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3
  • 會議時間:2018-01-0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副處長吳美芍
政風處副處長阮羣冠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各區出席人員:
板橋區公所區長林敬榜     三重區公所區長劉來通    中和區公所區長柯慶忠
永和區公所區長胡合鎔     新莊區公所區長李政勳    新店區公所區長林煌源
土城區公所區長楊志宏     蘆洲區公所區長賴俊達    汐止區公所區長徐開宇
樹林區公所區長林耀長     鶯歌區公所區長周晉平    三峽區公所區長陳健民
淡水區公所區長巫宗仁     瑞芳區公所區長陳奇正    五股區公所區長施得仰
泰山區公所區長劉淑芬     林口區公所區長朱思戎    深坑區公所區長王坤南
石碇區公所區長黃詩芳     坪林區公所區長施明慧     三芝區公所區長林克文
石門區公所區長吳嘉榮     八里區公所區長莊茂坤    平溪區公所區長陳聖聰
雙溪區公所區長劉新民     貢寮區公所區長陳文俊    金山區公所區長陳國欽
萬里區公所區長謝文祥     烏來區公所區長高富貫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榮獲內政部營建署106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3項大獎:
一、綜合考評優等。
二、政策作為直轄市第2名。
三、實際作為交通工程項目直轄市第1名。
主席指示:
恭喜工務局養工處及交通局獲獎,尤其是實際作為交通工程項目榮獲直轄市第1名,代表交通局、各局處及各區公所互相合作之成果獲得肯定;綜合考評優等及政策作為直轄市第2名也代表工務局及各單位努力的成果,我們持續努力讓大家能有一個很好的交通環境、很好的路平環境、很好的行人空間,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市長在27日宣布凡是設籍本市6至12歲的小朋友,今年上半年就可以依據兒少法規定,於搭乘北捷時比照公車優惠享受5折票價,預計全市有19萬兒童受惠。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獲得國際田徑總會「銀標籤」認證,不但是全臺灣唯一可以登錄在世界年度馬拉松行事曆的國際級比賽,今年2018萬金石國際馬拉松更成為2020東京奧運資格賽之一,預計將會吸引更多國際級好手前來爭取好成績。
其他市政議題還包括1月1日開始擴大限塑政策正式上路,共新增包括麵包店、洗衣店、飲料店等7類限塑管制對象,皆禁止免費提供購物用塑膠袋。同樣自1月1日開始,捕蜂捉蛇業務回歸動保單位執行,另外三鶯大橋改建正式開工啟動,工程內容包括增加行車空間、強化橋體防洪耐震,第一階段預計1年後,也就是明年元旦可以完工。
最後就是106年12月31日晚上約11點,消防局淡水分隊在勸導民眾不要施放高空煙火時,遭到現場民眾叫囂,其中4人甚至動手攻擊消防同仁,造成同仁頭部受傷。目前除了將在場叫囂民眾依據妨害公務、妨害秩序等罪嫌移送之外,動手4人也將依據涉嫌傷害罪法辦。
二、警察局胡局長:
針對106年12月31日跨年夜民眾毆傷勸導施放煙火之消防員事件,在場民眾計有10人,但警方獲報前往時皆已離開,後於附近金太陽碳烤店尋獲;其中動手4人以傷害及妨礙公務等罪名,助勢6人亦以聚眾滋事、妨礙社會秩序等罪嫌移送法辦。不料上述數人又於107年1月1日凌晨至消防分隊撒冥紙恐嚇,警方立即發動攔截圍捕,已通知其中 2人到案說明,並全力查緝同夥的3名嫌犯。
三、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本市選物販賣機店於學校周邊四處林立情況,本局於106年12月25日召開跨局處協調會議,請工務、城鄉、教育、社會、警察及消防等局處派員與會,並經會議決議針對本市751家選物販賣機店全面發動聯合稽查行動。
四、消防局黃局長:
針對106年12月31日跨年夜民眾毆傷勸導施放煙火之消防員事件,受傷的鍾姓同仁立即送往淡水醫院,經檢查為輕傷,隔日早上約7點已出院,目前在隊休養;當場查獲大量違規煙火亦已開單舉發。
主席指示:
第一,我們執行公共安全工作及勤務時,為了民眾安全,我們必須伸張公權力,過程中發生妨害公務或甚至傷害執勤人員之情形,我們絕對要嚴格執法,感謝警察局迅速逮捕嫌犯並移送法辦。
第二,今天是107年首次市政會議,大家都說新年新希望,但市政工作每天都是不斷延續,當然每天都可能有新的任務;107年開始施行多項新措施,我希望大家都要做好宣導工作,讓民眾確實遵守。而對於各項既定計畫,包括公共工程及市政措施,我們一定要鎖緊螺絲、持續進行,絕對不能因為市政團隊的任期將屆而有任何鬆懈,因為對市民來說,每一天、每一年居住在新北市的日子,不因執政團隊變遷而有所不同,也不該因為選舉而有任何影響。我們希望每位局處首長要讓每一科室、每一單位都持續做好市政工作,同樣的區公所也是如此,每一項重大工程、每一項重要施政,大家都要嚴謹執行。而過去一年市政工作未臻完善部分,包括議會批評事項、平日民意反映或媒體報導,需要我們加以改進之處,我們就予以改善。
第三,新北市議會剛剛結束,先前審查總預算及業務質詢,各位局處首長非常辛苦,但總預算既然已通過,嚴格來說從昨天開始就要好好執行新的預算,我希望各局處立刻針對今年應該執行的工作,妥善擬定推動方案,包括應該發包、應該提早規劃的部分,絕對必須提早進行。
第四,新北市重大活動歡樂耶誕城在昨日圓滿結束,特別感謝主辦機關觀旅局及協辦的各局處,尤其每週都有不同系列活動,包括民政局、教育局、環保局、經發局等局處都同時參加,讓市政工作結合歡樂耶誕城共襄盛舉。本次活動最成功的部分是各局處同心協力共同合作,也讓國際媒體及社會大眾對於歡樂耶誕城非常肯定,這是大家辛苦的成果,特別表達對所有辛苦同仁的鼓勵之意,請儘快針對應該嘉勉的同仁從優敘獎,尤其許多同仁犧牲假日做好為民服務及相關所有工作,非常辛苦。
接下來2018萬金石馬拉松將於3月舉辦,這次各界將會更加矚目,因為我們舉辦銅標籤認證賽事已經3年,熱門程度不在話下;最近又榮獲銀標籤認證,大家都會期待我們做得更好。我希望各局處要將萬金石馬拉松視為年度體育盛事,不只是一個馬拉松比賽,各局處及各區公所的重要工作都可以結合起來,鼓勵更多民眾踴躍參與。我們希望不只有愛好路跑的民眾參加,而是全民都可以參與,讓更多人知道這是臺灣目前唯一獲得國際田總認證銅標籤及銀標籤的國際賽事,這是國人的光榮,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努力。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板橋區公所
主席指示:
謝謝板橋區公所的報告。林區長掌管新北市最大的行政區,也是市府所在地,板橋區除了在地人口非常多之外,交通往來的人數也相當龐大,除了市府推動的重大建設之外,如何讓板橋民眾感受到市政建設,也需要許多小型的針灸計畫及工程。謝謝林區長腳踏實地,每一里、每一小區段都有關照,包括公園綠地、道路、水利建設及區政業務都做得很好,希望這一年持續加油,尤其是許多小型工程,各局處都會支持,即使只是在巷弄間或是老舊建築施以景觀美化、環境清潔、排水改善或道路平整等小型建設,但只要做好,民眾一定會很有感。請林區長加油!
二、林口區公所
(一)經發局張局長:
有關林口區產業投資及發展4點說明:第一,新北影視城第二期在林口信義路,民視主要投資戶外影城,投資額約15億元,創造就業人數450人,原則在108年12月25日取得影城使用執照。第二,有關林口機一影視園區,剛才朱區長也有報告進度,我們預計本月就會辦理招商說明會。第三,營建署新市鎮開發條例指定高雄及淡海地區,林口並未在新市鎮指定範圍,因此本府現在與桃園市政府合作,擬劃定龜山及大林口地區推動稅捐抵減方案,我們希望在今年6月完成計畫並報請內政部審議,減免投資商在林口地區的稅捐。目前規劃抵減稅捐為投資總額20%,將抵減營利事業所得稅,舉例來說,民視一、二期投資約50億元,抵減20%就是10億元;機一國際園區投資約178億元,抵減20%就是35億元,招商效果非常大,因此我們希望儘速完成。第四,林口選手村部分目前正與經濟部合作,規劃1萬坪作為國際創新研發基地,預計年底可以使用,本府將與經濟部一起推動發展。
(二)農業局李局長:
整合板橋及林口區公所報告,在此補充資訊,按照先前的盤點,目前本市公園及綠地共有973座,這7年來共增加467座,整體面積增加464公頃,亦即25%,人均綠地6.25平方公尺。若加計中央6座公園及國家公園,新北市人均綠地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每人9平方公尺的標準。
(三)交通局王局長:
針對聯外道路部分,市長上任以來對於林口對外交通大量配駛快速公車,目前林口對外有21條路線,另外還有4條跳蛙公車,整體班次方面針對目前需求應該可以滿足。另外有關社會住宅選手村後續進駐,我們會檢討配駛相關公車路線。
(四)環保局劉局長:
針對林口區長剛才簡報特別提及空氣及河川污染部分,主要還是因為林口地區的開發量愈來愈大,且早期畜牧業持續存在,目前每個月由葉副市長主持跨局處治水平臺,聯合稽查部分由環保局及農業局共同合作,包括河川污染及餵養飼料過程等項目進行稽查。另外有關畜牧業排放污染部分,目前農委會有一處沼氣發電設施,農業局與環保局也正透過治水平臺研議是否能在當地設置沼氣發電。
主席指示:
謝謝林口區公所的報告。剛才朱區長提及的事項,包括警察局林口分局、國民運動中心、工一工業區開發、國際媒體招商、各項交通及公園建設等,我們都是持續進行中,請按照時程確實完成。
另外,目前林口地區進住人口愈來愈多,我們看到原有重劃區、開發區還是有很多空地,或許是公有抵費地或民間私有建地,我已經多次提醒,不只是林口,包括板橋、三重、新莊、新店、土城、淡水等各行政區都有類似情形,若是公有土地,我們必須嚴格規範自己,保管土地切勿出現雜草叢生及垃圾堆積的情形,絕對不能造成市容髒亂;若有民間土地,絕大部分都是大型建商或投資商所有,更應嚴格要求。我已經說過好多次,每次市長提醒一次,大家才嚴格執行一次,我們應該建立制度,每塊空地何時清理雜草、何時清除垃圾,我們要請保管單位表訂期程。所有地主都應該負起維管責任,並非用圍籬圍起來就可以放任土地髒亂,絕對不可以,請環保局及各區公所嚴格執行,也不要等待區公所提報環保局,環保局稽查及清潔同仁應該將此視為工作重點之一。全新北市的開發區及大型空地還是相當多,我們一定要嚴正執法,相信對於改善市容景觀會有非常大的助益。
最後,交通部分還是要思考如何讓林口地區交通更方便、價格更合理、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更高,同時也積極降低私人載具的影響,否則林口地區人口不停進住,包括桃園龜山段及靠近林口地區,上下班塞車情形都相當嚴重,我們必須努力改善。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一、警察局胡局長:
提報「107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報告」。
主席指示:
 這是過去的春安工作專案,後來整合為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針對新北市春節期間治安、交通及為民服務三大工作主軸,當然還是由警察局負責主要業務,但仍需各局處共同合作。我們希望根據剛才胡局長報告的事項,各局處合作提供民眾安全的春節環境及便捷的交通,為民服務是我們平日就要做好的工作,春節期間許多觀光客來到新北市,我們也希望將整體服務工作做得更好。請大家加油!
二、主計處吳副處長:
提報「106年度截至11月底止各機關(含區公所)歲出資本門與各特種基金購建固定資產計畫可支用預算數達500萬元之執行情形」。
三、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3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