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9
  • 會議時間:2018-04-2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副局長顏己喨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包括麻疹疫情持續發展,從發現首例境外移入感染案例後,累積迄今已有22人確診,其中新北市則有6人確定感染;同時也引發臺灣民眾搶打疫苗潮,疾管署建議目前以第一線救護人員、航空人員及短期間需要出國到疫區的民眾,才可能需要施打疫苗,其餘民眾不需恐慌,也避免因搶打風潮造成疫苗短缺。
昨日有媒體公布民調顯示超過七成三的北北基民眾認為深澳電廠應該重做環評,也有超過六成民眾支持改為天然氣;市長也在昨日議會施政報告強調,深澳電廠是從目前一片空地中新建一座污染程度相對高的電廠,而非重啟,尤其燃煤電廠更是大開中央減煤政策倒車。而在全球減煤風潮下,中央及台電都需要為空氣污染、環境生態及民眾健康做好嚴格把關。
此外,經發局推動節電18招,整合環保局、城鄉局及教育局等多個局處,將以總金額2億元補助經費針對營業場所位於新北市境內的服務業,有辦公室照明、無風管空氣調節機、室內地下停車場汰舊換新的需求,或是有意願建置能源管理系統,皆可申請汰換費用最高50%補助費用。市長在21日也與歷屆環保小局長座談,小朋友也特別關心深澳電廠、空污、水污染等環保議題。最後就是本週日舉辦全國唯一追火車馬拉松接力賽,吸引近萬人到場體驗追火車樂趣,其中包括市府局處首長及議員都報隊參加。
二、衛生局林局長:
針對近日麻疹疫情,原則上我國於1981年起即開始對一歲以下幼童施打MMR三合一疫苗,依據目前流行病學來看,麻疹主要還是以幼童為感染高風險對象。因為麻疹的感染率非常高,但只要感染過就終身免疫,因此1981年前出生的民眾普遍都可能感染過麻疹,已經不需再施打疫苗。1981年後出生的民眾開始接種MMR疫苗,人工誘導的病症免疫力效期約20至25年不等,因此目前可能已經沒有抗體。但我一開始就提及麻疹感染高風險對象為一歲以下幼童,因此疾管署也因應民眾搶打自費疫苗風潮,由中央統一控管,目前優先施打幼童,也針對醫學中心醫療人員及機場海關人員為自費優先施打對象,一般民眾無須過度恐慌。另外中央也努力調配疫苗,希望讓有意願自費施打疫苗的民眾都能接種。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麻疹疫情,政府應該努力讓民眾獲得正確資訊,衛生單位及基層診所針對民眾詢問時,應該都可以提供充分說明讓民眾了解。另外目前以高風險幼童為主要施打疫苗對象,衛生單位也要儘量安撫民眾,避免造成恐慌,這是我們的基本態度。
第二,有關深澳電廠,環保局、農業局及相關局處一定要從民眾健康、環境保護及生態永續出發,我們應該表明的立場一定要清楚說明,同時要讓專業及數據來說話,希望提供民眾更正確的資訊。
第三,各位首長都是政務官,基本態度就是應該勇於為政策辯護,當社會、民眾或議員質疑我們的政策及作法,或是媒體有質疑報導時,政務官一定要勇於辯護,提供民眾正確的資訊。各位首長千萬不能抱持得過且過或拖延的鴕鳥心態,應該積極處事、回應社會質疑,再一次要求各位首長。
肆、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報告主題-「緊急救護 搶救生命最前線」
衛生局林局長:
緊急醫療需要醫療單位及消防單位密切合作,消防局、衛生局及各大醫療院所自去年開始推動全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2.0,目前新北市在3個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比例,從104年約4.4%到106年成長到約7.6%,今年更達10%;我們的標竿是北歐國家的13%,所以我們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另外在後送部分,消防局簡報提及除靜脈溶栓外,也可執行動脈取栓,自建置此網絡後已執行36個案例,我們也追蹤案例出院後是否因疾病造成損傷,目前看來病患恢復程度有大幅改善,長遠看來可以減少這類病患對於長期照護之依賴。
主席指示:
謝謝消防局的報告。簡報一方面展現消防局這幾年的努力成果,一方面也感謝大家共同團隊合作,常言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因為我們大家一起努力,這7年多以來在緊急醫療部分確實有所成果,包括增購設備、提升人員專業訓練、整合醫院及民間團體,我們做好每一件事,就更有可能拯救OHCA病患於萬一。十幾年前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可能只有約1%,我剛上任時看到這個數字約3.1%,當時西雅圖約7%,西雅圖做得到,新北市也可以做到。幾項成果及提醒如下:
第一,第一線的救護人員一定要受過專業訓練,EMTP是重要的成果,以前大部分是EMT1,後來我們推動到EMT2,接著積極推動到EMTP,花費大量人力、時間及經費去受訓。我很高興看到新北市EMTP已經有464人,幾乎多數的緊急救護人員都擁有最佳專業訓練,不但可以確實搶救,也可以施藥,進行最有效的救援,不只是將病患緊急運送到醫院而已,而是真正搶救生命。
第二,緊急救護結合緊急醫療急診室,我們的救護隊就是急診室,所以我們大力支持建置行動急診室(MER),目前已經有43台救護車裝備可以提供這項服務。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動責任醫院合作,在心肺停止的緊急情況或是腦中風的嚴重衝擊之下,若能與醫療指導醫師透過視訊或語音保持聯繫並同步傳送資訊給後送醫院先行準備,病患送到醫院時就可以緊急開刀或精準醫療,一定可以大幅度提升醫療成功率。
新北市7年間成功救援OHCA病患達955人,背後是近千個家庭被挽回,即使無法成功康復,24小時存活率也大幅提升,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新北市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達7.23%,我們不能只看到冰冷的數字,而要持續積極努力,請消防局針對目前技術提升、設備改進及醫療院所協調等方向,還可以再努力的部分一定要做得更好,希望新北市超越西雅圖,讓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再提升。過去紐約、東京及新加坡來訪,看到新北市的OHCA患者康復出院率都非常驚艷,消防局7年多以來在各項消防評比都在全國名列前茅,我們不只是「打火兄弟」,在緊急醫療部分表現更讓人刮目相看,在此對緊急醫療同仁及協助的醫療院所致上最大的感謝。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地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辦理區段徵收取得可供建築土地出售出租及設定地上權辦法」第四條之一,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