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75
  • 會議時間:2018-03-2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7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副   市   長   呂衛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黃細清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副局長 顏己喨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副局長 李素蘭      勞工局局長   許秀能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郭素卿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明志國小與鳳鳴國小榮獲教育部106年「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創新應用團隊」優勝團隊;瑞芳國小、鳳鳴國小、崇林國中榮獲「國民中小學行動學習優良學校及輔導績優教練學校」。
二、華僑高中榮獲教育部「106學年度高中排球甲級聯賽」女子組亞軍。
三、榮獲衛福部106年地方衛生機關保健業務考評獎項共6項:
(一)106年地方衛生機關保健業務考評 第一組優等獎
(二)106年地方衛生機關保健業務考評 第一組進步獎
(三)營造健康生活環境─績優成績獎 第一組第1名
(四)癌症篩檢與檳榔健康危害防制─績優成績獎 第一組第1名
(五)乳癌篩檢目標達成率─績優成績獎 第一組第1名
(六)第11屆金所獎─衛生局督導有方獎 
四、新莊區衛生所榮獲106年「第11屆金所獎-卓越獎」
參、頒獎
一、表揚及慰勉本市消防、義消、醫師及土木技師等搜救人員支援0206花蓮震災搶救工作之辛勞有功。
二、表揚「106年度本府各機關採購原住民產品與服務及進用原住民獎勵」。
主席指示:
今日會議進行多項獻頒獎,恭喜本市學校獲得教育部資訊及行動科技優秀團隊之肯定,也很高興華僑高中獲得HVL女子組亞軍,大家奮戰不懈的精神值得表揚,並恭喜衛生局榮獲衛福部多項大獎。頒獎部分,感謝消防、義消、醫師及土木技師團隊支援0206花蓮震災搶救工作,感恩大家的愛心;原民局表揚支持原住民產品及服務之機關,也謝謝獲獎機關。再次恭喜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市長率團到江蘇、上海進行城市交流,並且與當地臺商、臺生及臺灣創業青年座談,強調兩岸只有交流才能彼此了解。新北敬老眼鏡行協助年滿65歲新北市民免費配戴老花眼鏡,本措施自3月6日推出迄今已有1.5萬名長者完成配鏡,參加的眼鏡行也突破200家,市長先前也陪同長者實地體驗配鏡服務並持續宣導敬老眼鏡行標章。
另外就是配合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民政局結合消防、環保等局處,除了針對市轄墓園全面除草達450公頃便於民眾掃墓之外,也設置單一網站提供線上服務。因應4月4日至4月8日共5天連續假期,交通局調整部分路邊收費路段及時間,平日收費路段在清明連假期間將停止收費,但像是觀光區及商圈等假日收費路段在連假期間還是維持正常收費。
此外,包括雙北1,280元定期票開賣第1週就銷售達2萬張;社會局設置「送子鳥學堂」提供視障者育兒指導;農業局響應321國際森林日邀請民眾植樹造林,造林獎勵金每公頃最高可達30萬元。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連續7年榮獲最乾淨城市之肯定,確實是新北所有市民努力成果,值得大家肯定與驕傲,過程中所有辛勞同仁的努力,我們表達最高感謝,當然最需要感謝的是全體市民共同付出。
第二,我們這次到大陸訪問,進行城市交流,成果相當豐碩,尤其是在江蘇及上海地區訪問過程中,針對許多市政問題彼此交流意見。大家目前共同的看法不只是追求經濟發展而已,針對各項民生議題包括環保、空氣污染、水源保護及污水處理等,都是市民非常關心的部分,另外針對長者及幼兒照護、托老及托幼等議題,也是現代化城市都很關心的問題,我們希望針對這些議題未來可以持續交流。
同時,我們也會見了許多臺商、臺胞及臺生,我們看到好多新北市的鄉親及青年在對岸努力打拼,需要我們更多的支持、關心及鼓勵;透過這樣的交流、訪問及座談,我們在5天期間進行了10場座談,我覺得對於新北市的鄉親是很大的鼓舞。其中有一點特別在此提出,許多青年希望將在大陸地區所做的文創、創業基地及努力成果,回饋家鄉,也希望彼此有更多交流機會,所以我們這邊的文創、創力坊及創業基地都可以多與大陸打拼的臺灣青年互相交流。
針對未來兩岸關係,我們應該多以正面態度看待城市交流,並多加關心臺商、臺胞及臺生在大陸的生活,而不應該設下太多限制,也不應該以負面的心態去對待兩岸交流。尤其在當前政治局勢較為嚴峻的情形之下,我們用比較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兩岸交流,對於未來兩岸和平及合作絕對有正面效益,這也是我們共同表達的心聲及努力目標。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工務局報告主題-「都市道路針灸」
主席指示:
謝謝工務局的報告。謝謝工務局同仁的努力,尤其簡報提及新北市路平、路暢、路安、路潔、路美各項成果都有大幅度提升,比起過去有大幅度進步,也多次獲獎,讓民眾覺得出門就看到道路平整、清潔、美麗、安全,這都是民眾關心的重要議題。尤其本次簡報以「針灸」為主題,就是說雖然不是大型工程,但掃除道路障礙、還路於民,其實相當辛苦,成本也高,但是非常值得,這也是政府的基本責任,我們應該持續努力。再次肯定工務局同仁之辛勞,這幾年來我們完成許多成果,請繼續努力,謝謝大家!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幼兒園專任園長遴聘及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專任主任任期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忠孝國中信義樓、仁愛樓、和平樓、忠孝樓及校長職務宿舍等校舍建築物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黃局長:
本週5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