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60
  • 會議時間:2017-12-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60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甲組(六都) 綜合實作特優獎、兵棋推演優等獎。
二、榮獲內政部「105年度新住民照顧服務績效實地考核成績優等」。
三、榮獲國防部「106年縣(市)政府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考核評鑑-優良單位」。
四、本府以「新北動健康互動式APP」及「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2案榮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舉辦之2017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主席指示:
恭喜消防局、民政局、教育局、衛生局及警察局獲獎,特別要提及消防局每年在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都榮獲特優總冠軍,謝謝消防局的努力,也感謝各局處配合,新北市已締造六連霸佳績,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工務局拆除大隊在上週五強制拆除中和區兩棟拒不自行拆除及搬遷的違規頂樓加蓋套房,宣示市府拆除違建絕不寬貸也絕無終止日,並且強調違建拆除作業都會依照一定的標準程序,除要求房東自行拆除外,也會給予承租違建戶的房客合理搬遷期並知會房東。
此外環保局在6日公布新北市境內商家將可以販售臺北市的環保兩用袋,也建議臺北市能夠跟進,共同提升雙北減塑成效。而在歡樂耶誕城活動方面,市長8日主持新北耶誕市集開幕儀式,邀請民眾到場選購新北各地優質商圈的商品;同時自本週五開始,一連3天將有30組實力派藝人登臺開唱。另外就是2018新北市紀錄片獎開始徵件,日期至明年3月1日,不限題材,每部優選作品都可以獲得33萬元的拍攝輔導金。以及頒發有「輔大織品之母」殊榮的羅麥瑞修女國民身分證,感謝其51年來對臺灣文化傳承及教育之貢獻付出。
主席指示:
特別提醒自本週五起,歡樂耶誕城連續3天的演唱會活動一定會吸引許多年輕人參加,經過前兩週的各項活動累積,歡樂耶誕城也愈來愈夯、愈來愈熱鬧,本週末一定會有更多人來訪。第一,我們要注意安全,包括整體公共安全及治安維護;第二,特別注意週邊交通狀況;第三,注意環境清潔,請環保及清潔同仁隨時做好工作。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主計處報告主題-「改制後新北市資源整合之精進情形」
交通局王局長:
簡報提及大眾運輸從99年到105年市占率部分,本局掌握數據與主計處有所出入,99年約 25.9%,105年約33.8%,成長約7.9%,將近8%,會後再與主計處確認。
主席指示:
謝謝主計處的報告。從上週人事處報告到本週主計處報告,透過報告讓內部同仁先了解,後續也要讓民眾有正確認知。第一,大家一定想問:升格後新北市是否更有效率?我們是否減少人事費用支出或增加人力運用?上週人事處報告提及升格迄今減少約3,065人,包括正式公務員、約聘僱及臨時人員。第二,在預算方面,許多人都會誤解新北市升格後預算應該增加很多,甚至有人認為可能加倍,其實不但沒有增加,甚至因為中央移撥及新增業務,相對來說新北市的預算減少了。重點是我們做了什麼事情,這一點一定要非常清楚,所以包括交通建設、運輸系統、污水下水道、運動設施、綠地公園、公共建設、治安維護等多層面成果,都要展現出來。
我也另外提出一件事,我們對於業務掌握及統計數據非常重要。第一個例子,有人會問新北市升格之後,從99年到現在,我們公共建設總共多了多少錢?也就是投入了多少公共建設資源?這期間我問過好幾次,答案都不一樣。首先只有新北市的公共建設支出才要計算嗎?要不要包括中央補助款?我想絕對要包括在內;接著新北市境內某條道路由公路總局施作,某條捷運由臺北市政府捷運局發包,算不算是新北市的建設?我認為當然算是。但是我們公務同仁計算數據時常由本位主義出發,沒有把新北市境內所有公共建設都計算進去,不管是公路總局、臺北市政府捷運局或水利署第十河川局主政,只要在新北市境內,都是新北市的公共建設。我是「新北市」的市長,不只是「新北市政府」的市長,我要管理所有新北市的事,新北市政府只是新北市境內一個政府機關,我的確是機關首長,但更重要的是新北市長,同樣的新北市民不會去在乎建設主政機關,只在乎是否在新北市境內。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的統計數字幾乎從未精準,請主計處及研考會一定要掌握此事。
再舉第二個例子,說到公共建設資本支出,主計處同仁一定很清楚,資本支出可能來自公務預算,也可能來自特種基金,到底基金算不算資本支出?當然算在內,但常常同仁就是只計算公務預算。例如我也常問社會局一年社福支出多少錢?社會局可以給我不同的3個答案,有時告訴我社會局公務預算有多少錢;有時又突然想起基金內也有錢,所以又給我第2個數字;但我問的是「社福支出」,有沒有包括衛生局及勞工局?到底我們定義的「社福支出」為何?社會局才突然想起這個數字完全只從社會局出發。
第三個例子,我問新北市有多少公園綠地?到今天為止都說不清楚。誰負責主管公園綠地?城鄉局嗎?當然不是,城鄉局負責統計嗎?也不是,城鄉局說只負責都市計畫內的公園綠地。那是景觀處嗎?景觀處統計的數字正確嗎?或是高灘處嗎?高灘處說只負責河濱公園。每次問完城鄉局、農業局及水利局,還會發現工務局也有公園,結果這幾個局處算了半天,也算不出來新北市有多少公園綠地。我的意思不是說你們沒有在做事,工務局很認真,新北美樂地計畫都有成果,但我去視察新北美樂地時看到旁邊也有公園,結果工務局說不是「我們」的公園,而是城鄉局的公園,我是新北市長,我要問的當然是新北市而非工務局的公園。今天藉由市政會議在此指示,景觀處負責公園,水利局負責河濱公園,城鄉局負責都市計畫公園,工務局負責新北美樂地,但是我請景觀處負責統計;各局處是協助景觀處的工作,否則應該全部都是景觀處來做,就像臺北市由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統籌,我們的數據一定要整合起來,請景觀處於一週內計算出新北市的公園綠地。又如社福支出,或許分配在社會局,或許分配在衛生局等機關,但社會局長一定要很清楚。      
主計處及研考會也是如此,務必全部掌握所有數據,例如現在我問警察局有多少監視器?警察局不會再說還有區里的監視器,因為我們已經全部整合起來。所以我們很害怕新成立機關,因為新機關就代表開始區分你我本位主義,但是新北市一定要整合起來,否則各項業務同時由許多人做,但市長問個數字,各機關都答不出來。社福支出也是,主計處資本支出也是,市長問個數字,主計處只說公務預算,還好市長稍微懂一些預算的概念,市長問基金呢?主計處才說忘記了;市長問中央補助款呢?主計處又說忘記了。我的意思就是一定要整合起來,而且研考會一定要詳細掌握並隨時更新,現在也不像過去只能用筆算,統計表格隨時整理起來,這樣才能讓市民隨時了解公園綠地、水利建設或各項統計數字。謝謝大家!
二、政風處報告主題-「跨域廉結-強化廉政網絡」
主席指示:
謝謝政風處的報告。政風處的結論非常正確,我們不是只有防弊而已,若只有防弊而造成大家不願意勇於任事,因為不能提供適當保護,對於公務員及民眾都是傷害。第一,我們對於任何有意貪瀆或執迷不悟的同仁,絕對是嚴查不貸,所以我們執行銅鏡專案,各首長一定要注意隨時與政風單位保持密切聯繫,特別注意做好防弊工作。第二,許多優秀同仁只是勇於任事,但卻可能影響其個人在法律方面之保護,政風同仁可以積極協助,承擔部分責任,只要確認這些同仁確實積極任事且為民謀福。第三,主動發掘出現怠惰情形或是為防弊而降低效率的同仁,視情況報告機關首長或市長,規劃以背書或積極協助的方式加速推展業務,達成正面效益。
最後感謝李處長這幾年來的努力,李處長不久後即將退休,他是非常優秀的公務員。謝謝。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民政局提:為「本市金山區舊五南活動中心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