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9
  • 會議時間:2018-02-1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副局長林崇智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經濟部「104至105年商品標示業務績效考核」全國甲組特優。
二、榮獲農委會「106年度我國農業人力結構及勞動力調查計畫」乙組第1名。
參、頒獎
一、表揚農委會「2017全國家犬絕育大賽」績優區里。
二、表揚本府「106年度綜合考評」成績優異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經發局及農業局獲獎,包括商品標示業務績效考核及農業人力結構調查計畫之優秀表現;也謝謝本府「106年度綜合考評」成績優異機關的努力。
另外,在全國家犬絕育大賽表現優秀的區里,包括板橋、中和、新莊、新店區公所及各位里長,也特別感謝大家的辛苦。現在許多學校都願意認養流浪狗變成校犬,或是其他需要保護的動物,我們對這樣的生命教育表示肯定。而社區及村里本來對流浪動物比較排斥,但是也有許多愛護動物人士希望餵養,現在大家一起努力,讓流浪犬結紮絕育,也採用定時定點餵養方式,讓流浪狗變成社區或村里共同認養的成員,與社區共生共存,也不會造成任何髒亂及危害,這樣的努力值得肯定。新北市持續推動「零安樂」及動物保護業務,此次獲獎成果對於未來所有動保工作都有正面效益,再次謝謝獲獎區長及里長的努力。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二深夜,花蓮發生規模6.0大地震,造成大樓塌陷,多人傷亡並有人員受困,本府消防局連夜派遣特種搜救大隊、醫師及工程人員在內共93人,分批趕往花蓮搜救。市長並指示社會局成立賑災救助專戶,與侯副市長相繼捐款,同仁們也捐出一日所得作為賑災使用。民間方面包括蘆洲湧蓮寺、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及各寺廟紛紛響應「新北送愛到花蓮」捐款,協助花蓮民眾早日渡過難關、重建家園。同時為了加速危險或是老舊建築更新,避免遭遇地震可能受到傷害,新北市議會在上週五通過防災型都更,也就是推動防災建築再生暫行自治條例,其中房屋整建補助金額上限從1千萬元提高到1千2百萬元,成為全國首例通過防災型都更的縣市,預計3月正式公告實施,可望加速推動都市更新,保護民眾居住安全。
在其他新聞方面,還包括了社會局8日舉行記者會,感謝國內連鎖電器商捐贈本市實物銀行總價百萬元的家電,幫助本市弱勢家庭在年節能獲得即時溫暖。市長慰勉警消人員,感謝春節期間守護民眾安全,全力做好治安維護、確保交通順暢等服務工作,同時當日晚上市長也到板橋車站感謝支援花蓮震災結束任務後返家的首批新北特搜隊員。另外農業局在三重魚市場舉辦漁貨大街年貨拍賣,連續3日漁貨販售金額將全數捐贈花蓮賑災。
最後,位於新莊的臺灣電影文化園區,第1期工程國家電影中心昨日開工,預計民國109年可以完工,第2期工程BOT案也將在今年辦理可行性評估,並於年後辦理地方說明會聽取各方意見。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花蓮發生大地震,感謝消防局緊急出動救難,包括警消、義消、醫師及工程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災,大家的辛苦努力及優秀表現,在此表示感謝及肯定。新北市民也發揮最大愛心,社會局已成立賑災救助專戶,匯集的愛心務必如數轉交花蓮;包括新北市各界愛心,多家大型宮廟都踴躍捐款,我們隨時與花蓮保持聯繫,即時轉交相關資源,幫助民眾重建家園。
第二,新北市議會通過防災型都更自治條例,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謝謝城鄉局柳局長及各位同仁之辛勞;這是重要的起步,現在大家都很關心老舊建築改建,但全國都更幾乎都卡住了,我們通過自治條例之後,務必積極推動。自治條例規劃更高的容積獎勵作為誘因,也明定危險建築必須在2年內拆除,因此必須更積極向民眾宣導,我們提供獎勵也同時施加懲罰,危險建築一定要走向安全都更,呼籲大家皆以全民安全及共同利益作為最高考量原則。
第三,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特別感謝所有辛苦值班及第一線為民服務人員,請各相關首長務必轉達我的感謝之意。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教育局報告主題-「新北市在地就學」
主席指示:
謝謝教育局的報告。林局長的報告非常清楚,將新北市教育的中心理念:推動在地就學及技職教育,表達得非常清晰。在地就學是我一上任就開始積極推動的目標,過去因為臺北縣特殊地理環境及相對弱勢情形,轄內國立高中職也由中央掌管,新北孩子能夠真正在地就學的比率只有四成多,還不到五成;同樣的教育投資在中央另有考量的情況下,新北市許多國立學校也無法獲得大量資源。而在幼托教育方面,先前由鄉鎮市公所掌管,發展相對不均衡,民眾使用公托的機會也較少,以上都是我們面對的難題。
新北市要做好在地就學,從孩子出生就開始推動,我們大量增設公共托育中心及公立幼兒園,讓幼托公共化而非補助私托,這是正確的方向。新北市零到六歲兒童在升格前約2萬人可以進入公托體系,升格後成長至3.5萬人,這是我們努力的成果,數據非常清楚。接下來就是國小及國中優質化,先前孩子可能從國小開始就要跨區就讀,家長要考量教育品質及升學情形;這幾年我們積極推動老校更新及設置新校,也是在地就學的助力,有些家長原本不願意讓孩子就讀老校,因為環境條件就很差勁,新北市投入約257億元的經費優化學習環境,讓孩子能夠在更好的環境中在地就學,我們一方面讓機會均等,一方面積極推動優化,這幾年來已有成果。
同時新北市積極推動技職教育,參考國外案例,從學校5年級開始就認識技職教育,推動適性揚才,鼓勵孩子對於未來有更多選擇及發展,而非傳統教育全面以升學為最終考量。我們做了很多努力,但是全臺灣推動技職教育不能只依賴新北的努力,希望大家都能有更多體驗機會及完善教育體制,否則新北市扎根的技職教育成果,因為整體環境影響,而讓孩子又走向傳統的大學及研究所升學路線,甚至新北市金手獎得主都無法繼續實務操作或就業,這點非常可惜。
教育局的報告讓大家看見了我們的努力及成果,未來還有許多目標要持續努力,教育局工作相對龐雜,請繼續加油!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新北市立江翠國民中學紅樓、專科教室及前棟3校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4案,解除列管4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8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