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4
  • 會議時間:2018-01-0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4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副局長宋德仁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副主委莊榮哲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贈紀念品
本府政風處李黎顯處長將於107年1月16日榮退,為感謝李處長對本府市政所付出之努力,特致贈紀念品。
參、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農委會「106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優等獎」及「農地利
用及管理業務評鑑-成績優良」。
二、榮獲國防部「執行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工作成效優異」肯定。
肆、頒獎
表揚本府106年度公有財產管理檢核考評優等機關。
主席指示:
恭喜農業局及文化局獲獎,包括農建工程、農地利用及眷村文化保存之優良成果,也感謝獲獎機關在公有財產管理付出之努力。
今天特別要感謝政風處李處長,公職生涯即將告一段落,下午也將舉辦歡送茶會,下週二開始李處長就是自由自在,人生很快樂。我們也聘請李處長擔任市政顧問,絕對不是「顧而不問」,所以我們致贈紀念品就是手機,隨時追蹤李處長,記得一定要把電話號碼留給我們。當然這是玩笑話,我們誠摯希望李處長退休之後身體健康、一切平安,也希望李處長持續將更多經驗傳授給同仁,謝謝李處長!
伍、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陸、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全球電子商業龍頭亞馬遜選定新北市板橋區作為其全球第一個聯合創新中心,預計將可藉由亞馬遜在電子商務的全球領導地位,導入國際級雲端服務內容及創投資金,以及相關產業輔導資源,進而培育在地雲端產業人才,打造全方位新北創業創新生態系。
針對立法院強勢進行勞基法修法,以及部分立委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市長呼籲朝野應該要集思廣益,以溝通及民主方式找出一條最好的路。尤其一年多前在執政黨強力動員下完成勞基法修正,造成社會困擾,如今更應該慎重和諧尋求社會三贏。
另外從昨日開始寒流來襲,各局處也啟動防寒措施並舉行防寒會議,包括對街友之尋訪關懷、心血管疾病族群之醫療照護、119線上醫療,以及圖書館、區公所免費提供熱水,各地戶所也會從今日起免費提供薑茶及熱咖啡,直到12日寒流結束。
最後就是位於桃園市龜山的A7合宜住宅,其廢水完全未經處理就排放到本市新莊區,引起新北市議會議長及多位地方議員關切,環保局已經要求A7合宜住宅儘速完成雨水及污水分流,未完成前也不可再將滯洪池內污水排入新北市,並且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確實監督。
二、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本月11日將辦理本市與AWS聯合創新中心簽約記者會,首先我們感謝葉副市長及教育局林局長合作努力,成功邀請亞馬遜落腳新北市。亞馬遜是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平臺,已在全球190個國家服務超過百萬客戶,新北市與亞馬遜共同成立的聯合創新中心是由藍濤亞洲負責營運,選擇落腳於板橋區T-PARK。未來本府將與亞馬遜以創新創業、智慧製造及國際連結三大主軸進行合作,透過教育、應用、管理三大面向協助新北市企業雲端化、智慧化、生技轉型,強化國際應用。
三、環保局劉局長:
有關A7合宜住宅廢水排放新北市案,該住宅戶數非常多,最大問題是住宅並未施作污水處理措施,廢水直接排放桃園境內河川並流放至新北市十八份坑溪。環保局在去年12月28日邀集桃園市政府、營建署等機關聯合會勘,A7合宜住宅現階段作法是將污水經過二級處理之後排入滯洪池,再與雨水混合後抽至新北市十八份坑溪,此作法與A7合宜住宅當初送交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計畫並不相符,農委會僅核准可排放雨水,絕不包括污水。今年1月3日由新北市議會議長邀集本府環保局、農業局及水利局等機關共同會勘,也特別請李副市長指導,主要提出幾項訴求:
第一,希望內政部營建署及桃園市政府針對A7合宜住宅儘速興建污水處理廠,目前營建署委由桃園市政府興建,預計108年完工,但是據觀察目前進度恐將延後。
第二,A7合宜住宅污水處理廠完成之前的雨污分離一定要做好,不可再經由滯洪池排入十八份坑溪。
第三,滯洪池排水問題造成當地土石流失,農委會應依據相關農保法規予以開罰。
第四,上述問題已確實反映相關單位,我們會持續掌握所有發生狀況,至於污染情形,因為污水排放口在桃園市境內,若發現污染情形將移請桃園市政府開罰。
主席指示:
第一,新北市近年來招商成果輝煌,各式產業都紛紛進駐,我們非常高興歡迎國際最知名電商Amazon將聯合創新中心設置在新北市,除此之外,我們最近也期望再展現招商成果。招商過程中希望市府團隊所有成員都成為招商助力而非阻力,某些個案曾經因為環評、工務及城鄉委員會審查而有所延宕,對於未來整體企業發展會有影響,所以我們一定要用正面態度積極推動所有投資案,市政團隊加快速度、共同努力。另外林口影視產第二階段招商即將展開,希望經發局、新聞局及相關局處共同努力,第二階段招商可以將更多影視產業邀請至新北市,創造更多、更好的就業機會。
第二,有關位於新北及桃園交界地帶的A7合宜住宅污水直接排放河川,造成桃園及新北居民同受影響,開發新市鎮無論由政府或民間主導,都要負起相關責任。本案由營建署開發,當地居民也不應承擔所有責任,營建署未做好的工作,我們不可能因為是中央機關就予以包庇,該罰就罰,無論是環保或水保問題,新北市都要嚴格要求,讓民眾能夠安心、放心。
事實上水污染地區並非只有A7合宜住宅,環保局及水利局持續努力中,我們一定要嚴格要求,民眾不會相信政府居然找不到長期造成污染的污水管線源頭,還推托說這是偶然造成的單次污染事件,請環保局針對環保品質及水污染問題嚴格要求,持續加強執法作為。
柒、機關專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城鄉發展局報告主題-「低碳宜居‧綠家園」
一、農業局李局長:
謝謝城鄉局推動新北綠家園專案,在新北市創造公園綠地達273處,尤其是農業局也配合城鄉局在居民參與部分推動可食地景,最大特色就是附近居民能夠共同使用土地種植蔬菜,環保之餘更凝聚社區向心力。我們也再次強調目前為止新北市有973處公園綠地,7年來已經增加467處,整體綠地面積增加464.5公頃,新北市是全臺灣綠地增加比率最高的城市。
二、工務局朱局長:
為降低熱島效應,工務局自102年迄今已於都市人行道增設5萬4,900平方公尺透水鋪面,提供降低熱島效應指標績效。
主席指示:
謝謝城鄉發展局的報告。增加公園綠地是現代城市的重要工作,統計新北市升格7年來已經增加467處公園綠地,整體綠地面積增加464.5公頃,包括城鄉局的新北綠家園、農業局景觀處的公園、水利局的河濱公園、工務局的新闢公園及各區公所共同努力成果,整合起來屬於所有新北市民可以使用的公園綠地,綠地增加比率也是全國最高,我們希望這些數字可以持續努力增加,以下有3項指示:
第一,除了數字提高之外,內涵豐富也非常重要,也就是公園綠地之內所栽植物是否確為市民所需?或許很多地方需要更多大樹及喬木,讓民眾更容易感受綠意,也可以更快速達成環保低碳目標,所以樹木栽植及植物選擇可能還需要各局處共同努力。
第二,針對公園綠地遊憩器具之設計部分,當然我們持續強調特色及共融式遊具,但並非所有公園綠地都合適使用,能夠改善的部分我們積極改善,但原有可以使用的遊具也絕對不要浪費。同時遊具並非只針對兒童及親子適用,也應該檢視長者使用的需求。
第三,我多次強調希望閒置民間土地可以進行綠化,至少不可雜草叢生及髒亂堆積,若可以鼓勵民間企業或建商在開發土地之前,多多栽種植物綠化或美化,我們應該積極推動。請工務局、城鄉局、環保局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邀請具有影響力的企業或優秀建商,完成示範綠地,否則新北市因為是開發城市,各地都有多處大型空地或建地,確實應該積極改善,請大家共同努力。
捌、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城鄉發展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社會住宅承租辦法」部分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雙溪區牡丹國民小學北棟A校舍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玖、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壹拾、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壹、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