨突發爆炸及危險儲存物產生有毒氣體或液體之情形,容易造成搶救人員巨大傷亡,對於同仁的家庭也是重大打擊。我們在未來整體救災工作上,消防局內部也可以針對此事件進行分析、檢討,作為教育訓練及救災作業實例,對於需要特別注意事項予以加強。
第二,媒體報導全臺違建拆除量以新北市最多,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我也一再強調針對危害公共安全及具立即危險之違建,無論是出租套房、工廠或民間建築,只要有公共危險之情形均列入優先拆除,無論新舊一律加強拆除。
第三,最近許多家長反映暑假期間公幼留園服務開辦比率不到五成,家長們都很關心此議題,畢竟許多就讀幼童家長是雙薪家庭,私幼普遍都有因應措施,但公幼往往有放暑假的問題。請教育局積極配合家長需求,整體考量跨校併班、課後留園委外或轉介機制,積極考量各種彈性制度,儘量滿足雙薪家庭幼童暑假留園需求。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平溪區公所
觀旅局陳局長:
平溪最重要的產業活動之一就是天燈,我們與區公所會永續合作,最近新的方向是與交大畢業生成立「文化銀行」共同合作,包括邀請老師傅共同發展環保天燈,目前正在協助微調模組,希望儘快模組化生產,我們會持續合作推動天燈文化永續發展。
主席指示:
謝謝平溪區公所的報告。第一,應確實整合去年度平溪地區觀光客人數正確數字。第二,平溪區最重要的還是天燈產業,許多環保人士也非常關心天燈產業經濟發展兼顧永續環境,諸如環保天燈計畫應該持續推動,讓天燈走向國際成為觀光客最愛旅遊勝地,也成為兼具經濟發展及永續環境特色的典範。第三,平溪區規劃許多小旅行,相當值得推廣,請觀旅局及區公所持續共同努力。
二、坪林區公所
(一)觀旅局陳局長:
長距離步道旅行是未來全世界積極推動的旅遊樣態之一,新北市淡蘭古道相當合適發展,今日報告的平溪、坪林及石碇區公所都在重點範圍。我們自去年開始,預計4年期間積極推動,創造地方共生,振興地方產業及農業,同時我們也會加強與3個區公所之間軟硬體整合。
(二)農業局李局長:
秉持市府重視青年政策方向,我們與坪林區公所及農會合作持續輔導傳統農業,也在坪林成立新北第1個茶青新世代組織,不只是聯誼會,目前內部結合行銷、文創、設計等人才發展,已經進入各平臺實際銷售,成為產業動力之環節。另外,中年茶農也成立聯誼組織互相交流,希望讓坪林茶業除了傳統部分持續經營,也挹注青年力量永續發展。
主席指示:
謝謝坪林區公所的報告。坪林是茶鄉,也與平溪及石碇茶區相連,我多次訪視坪林之後,發現我們在發展茶產業附加價值方面還是有許多努力空間,包括茶產業附加功能及觀光旅遊等部分。農業局及觀旅局可以合作推動,鼓勵民眾假日前往坪林進行茶主題旅遊,可以好好品茶也可以體驗製茶過程,更可以享受山區非常美麗的風光,我想許多民眾都沒有實際感受過坪林山區之美,真的非常可惜,包括坪林茶博館整理好之後,許多民眾還沒有機會好好去遊覽,也沒有去過金瓜寮步道騎自行車,這些部分都可以再多加推廣。我們結合茶業、觀光旅遊及區公所,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請持續加油。
三、石碇區公所
(一)衛生局林局長:
非常感謝新北市各區對於推動「動健康」之支持,上週末召開國際研討會,與會各國專家學者對於新北市各區能夠動起來,將整體關於健康及衰弱介入的相關知能與行動能融入到地方工作,都予以高度評價,認為值得各城市借鏡。
(二)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設置鹿窟紀念園區之需求,目前本府在附近已設置鹿窟紀念碑及鹿窟紀念公園,是否需再成立館舍或園區,本局將會同府內相關局處進行整體評估。
主席指示:
謝謝石碇區公所的報告。石碇的情形與平溪、坪林都相當類似,包括觀光旅遊及茶業茶農的問題,請共同努力。另外石碇老街已由城鄉局整理完成,水利局污水處理部分還在努力,請李副市長前往視察目前進度及成果。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0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柒、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