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8
  • 會議時間:2018-04-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竹圍高中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第72屆全國橄欖球錦標賽」冠軍。
二、榮獲衛生福利部「106年地方衛生機關業務考評綜合獎」第一組(6都)第一名。
主席指示:
今天大家都很高興看到竹圍高中榮獲全國橄欖球錦標賽冠軍,恭喜吳校長、李教練、蘇教練、鄭隊長及全體隊員,真的非常不簡單,尤其竹圍高中打敗了我的母校建國中學黑衫軍。竹圍高中在我任內成立迄今6年,橄欖球隊成立則是第3年,先前我到竹圍高中視察時,看到橄欖球隊在練習,當時就想著這支新興球隊不知何時可與建中黑衫軍對決,因為我在建中唸書時就知道建中最有名氣的就是橄欖球隊。竹圍高中短短3年,用最快速的時間稱霸全國,我們再次以掌聲恭喜竹圍高中的「藍衫軍」,給大家加油!請大家繼續努力,希望每屆都是全國表現最佳的橄欖球勁旅,也勉勵同學將此愛好持續下去,對於培養同學的毅力及決心都有非常正面之助益,恭喜大家。
另外我們也恭喜衛生局榮獲全國第一之佳績,表示衛生局的努力成果不停進步,希望衛生局在林局長帶領下持續有優秀表現,恭喜衛生局同仁獲獎。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還是台電預計興建的深澳電廠,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針對深澳電廠的環評過程邀請本府環保局列席說明,雖然一度因為環保署官員情緒性的失控言論讓同仁無法在場充分說明,但在下午的記者會上,環保局也再度呼籲中央必須堅持捍衛環保價值,讓環評回歸專業,以透明公開方式重新審視各方提出意見,包括空污、健康及生態在內,重新審視環評過程及內容。記者會也重申新北市不反對興建電廠,但堅決反對污染相對嚴重的燃煤電廠。民眾的疑慮也來自於為何全世界都在積極關閉污染的燃煤電廠時,我們卻非要使用高污染燃煤來發電。
此外,市長11日主持金山地區市地重劃開發工程動土典禮,這是金山地區第一個市地重劃,以及13日視察新店安坑一號道路第二期工程、安坑輕軌工程,其中全臺灣首座三連孔隧道預計明年4月完工,安坑輕軌也將在民國110年完工後通車。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深澳電廠興建案,新北市政府的立場非常清楚,我們從來不反對興建電廠,但絕對反對興建高污染燃煤電廠,尤其是在全球減煤趨勢之下,我們反對再新建燃煤電廠。我們呼籲環保署同樣秉持捍衛全民健康之立場,針對空污、健康及生態等方面都堅守把關,這其中沒有任何個人立場,而是全民立場,沒有任何政治立場,而是全民健康立場。臺灣每位民眾對於用電當然都有需求,但是發電選擇不是只有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即便時至今日燃煤發電技術已有所精進,但相較於各種發電方式仍屬高污染型態。全世界都在減煤,全臺灣的環保鬥士也都在奮鬥減煤,我們環保局可以提供這些數據及資料給環保署的「長官」參考,減煤不只是新北市的立場,而是全臺灣乃至全世界的共同立場,也有科學數據支持。如果燃煤發電是今天唯一的選擇,全世界也不會選擇減煤;如果全世界都已經走向乾淨能源的趨勢,那麼臺灣及新北市也必須朝此方向努力。
第二,昨日我出席新北有線公共監測平台記者會,新聞局結合有線電視業者推出易淹水地區24小時監測系統,利用現有的有線電視網絡,對於新北市公共安全包括消防、治安、環保甚至道路養護及交通維護等方面,都可以有所助益,希望有更多正面提昇成果。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報告主題-「健康2020~新北市迎接超高齡社會的挑戰與機會」
主席指示:
謝謝衛生局的報告。面對超高齡社會之挑戰,不單是新北市,全臺灣及全世界已開發國家都須面對,市府團隊自上任以來皆持續努力,幾項成果及提醒如下:
第一,強化在地醫療,調整過去急重症病床分配不均之情形,鼓勵公私協力增加病床,總共增加了3,175床,相信總量可能為六都最多;但是增加急重症病床並非面對超高齡社會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我們也努力完善急重症及慢性長期病症照護體系。
第二,均衡醫療資源,新北市最大特點就是有都會區也有很多偏鄉,許多高齡長者居住山區及海邊,我們協力民間資源設置各式移動診間,也將衛生所提昇為在地醫療及復健中心。
第三,推動全人照護,結合社會局資源以志工協力方式補足長者照顧需求,包括時間銀行佈老志工,結合醫療照護邁向全人照顧,從醫療、復健到長照形成完整體系;同時推動銀髮俱樂部、動健康及托老中心等輔助作為,協助新北市民面對高齡社會。
但是面對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之來臨,我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例如大家常說「老宅」問題,亦即長者住宅乃至於社區之建構,社會是否可以配合及協助?又如所謂「銀髮經濟」,提供長者更方便的購物「老街」,社會是否可以做到?長者的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之協助是否已經在做?又是否可以做得更好?各局處都可以持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興辦社會住宅及公益出租人出租房屋優惠地價稅房屋稅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消防局提:為廢止「新北市田野引火燃燒管理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一、衛生局林局長:
提報「新北敬老眼鏡專案分析」報告。
二、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19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工務局朱局長:
贈送各位與會首長安坑隧道貫通石,祝福各位長官平安健康。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