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7
  • 會議時間:2018-01-30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7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表揚「106年度訂購本市庇護工場產品競賽」之優勝機關。
主席指示:
謝謝各獲獎機關支持本市庇護工場產品。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原訂本月27日雙北共同實施捷運兒童優惠票價,卻因臺北捷運公司堅持雙北市都必須使用所謂「數位學生卡」,不同意本市另行採用「新北兒童卡」,雖然本府兩度與北捷進行協商,但廠商歷經3次開標都不敢投標,造成無法如期實施。本府交通局召開記者會,分別提出新北兒童卡樣卡及雙方來往公文向大眾說明,市長也呼籲臺北市柯市長能夠指示北捷放手,讓雙北兒童共享優惠。
氣象局從昨天開始發布低溫特報,接連兩波強烈冷氣團將籠罩全臺,氣溫從今日開始將逐漸下降並有可能增強為寒流,本府各機關已經啟動防寒機制。此外類流感疫情在全球蔓延,國內感染人數也超過13萬人,由於氣溫又將下降,疫情可能再度攀高,本府衛生局已經協調全市246家診所開設週日類流感門診。
另外民政局在去年推出了介紹戶政業務的影音短片「小戶忙什麼」,最近又推出第2集,強調目前雖然許多業務已是全國連線,但仍有部分項目如遷入及印鑑證明,必須由本人親自到戶籍地辦理。影片主角本身就是第一線戶所同仁,其他演出者也都是金山戶政事務所的員工,內容用語也毫無政令宣導感,目前在網路上引發許多點閱及討論,也有許多正面迴響,各位首長可以抽空觀賞。
最後就是本府今年「旺來福來」春聯受到民眾歡迎,包括宮廟、市場發放及區公所領取,第一批春聯已經全數發放完畢,秘書處已請廠商分批趕印,由於加印數量有限,將會優先提供區公所以儘量滿足排隊民眾需求。
二、消防局黃局長:
根據天氣風險公司報告,自昨天起至下週二將有兩波寒流來襲,尤其本週六氣溫可能會下探7度,昨日災防辦已經啟動防寒機制,明日下午也將邀集各局處研商加強防寒措施,預防低溫對市民可能造成之傷害。
三、衛生局林局長:
目前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已達99.5%,另將公布民間自費疫苗相關資訊,由於施打疫苗後需要1個月時間形成保護,故先以放寬提供抗流感及抗病毒藥物為主要措施,有需要的民眾請速至醫療院所進行診斷及治療。
主席指示:
第一,針對新北兒童搭乘捷運優惠措施,我們要秉持最大的專業及誠意與北捷溝通,希望大家以兒童最大的福祉及權益為最高考量,儘量避免政治因素干擾及意氣之爭,讓新北兒童早日同享優惠,請交通局持續溝通。
第二,最近流感疫情相當嚴重,除了協調醫療院所開設週日門診外,我們持續做好所有防疫工作,並加強後續醫療作業,協助民眾恢復健康。另外近日寒流來襲,請加強防寒措施,包括遊民、獨居長者、弱勢族群及中老年人都是注意對象,我們一方面做好防寒措施,一方面加強協助列管個案因應寒流氣候。
第三,寒假來臨,幸福保衛站必須隨時提供需要的孩子最大的保護,相信學校已經做好宣導工作,所有孩子需要時都可以使用保護措施。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水利局報告主題-「四水建設 宜居家園」
主席指示:
謝謝水利局的報告。四水建設是新北市非常重要的政策,除了捷運建設,水利建設是我們花費經費第二高的項目,每年投入近百億元預算,包括「治水」讓民眾免於淹水恐懼;「清水」讓污水變乾淨;「親水」讓民眾親近水岸,享受河濱公園建設;「透水」讓城市保水並達成環保目標。我們投入大量經費,並請大家共同努力,單是治水項目的經費就接近150億元,而在污水處理項目也投入約270億元經費,在全臺灣的城市預算金額都是最多。目前河濱公園約1,380公頃,7年多以前是高灘地為主,幾年來我們投入近百億元經費,建設高灘地成為最棒的河濱公園,透水保水城市建設也藉由綠地開發及公有土地示範逐漸達成目標。
新北市在水利建設確實投入最多經費,單以污水處理為例,今年底預計增加約50萬戶接管,平均1戶投入約5萬元預算,但是民眾是否能夠真正理解現代化城市需要污水下水道建設,或許還需要更多宣導,同時尚未完成接管處務必更加積極推動。另外我們投入百億經費建設的河濱公園希望有更多民眾樂於使用、親近水岸,雖然已經設置約518處河濱公園人行出入口,但世界上許多河濱城市根本沒有堤防,所以我們要持續思考如何讓更多民眾走進水岸,不管是運動或休閒,歡迎民眾親近水岸,我們需要投入更大的力道鼓勵民眾。最後所謂「4大黑龍江」已完成基本整治工作,但還需要持續努力讓水質更清澈,包括短中長期作為,請水利局有機會再安排市長視察行程,李副市長已督導水利局完成許多工作,希望持續努力。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原住民族行政局提:為制定「新北市促進原住民族經濟事業發展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