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6
  • 會議時間:2018-01-23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副局長鍾鳴時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副局長許宏仁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王文信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評核為「辦理106年度地方政府公務統計業務績效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主計處獲獎,主計處同仁相當努力,無論在會計業務或統計業務都表現優秀,也有許多創新措施,感謝鄭處長之努力,也請鄭處長轉達我對同仁辛勞之嘉許。
另外向大家介紹本府新任政風處長王文信先生,歡迎王處長加入我們團隊;王處長學經歷都非常豐富,原任內政部政風處處長,也曾擔任外交部政風處處長,在法務部任職多年,對於政風工作甚具經驗。相信王處長會延續前任李處長與市政團隊密切合作的關係,讓新北市政推動更為順暢,積極層面能夠協助各位同仁勇於任事推動政務,這是王處長最重要的工作。我們再次以掌聲歡迎王處長!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19日地政局標售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附近地區重劃區土地,吸引多家建商搶進,合計標脫11筆土地,標脫率將近8成。以及去年林口國中支援世大運場館移交校方,全新操場也於20日完工啟用,同時慶祝林口國中49周年校慶。市長21日到泰山視察並向民眾拜早年,也贈送今年本府第2款春聯狗來旺。
此外新莊分局會同移民署新北市專勤隊、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及勞工局等單位,在泰山區的「新北市家禽運銷合作社附設屠宰場」查獲85名非法移工,創下查獲人數最多的單一案件紀錄。
最後就是中和分局南勢角派出所員警讓在所內等待解送的嫌犯抽菸嬉鬧並以手機直播,旁邊的同仁也視若無睹,整段影片被轉傳臉書社團後引起大量批評。事發當日中和分局立即將該名員警記過2次調往警備隊,正副主管分別記過1次,另3名在場員警也因未能立即制止嫌犯離譜行為而分別申誡2次。
二、衛生局林局長:
第一,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剩下不到1萬劑,全部彙整至衛生所後續施打,我們持續鼓勵民眾施打疫苗。第二,坊間流傳這次疫苗防疫力不足,但目前尚未有非常明確的證據顯示,目前觀察到的重症患者是以B型流感為主,公費疫苗則是2A1B,另有傳言四價(2A2B)疫苗保護力較佳,同樣也只是推論,我們將嚴密監控相關疫情。第三,呼籲民眾出現疑似流感症狀時儘速就醫,並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本局發放克流感也因應這次疫情嚴重而有所放寬。
主席指示:
第一,最近流感疫情非常嚴重,也引起全世界各國包括臺灣在內的民眾非常恐慌,事實上這次流感疫情無論造成重症或死亡的人數都相當多,臺灣情況也相當嚴重,請衛生局持續做好防疫工作並加強鼓勵民眾施打疫苗。
第二,過年期間大量臺商、臺胞及臺生將返鄉過農曆春節,媒體報導春節加班飛機因兩岸關係爭議,民航局傾向暫不核准。我們呼籲請以民眾權益為重,尤其新北市是臺灣最大的城市,新北市民旅居大陸人數非常多,兩岸關係爭議不應影響民眾往返臺灣大陸之權益,尤其在農曆春節前夕,畢竟農曆春節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慶,我們希望所有旅居大陸的新北市民都能順利返鄉團圓。新北市支持市民返鄉權益,在此特別強調市民的心聲。
伍、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農業局報告主題-「從都市到山海-健康安心的宜居方案」
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有機蔬菜供應部分,新北市率全國之先,所有國中小自102年9月開始實施「一週一有機」;103學年度施行「4+1安心蔬菜」;105年9月開始將幼兒園納入,並天天吃有機;106學年度也就是去年9月開始,非營利幼兒園也列入受惠對象。教育局掌管學校體系每週要供應38噸有機蔬菜,共計33萬名學童及2.5萬名幼生受惠,除了農業局持續把關之外,教育局也建立學校監廚制度,有機蔬菜運抵學校後,教育局會檢視包裝完整、確實認證標章及獨立烹煮,所有程序都是為了確認孩子吃到最好的有機蔬菜。
而簡報提及「一頓午餐改變全臺灣」,有機蔬菜營養午餐除了能幫助農友外,我們也利用機會在學校推動食育教育,讓孩子認識食材並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學校也推動有機環保概念,結合食育教育推動環境永續。
主席指示:
謝謝農業局的報告。新北市土地面積廣大,人口也非常多,自都會化角度觀察,新北市絕對是大都會,但同時我們也有山林及海岸,因此在推動農業工作方面,業務非常多元。
第一,新北市吃有機、推動有機,讓臺灣重視有機、種植有機,誠如簡報提及「一頓午餐改變全臺灣」,這是對的事情,希望臺灣一起做對的事情;這是好事,我們持續努力推動。
第二、新北市動保工作已經做到「零安樂」,但只是起步,我們希望成為更友善動物的城市,鼓勵更多民眾一起來做,因此我們需要更多宣導及努力,例如當犬貓進入公園,一方面我們希望飼主善盡責任,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持續提供友善動物的公園設施。新北市部分河濱公園已提供毛寶貝玩耍及運動空間,新設置的公園持續推動共融式遊具之外,也可以思考提供毛寶貝遊憩場域及器材,朝友善動物城市更進一步。
第三,新北市處處有公園,現在有979座公園,除了中央轄管公園之外,新北市近年來增加了467座公園,面積達464.5公頃,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讓更多民眾可以享用公園綠地。新北市統計工作做得很好,日後進行相關統計時,請參照本次彙整公園資料之作法。首先各局處絕對不能本位主義,無論是區公所、農業局、工務局或水利局開發的公園,對市民而言就是新北市的公園。另外過去統計時還會先排除中央轄管公園,這也不對,例如觀旅局不能排除新北市境內由北觀處轄管的觀光景點,經發局也不能只計算新北市公有土地的招商成果而排除民間投資,但是目前經發局還是只侷限於公有土地開發,或許是因為某一科室某一位承辦同仁只負責某一部分,局長也以為就只有這個數字。
每位同仁思考業務時其實應該想到全市府及全體市民,因此包括中央、市府及區公所轄管部分,都是提供市民使用。又如綠覆蓋率也不能只計算市府自己施作的成果,我們也鼓勵民間種樹,都應該計算進去,我曾經看過統計新北市喬木數字的報導,幾年來居然只有增加幾棵,難道中央林務局、市府農業局、區公所及民間建案都不種樹嗎?或許這個數字只是某一個機關某一位承辦同仁提供了自己負責的部分。我再次強調所有數據必須彙整全部資料,包括中央、市府、區公所及民間成果,並請持續努力提升綠覆蓋率。
第四,新北市有魅力漁港,我們的確有天然美麗的海岸,請思考如何讓市民更了解新北市得天獨厚的漁港,結合觀光旅遊及生態教育。現在新北市的學校積極推動生態及山林教育,希望讓更多孩子戶外教學可以到漁港來,不是只有少數東北角的學童可以親近海洋,大家都可以接受海洋教育。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警察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組織規程」第三條、第四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代管原國防管理學院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玖、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