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7
  • 會議時間:2018-04-1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副局長顏己喨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清水高中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全國高中男子足球聯賽」冠軍。
二、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106年主計業務創新變革精進甲等獎」。
主席指示:
恭喜清水高中榮獲全國足球聯賽冠軍,相信清水高中的師生都非常高興,在鍾校長及林會長帶領之下有如此傑出的表現,恭喜教練及所有選手。當然也是新北市很高興的一件事,我們再以掌聲恭喜清水高中,這是第一次獲得冠軍,希望繼續保持。另外恭喜主計處獲獎。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台電預計興建的深澳電廠,繼引發燃煤發電將會影響北部六縣市空氣品質及民眾健康之爭議後,又發現為了提供日後發電所需燃煤的運煤船可以進港,必須興建兩道防波堤,不但位於保育區內,當日也未在環評大會充分討論,同時更會影響漁船進出,嚴重影響當地漁民生計。
另外就是國內近期發生麻疹群聚感染,其中指標個案為一名居住在汐止區的男性,他在泰國感染麻疹之後搭乘飛機返臺,透過飛沫傳染包括空服員在內的5人。截至上週為止,列入後續追蹤在新北市部分共有259人,其中181人已經初步排除感染,仍有78人需要持續連繫確認。至於在全聯超市發現所謂未來蛋,亦即製造日期晚於購買日期的蛋品,衛生局在緊急全面清查之後,確認這批產品一共有60盒,已賣出9盒,剩餘51盒已經立即要求退貨下架;由於涉及標示不實,最高可處新台幣400萬元罰鍰。
最後就是根據上週一份最新統計資料,本市平溪及雙溪兩區都名列全臺灣十大高齡鄉鎮,同時全臺灣也有近三成65歲以上老人集中在雙北地區;除了需要更多醫療及長照資源投入之外,也需要更多中央經費挹注及整合各種資訊。
二、農業局顏副局長:
有關深澳電廠堤防位於保育區之爭議部分,相關意見在環評時都已提出,包括委託專家學者針對區域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進行開發前後基礎調查,以及保育區內防波堤必須釐清是否符合相關規範,皆已請環保局於相關會議提出。原則上針對保育區防波堤爭議,台電未依法提出詳細的評估及影響,本局立場堅決反對設置新防波堤,本案涉及保育區變更問題,並未獲得新北市政府同意。
三、環保局劉局長:
接續農業局之說明,防波堤影響保育之爭議其實是台電這次環差案最大問題之一,台電對所有問題都避重就輕,但在分組審查時,此問題是被列入重大討論案,包括生態保育部分,整體呈現出來篇幅只有兩、三百字,當場鄭明修委員在小組會議時就是針對此問題提出意見,才會變成兩案併陳的重要關鍵。所以現在台電又說新北市政府無意見,這就是環差案最大的問題,台電認為所有討論案都沒有意見,爭取讓案子通過,本局及農業局將積極追蹤爭議問題,尤其探討法律規範層面。
四、衛生局林局長:
麻疹疫情截至今天為止,全案接觸者共1,378人,新北市轄內共295人,目前已追蹤到243人,其中只有1人呈陽性反應,已移往桃園後續管理,其餘242人皆無症狀,另有 9人親訪多次未遇,43人持續聯繫中,這是麻疹疫情部分。而在「未來蛋」產品部分,事件發生於新北市轄的一家全聯超市,但蛋品供應商及全聯超市總公司其實皆非位於本市,已移請所在縣市進行後續處置。本局昨日也發函所有物流及廠商,再次強調貨架上商品雖然是供應商直接上架,但鋪貨商也有督導責任,若發生問題將一併裁罰。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深澳電廠防波堤可能影響保育區之爭議,新北市政府的立場已經非常清楚,首先我們絕對不會反對設置電廠,但是我們反對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再去設置被全世界公認為污染相對最嚴重的燃煤電廠。無論使用何種燃煤,都會造成相對於乾淨能源之污染,北臺灣地區絕對無法承受如此傷害,不但是多數民意,也是科學數據。環評過程中,包括農業局漁管處都已經明確反對,但台電卻說新北市政府沒有表示任何意見,這與事實嚴重不符,我們必須將所有事實及證明提供給社會大眾及相關單位作為參考,也作為後續檢討之重要依據。
第二,輿情提及包括民眾健康、食安、傳染疾病等問題,我們都不能有任何鬆懈,現在民眾對食安之要求,絕對不容許有任何虛假標籤、偽造之食品添加物等情形,更何況是對身體造成傷害及傳染疫情等問題,請務必謹慎應對、妥為處理。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社會局報告主題-「翻轉兒少風險的城市-新北市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
一、衛生局林局長:
補充說明透過預防接種之關心催促,找出風險兒少之成果,新北市每年出生嬰兒人數約在3萬至3.3萬之間,而3歲以前未按時接種疫苗的幼兒,每年約有兩千多人。我以去年共有2,027人未完成疫苗接種為例,透過第一線護理人員關心催種之後,已約有1,505人,換算約74.3%已完成接種,目前仍有72人持續關注中,又有408人出境,42人聯繫未果,所以最後42人就是簡報所提風險中的風險人口,納入社會局張局長所提系統中進行後續處理及追蹤。
二、教育局林局長:
我們從102年開始實施幸福保衛站,配合四大超商,秉持信任及尊重原則,不審核學童任何證件,有需要時就可以取用80元的餐點。誠如簡報提及目前已有2萬1,764人次取餐,其中發現2,029個案為高風險家庭,透過高風險家庭管理中心跨機關服務機制,讓個案進入家庭安全網系統。本案所有經費皆來自善款,目前約有1,179萬元善款,支持幸福保衛站之運作。前陣子我們再度針對四大超商在幸福保衛站之運作、學校如何讓所有學童知道這件事,以及社會對本政策之了解,進行全面政策溝通。
主席指示:
謝謝社會局的報告。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希望,讓孩子能夠平安、幸福、快樂長大,這是我們的責任。過去常說「清官難斷家務事」,那是古代在大家族結構中有所謂族長、家長,以及三代、四代同堂家庭才會發生的情形;現在則是一個現代化、工業化的社會,每個小家庭可能只有一、兩個孩子,保護這個孩子就需要大家互助、社會共助。
政府扮演建立安全網絡的最重要角色,這是我自上任第一天開始就認為最重要的工作,那時我看到先前的統計數據,立刻明白其中有多少黑數;說一句不客氣的話,新北市是「一都抵五都」,不只是公共托育中心或幼兒園增加許多,也要找出所有高風險家庭的孩子,絕不容許存在任何黑數。雖然因為整體數字之提高,讓部分民眾及媒體誤認新北市是最危險的城市,其實是因為新北市最關懷孩子,所以我們要將所有可能的危險個案都找出來,然後才能予以協助。我們的幸福保衛站不是為了給孩子80元的餐點,而是為了找出需要幫助的孩子,重點不在於兩萬多個孩子去取餐,而是找到兩千多個高風險的孩子並避免不幸事件,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而每年風險兒少預防性通報約有上萬件,其他城市可能只有一、兩千件,這樣的數據代表新北市更努力;共有10個局處參與平臺協作,風險兒少可能先被社會局發現,或是勞工局、民政局、警察局因為執行各自業務而先發現,所以我們是一個整合型的安全網,大家共同努力。但不容否認安全網還是可能會有漏洞,所以我們要持續努力將漏洞補起來,絕不容許有任何孩子發生危機、困難甚至被虐待或嚴重傷害。
我要感謝相關局處佈建之人力,更感謝社會各界的愛心,包括幸福保衛站都是運用社會資源,而里長、志工朋友、超商店員、社工、公衛護士及警察們,每人都秉持善念保護孩子,所以我們能建構更完整的安全網絡,讓孩子平安、健康、快樂成長;感謝大家的辛苦努力,我們要持續做得更好,大家加油!
在此也說明我們的新北敬老眼鏡專案,目的也不在於贈送長者免費老花眼鏡,而是鼓勵長者接受視力檢查,找出原本不知或輕忽的眼鏡度數不足、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或白內障等問題。衛生局的大數據非常重要,去年有1.6萬人配鏡,今年有2.3萬人配鏡,加起來約4萬人完成檢查,這些大數據是相當重要的資料,將來臺灣各城市想要推動相同政策時,新北市就可以提供最重要、最好的參考數據。我們透過這個專案找出了多少長者、多少種眼部病變,以及讓多少長者因為此專案開始重視眼睛健康,這都是重要的健康大數據,也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主計處提:為106年度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去年度大家都辛苦了,我們透過共同努力增加了歲入、減少了歲出、縮減了歲出歲入之短絀,去年短絀的金額為近幾年新低;財政局也努力調度讓我們去年減債約18億元,這都是大家努力的成果,請持續加油。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