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5
  • 會議時間:2018-01-1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副  秘書  長  蕭旭岑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代處長阮羣冠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市參加106年度全國語文競賽,南區代表隊榮獲縣市團體獎(直轄市組)第1名及原住民族語團體獎第2名,北區代表隊榮獲原住民族語團體獎第1名。
二、「新北巿幸福滿屋‧實物銀行」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務人力發展學院106年度標竿論壇評選為優選案例。
參、頒獎
表揚「新北市政府106年度績優研考人員」。
主席指示:
恭喜本市語文競賽代表隊獲獎,各位同學及教師的表現讓我們非常驕傲,新北市再次榮獲雙冠軍,在縣市團體獎及原住民族團體獎都有好成績;代表隊每年表現都非常傑出,榮獲佳績也代表新北市對於語文教育之重視,再次恭喜大家!同時也恭喜績優研考人員傑出表現獲得肯定。
另外新北市推動實物銀行獲得優秀成績,新北市實物銀行其實就是結合社會資源,包括物資捐贈、服務提供及金錢捐助,讓許多弱勢民眾獲得幫助,7年多以來已經捐助超過12億元的資源,都是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非常感謝每一位愛心人士,在此再次表達感謝之意。
其中有一位善心人士連續8年以無名氏名義捐贈愛心給新北市,尤其是針對照護長者、關懷弱勢、照顧幼童等政策,這位善心人士都非常肯定,所以每一年都願意持續付出。上週無名氏又捐出2,000萬元,除了第1年捐出1,000萬元外,接下來每年都捐給新北市2,000萬元,總計1億5,000萬元,不求任何回報也不要公開感謝,默默行善的態度真的是臺灣最美的風景,真正是為善不欲人知。我還記得先前有一名大陸所謂善心人士非常高調到臺灣來捐錢,希望我們用非常盛大的儀式及活動公開宣布,而無名氏默默捐出1,000萬元,不需要感謝狀也不要任何儀式,後續每年都捐出2,000萬元。
無名氏寫了一封簡單的信函,他說:「個人覺得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情,要有恆心持久去做,就像是跑馬拉松一樣;非常感謝新北市府團隊,在政府的預算及原本行政工作之外,還做了那麼多有意義的善舉,例如幸福保衛站對少年及兒童的關懷協助,春節期間為老人修繕房屋,還有送年夜餐,最近又提供老人免費視力檢查及配眼鏡,實在不勝枚舉。凡此之類的事項,皆需事先用心設想,接著用力執行,再一次感謝新北市府團隊的辛勞,以及創新巧思的用心服務。無名氏敬上。2018年元月」。
我想特別有提及針對長者免費視力檢查及配置老花眼鏡,經費就是由這位無名氏先生所捐贈,去年我們在3至4個月的時間內已經配送約1萬6,500副老花眼鏡,目前持續進行中。昨天驗光師公會成立,也特別強調會持續全力協助,所以今年希望這項重要工作變成長期政策,而非定期活動。我們將這項工作做好,醫師公會及驗光師公會都會持續協助,而經費方面我們也相信這位無名氏先生的愛心會永續挹注,請大家持續努力。
最後向大家介紹本府新任副秘書長蕭旭岑先生,蕭副秘書長出生於民國63年,相當年輕,在媒體服務多年,非常資深,曾任中央廣播電臺副總臺長,也曾進入政府部門服務,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現在我們邀請蕭旭岑先生擔任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相信以蕭副秘書長豐富的經歷及協調長才,足以妥善協調本府資訊、媒體及重大活動順利推行,請大家再以掌聲歡迎蕭副秘書長!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新北市與AWS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於板橋設置聯合創新中心,預計今年3月開始營運。透過與AWS合作,將引進全球智慧資本進入臺灣,協助全臺中小企業雲端化、智慧化,進行升級轉型與國際接軌。
有關捷運兒童票價優惠措施,市長於上週受訪時強調,除確認本市兒童5折優惠外,也希望臺北捷運公司能夠儘速完成系統修改,讓這項優惠政策可於本月27日順利上路,雙北同時實施。
此外包括入冬以來最強冷氣團來襲,各局處啟動防寒機制,持續關懷街友及獨居長者。各縣市不同福利政策吸引人口遷入,其中本市以公托中心51家、公私合作92家,全臺各縣市最多,吸引不少新手父母紛紛入籍。以及去年新北市推出關懷爸媽視角政策,總計送出1萬6,500副老花眼鏡,守護長輩視力健康,這項政策也獲得全國驗光師推崇,希望透過這項政策建立為國人視力驗光把關的正確觀念,減少不正確驗光所造成之傷害。
最後就是今年狗年春聯旺來福來已經在各區公所及市府1樓聯合服務中心供民眾索取,14日在樹林鎮南宮首波發放,民眾反應熱烈,預計本週還會推出另一款狗造型的方形春聯,提供做生意的店家及有興趣民眾索取,並同步在「我的新北市」FB推出網路活動,讓年輕族群多多參與。
二、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促進新北市整體民間投資說明如下:
第一,公司行號家數100年為25.1萬家,成長至106年為27.2萬家,成長2.11萬家,年均成長率1.34%。公司登記資本額方面,100年為新臺幣1.8兆,106年為新臺幣2.2兆,成長4,433億元,年均成長率為3.73%。如以行業別來看,資本額成長最多前5名為金融保險、製造、專業科學技術服務、營造、農林漁牧業。
第二,有關公有土地招商方面,100年迄今本府已簽約促參案件共230案,總簽約金額993.2億元,佔最大宗者為停車場151案,其次為游泳池、運動中心、都市更新,其中經發局貢獻12案,包括觀光休閒、影視文創及產業專區,創造353.7億元新投資,帶動1.4萬個就業機會。
而在近期公有土地招商活動方面,林口影視城第二期國際媒體園區將於下月公告上網招標,預計可創造150至180億元之投資金額。新莊國際創新園區招商,宏匯思源公司將興建200個產業辦公室供雲端科技服務及數位娛樂等產業進駐,預計投資金額58億元,可創造5,000個就業機會,將於今年4月開工動土。而樹林樹新段公有土地招商,南山人壽與秀泰影城合作,打造樹林地區第一個複合式影視購物影城,投資金額22億元,創造1,000個就業機會,將於今年6月開幕。詳細說明及資料將以新聞稿提供。
主席指示:
第一,剛才經發局長已經補充說明新北市整體民間投資成果,無論是民間投資或公有土地招商,新北市連續幾年都是全國第一,總金額及成長率都超越其他城市,請持續努力。今年我們已經訂定幾項目標,包括公有土地招商、民間合作加速完成,另外民間招商工作也要持續進行,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商業繁榮且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優質大都會。
第二,有關新北市兒童搭乘捷運優惠,我們已經宣布5折優惠,最重要的考量就是結合包括公車、客運及其他大眾運輸系統皆採5折優惠,而臺北市已經宣布1月27日開始實施。我們的目標當然是同步施行,並且希望臺北市採取與新北市相同優惠,但仍然尊重臺北市政府之考量。無論如何我們希望新北的孩子能夠在1月27日開始享有優惠,所有準備及協調工作請交通局、捷運局加速進行。
陸、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環境保護局報告主題-「低碳永續 乾淨新北」
一、交通局王局長:
首先在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工具部分,99年本市大眾運輸工具使用率約25.9%,106年由交通部發布統計數據約33.8%,增加將近8%。接著針對車輛更換能源部分,電動公車最早也是由臺北縣試辦2輛上路,惟後續因為技術限制,業者對於持續引進電動公車仍有疑慮;近2年間電動公車技術日趨成熟,本局持續與業者溝通引入電動公車,今年可望試辦部分車輛。
而有關電動車在本局轄管停車格位之管理及優惠措施部分,目前本市轄管路外停車場共有約231格位提供電動汽車停放,機車格位達344格也是全臺最多,目前提供路外停車場當日停車一次及充電免費優惠,另研擬其他優惠措施。路邊停車場考量兼顧民眾使用及停車周轉率,目前民眾停車時間平均2小時,預計研擬前3小時免費,第4小時開始收費之優惠措施,汽機車皆可適用。路邊專用停車格部分,目前路外停車場電動汽車格位數應可滿足需求,本局研擬增設路邊電動機車停車格並以下列地點優先考量,包括環保局公告空品淨區、捷運場站周邊200公尺、商圈、行政機關及市場周邊,除空品淨區外,其實捷運場站、商圈、行政機關及市場周邊停車相對困難,若提供專用車位可便利電動機車停放。另本局研擬在路邊加設電動機車充電設備,包括專用充電停車格,近期將針對上述地點電動車停車現況及未來成長情形進行評估,擬定地點試辦。
二、教育局林局長:
本局為葉副市長督導小組成員之一,相關局處必須制定SOP流程並互相合作,當環保局空氣污染指標達100以上,即以手機簡訊通知教育局承辦人,再由教育局緊急通知九大分區學校轉知注意空氣品質,並由督學確認所有學校皆收到通知。我們區分不同等級及狀況皆已擬定學校防範措施、學生活動範圍及注意事項,所幸新北市目前空氣品質尚可,多數防範作為備而不用。
另外在教育部分,去年本局在學校裝設「空氣盒子」,針對環保空污觀念給予學生教育機會,另外也讓學校基本先了解PM2.5,當然最終還是以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為主。另外最近在技職教育部分,也針對綠色運具包括汽機車,自國中技藝班到高中產學合作都積極培育相關人才,配合時代進步的腳步。
三、財政局呂局長:
本市地方稅部分針對移動污染源也採取相關措施,也就是在牌照稅授權下,電動汽機車免稅至110年。
四、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污染來源逸散源中營建/工地部分,謝謝環保局與工務局共同合作,我們從源頭開始管制逸散源;當空氣品質嚴重惡化時,本局也將暫停逸散源頭工地施工,有效遏止空氣污染。
五、葉副市長:
目前環保局提出所有作法及機制相當具有新北市特色,第一,我們不是只有看空氣品質指標(AQI),也看PM2.5數字,環保局統計PM2.5年平均值從約24.65下降至約17.1,新北市更敢於宣告108年目標下降至15,達到二級空氣污染防制區標準,目前只有臺東仍維持二級,新北市的宣告在全臺各縣市都是少見。這個數字對於新北市當然也是挑戰,在2年之內要讓PM2.5下降到15,我們勇於面對挑戰。
第二,有關防制指揮中心機制,我們持續與中央合作,雖然目前中央機關的機制不是很清楚,例如先前環保署說若有兩個以上縣市開設防制指揮中心,中央就配合開設,但相關開設標準及合作模式仍需更完整建置。而目前規劃一級、二級及三級防制指揮中心也是新北特色,當12小時前預報開始,新北市就開設三級,環保局同仁依序展開作業,這也是其他縣市所沒有的特色。
第三,中央行政院會自上週開始討論空污應變程序,但新北市想的更廣更多,例如其他縣市多為提高管理標準,但新北市宣布燃煤鍋爐全數退場,後續由環保局及經發局介入輔導。又如中央自四大國營事業或準國營事業開始防制,但我們建議環保局從已列管約42家重大污染排放源開始,後續可運用產業輔導找尋最佳能源模式,或採取其他防制措施,新北市不只公營事業在做,民間企業也可以配合防制空污。
第四,新北市境內最大排放固定源是林口電廠,排放量為全臺第30名,但這是目前2個機組的排放量,108年將啟動第3個機組,我們要先研究合適的標準。
第五,目前環保局已經公布新北市有10處空品淨區,不只是偏鄉,板橋及三重等都會區都要劃設,結合新北市智慧城市小組,不需要警察站崗查緝之類的動作,直接運用車牌辨識系統,跨局處管制污染源如柴油車進入空品淨區,這也是我們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主席指示:
謝謝環保局的報告。維護民眾健康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空氣污染確實已經造成民眾的疑慮及恐慌,全世界各國家及各城市都希望做好維護空氣品質、降低污染、節能減碳等工作,而新北市可以很驕傲地說,我們不但連續6年是最乾淨的城市,也連續2年獲得節能減碳第1名佳績,在空氣品質維護方面更有長足進步。102年空氣品質還有紅爆警戒約22天,106年已經降為1天,在全臺大都會都是非常難得的數據。而PM2.5年平均值也從102年約24.65下降至106年約17.1,甚至訂定目標要在2年內下降至15,這是非常困難的任務,但我們一定要讓人民安心。
新北市要如何做,環保局提出3面向及7作法要具體落實,在固定污染源部分,新北市要求停發生煤許可及燃煤鍋爐全數退場;在移動污染源部分,新北市要加速汰換高污染車輛、推動電動公車,公有停車場也提供電動車停充優惠;在逸散污染源部分,新北市宣布禁用高污染施工機具,也要求嚴管住宅餐飲油煙,我們的目標就是在2年內減少一座燃煤電廠的污染量,以上都是相當具體的目標及作為,代表我們的決心。
最後,新北市空氣污染防制指揮中心若一級開設,直接由葉副市長召集應變,近期請各局處確實做好開設演練,確實做好所有相關工作,我們才可以確保提供民眾清淨的空氣品質,這是新北市做為全臺最大的城市應有作為,也是對臺灣負責任的表現。新北市希望所有市民都能呼吸到乾淨空氣、身體健康,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請大家加油!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社會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仁愛之家院民安養及養護辦法」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廢止「新北市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收取學生費用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主計處提:為彙整「106年度新北市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1冊,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玖、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另106年預算執行情形,經過15天整理期後於昨日關帳,後續各機關會對於歲入歲出部分進行決算編製。債務部分已經完成確認,106年若依據預算數收支差短有165億元,但執行結果債務不但沒有增加反而減少,受債限管制的長短債總共減少14億元,主要原因是因為各局處歷年來積極推動各項開源節流措施所展現之成果,在此感謝市長及各長官對我們的督導,更感謝各局處全體同仁共同努力。
大家或許還有印象,前陣子隔壁很有錢的鄰居對於新北市債務展現高度關注,當然任何人關心新北市債務情形,我們都非常感謝。債務其實是一個很嚴肅的議題,數字本身很重要,但是數字背後的意涵及新北市民的感受更為重要。從市長上任至107年,新北市總體預算投入資本建設高達將近5,000億元,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數字,相信市民看到了也感受到了新北市的成長,各項建設及政策持續進行並陸續完成。
新北市改制以來,中央始終未曾給予合理財源,也就是新北市承擔了直轄市的責任義務,但從未獲得直轄市應有權利。在財政如此困窘的情形下,新北市積極推動重要建設只能依賴舉債,建設過程中債務數字一定會有增加,但是也因為大量而有效率的積極建設,我們蓄積了財政健全的能量,並且在106年開花結果讓大家都看見,整體債務都能減少下來。再次感謝大家共同努力。
主席指示:
謝謝呂局長補充說明,昨日關帳順利達成減債14億元的目標,106年不但沒有增加債務反而減少,長短債都減少,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及目標,請持續做好開源節流的工作,持續推動建設以培養新北市未來稅基及健全財政收入。謝謝大家!
壹拾、散會 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