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8
  • 會議時間:2017-11-28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經濟部中部辦公室「2017公有零售市場績優服務團隊」。
二、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05年度部會署暨地方政府採購稽核小組績效考核」成績優等。
三、榮獲內政部警政署「106年度資訊創新服務評選」甲組優等。
四、本市歷史建築「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榮獲文化部「106年古蹟歷史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獎勵計畫」文化資產管理維護優良個案。
五、本市「八里環教中心至挖子尾景觀再造」榮獲「第25屆中華建築金石獎-金石首獎」。
主席指示:
恭喜經發局、工務局、警察局、文化局及水利局獲獎,大家的努力獲得肯定,希望在此基礎上繼續努力,包括市場營運管理、公共工程稽核、警察局資訊創新、古蹟管理及景觀再造等方面,都請持續做得更好。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發生在中和區造成9死2傷的公寓縱火案,隔日凌晨中和分局即逮捕嫌犯,同時包括消防、警察、工務及社會局也組成跨局處會議,除善後責任外,也強化清樓專案,針對學生、外勞及經濟弱勢民眾加強出租套房公共安全,若發現嚴重影響消防安全者將強制裁處,同時也希望中央能配合修法,律定一致標準並給予相關資源。
另外就是三峽虐童命案,一名4歲小女孩遭到母親同居人殺害並丟包於醫院,死亡時間超過1日,雖然母女都已被列入高風險家庭追蹤,但母親刻意留下無法聯繫的手機號碼及假住址,逃避社工員輔導訪視及追蹤,導致發生不幸事件。衛生局配合地檢署查扣「平衡食品公司」兩百公斤發霉干貝,已經針對儲存逾期食品及標示不明產品予以開罰並勒令停業。
最後就是為期超過一個月的新北歡樂耶誕城在24日開城點燈,共有包括演唱會、手工藝品、二手商品、跳蚤市集等將近40日的精彩活動,同時本次燈區也擴大到板橋車站前廣場,讓參加民眾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耶誕氣氛。
二、消防局黃局長:
106年11月22日本市中和區興南路發生違建出租套房大火,為強化本市出租套房安全管理,已於11月23日由侯副市長主持召開「重大火災檢討會」及11月24日由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召開「強化本市出租套房安全管理防制作為會議」,並於11月24日由公安小組完成清查中和火災地點周遭公寓,計11處疑似違規出租套房,已納入12月份首波執行稽查對象。
為落實市長指示:「嚴格清查與管理」之政策,將持續透過公安聯合稽查小組平臺,針對警察、工務、教育及城鄉局等執行專案,擴大清查並優先篩選具危害公共安全之違規出租套房列入重點稽查對象,說明如下:
(一) 擴大清查出租套房
由警察局執行「清樓專案」,針對違規出租套房名冊橫向移送工務局及拆除大隊列管,倘具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者,提報公安小組稽查。
(二) 加強檢核現有出租套房公共安全
由拆除大隊針對目前執行「頂樓投資客專案」、教育局執行「校外賃居學生訪視及賃居建物安全評核工作」,倘具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者,提報公安小組稽查。
(三) 結合里長執行居家安全訪視
由消防局依城鄉局「106年租屋租金補貼清冊」與拆除大隊列管「住宅使用之頂樓違建」對象,優先結合里長執行居家用火等安全訪視,並針對具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者,提報公安小組稽查。
(四) 民眾檢舉納入各局重點列管對象
各權責機關受理檢舉案件後,查有嚴重危害公共安全者,提報公安小組稽查。
未來將以市府公安稽查小組為平臺,結合各局處力量落實執行並擴大查處,確保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三、警察局胡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清樓專案為本局常態性勤務,例如世大運前夕在新莊地區發生外勞殺人命案,即加強查緝其租住處;前陣子配合移民署查緝樹林地區大樓,也發現約40名逃逸外勞;最近因淡水地區外勞鬥毆事件進行清查,也在其租屋處另發現約5名逃逸外勞,亦即清樓專案先前便是常態性查緝並頗有成效,本次因中和興南路火災防制作為而強化清樓專案,造成部分基層員警誤會勤務加重,其實公安小組的決議仍維持每月定量20小時清樓查緝時數,並無意增加員警負擔,且發現有異狀才需通報公安小組,針對部分同仁之誤解,本局將於週三治安會議時加強說明。
四、社會局張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日前接受安置的24人已找到新住所,原身分不明的往生者,已由警方協助確認為印尼籍人士,將與警方協力幫助家屬來臺進行後續喪葬事宜,同時感謝民政局大力協助。意外救助金發放及個別化服務需求,目前持續提供服務。
另針對三峽虐童致死事件,經過相關檢討會議,目前我們已經啟動大數據分析,針對照護者吸毒、隱匿幼童所造成的風險因子,我們將與警方研議列入未來最重點即時服務或偵查對象。
五、工務局朱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持續強化違章建築拆除作為,本局拆除大隊與公安稽查小組平臺保持聯繫,若發現涉及公共安全危害的違章建築將加強執行。而依據營建署公開網站資料顯示,本市拆除大隊今年1至9月已執行1萬937件違建,此數量已較其他五都更多,包括臺北市2,910件、桃園市400件、臺中市2,062件、臺南市390件、高雄市1,985件,新北市執行量超出許多。雖然執行量很多,我們仍有力有未逮之處,因此除影響公安的違建外,針對一般違章建築,我們也會在相關會議建議中央法令制定單位,應於法令層面加強配套措施,以為後續因應處理。
六、法制局黃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本局已協助9位罹難者家屬,其中我們已尋訪4位家屬代表,分別安排接受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及法扶基金會提供之法律協助,已完成法律方面的委託程序。
七、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本局執行學生校外租屋訪視專案,目前高中職部分有255名租賃生,我們不定期訪視以了解其租屋環境及狀況,但在大專生部分,我們先前是與教育部教官保持聯繫,現在希望有更積極的作為,包括我們每學期定期召開學生賃居會議,希望邀請大學一同參加,更希望大學能隨時提供學生重大公安疑慮住所相關資訊,讓教育局邀集相關單位協處,讓學生在新北市居住都很安全。
八、城鄉局柳局長:
有關中和興南路火災案,租屋補貼也結合公共安全,本局已綜整106年租屋補貼清冊送交消防局,經清查同一門牌多人承租者約有157處、372件,以板橋、三重及中和居多;頂樓加蓋申請租屋補貼者約有116件,將列為我們在公安小組配合消防局稽查的重點。另106年捷運青年租金補貼,我們預計補貼500戶,目前為止,已經收到超過900件申請案,同樣會加強注意同一門牌多人承租者,另本案須持有合法房屋,故並無頂樓加蓋情形。
 而針對青年租屋安全校園宣導方面,本局與21所大專院校總教官保持聯繫,並將「新北市住屋停聽看」相關資訊及求救窗口告知學校。
主席指示:
任何重大公安意外之發生,我們當然必須針對事件本身進行檢討,更須痛定思痛追查其潛藏各項影響因素加以討論,中和興南路火災包括多方面的各種原因,首先是縱火犯存在的事實,該名犯嫌並非首次犯案,幾乎可稱之為縱火慣犯,為何可以容忍包括這類慣犯在內的高危險人口持續存在?以及其存在之後如何管理或防範,這是司法體系及社會大眾需要思考的問題之一。而社會上的確存在弱勢族群住居問題,或是都會地區許多外來人口有租屋需求,在供給面上,包括增加社會住宅、擴大租屋補貼等協助措施,我們持續進行;當然「低薪」應該是最根本的原因,這些問題都需要大家一起來解決。
租屋管理是都會化地區常遭遇的問題,新北市人口是全國最多,來自各地的租屋人口也非常多,租屋管理是我們重要的課題,第一要件是安全,這也是我們進行檢討時最重要的因素。大家直覺會想到違建影響公安,但合法建築也可能有危險因子,所以最重要的是公共安全管理,我們要有充分的資訊,哪些房子有公安疑慮?哪些人租了這個房子?而我們掌握了資訊後是否有效管理,這是兩個不同層面。
首先我們要從哪裡知道訊息?工務局掌握一部分資料,包括大專院校及工業區附近密集出租套房或大樓,我想這是不夠的,請工務局及消防局指派專人負責蒐集資訊,例如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租屋網站,我們一定要掌握新北市境內的出租房屋,從網站揭露的地點、價格及坪數等資訊,我們一看就可以知道房屋可能有問題,然後再加以勾稽比對是否已由我們列管。而除了網站外,房東一定還有其他管道或平臺,例如報紙、公布欄或小廣告,這些也是我們資訊來源,請工務局及消防局予以掌握,縮小需要注意的目標。
我們當然是全方位針對市政需求掌握詳細資訊,包括警察局清樓專案是針對逃逸外勞或治安人口所進行長期查緝機制,一直都是進行中,清樓過程中若發現公安疑慮,作為市府團隊的一員,當然應該將資訊交給相關單位。同樣的若其他機關各項工作發現治安疑慮,當然也會回報警察局,所以這是市府團隊的整體施政作為,清樓專案是既定工作,絕對不是新創,也不是要增加警察同仁的負擔。
而教育局目前主要掌握高中職學生校外租屋人口,較無法直接掌握大專院校學生,我們一定要向教育部提出建議,更要主動作為,請工務局及教育局要掌握大專院校附近的租屋情形,若發生任何公安事件,我們不可能說大專院校是教育部掌管,與新北市無關,這些孩子是租住在新北市,我們就有責任維護公共安全。因此學生校外租屋部分一定要再加以清查,學生都能找到租屋資訊,政府當然也能掌握。
同時民政體系一定要發揮功能,部分里鄰長非常認真、努力、積極,部分里鄰長相對消極、被動,但我們一定要請里鄰長動起來,不只里長,鄰長更可以積極了解里內房屋出租情形,尤其是有公安疑慮之處。消防體系也非常重要,我們的義消及志工團隊都非常優秀,更有很強大的婦女防火宣導隊,請婦宣隊全員出動協助防火宣導,針對特定地點進行訪視,若有拒絕開門或訪視之情形就列為可能對象,再透過警察局清樓專案或工務局違建查報等方式,進行更強力的作為,婦宣隊善意的防火宣導及訪視,一定可以發揮功能。
所以,我們充分掌握資訊加上警察、教育、工務、民政及消防體系全面協助,包括環保局查緝違規小廣告時若發現可能有公安疑慮地點,也可以回報相關局處,大家都更積極一點,可以讓民眾安全更有保障。而查獲公安疑慮地點,我們就要強力改善,強力改善與違章拆除可否畫上等號?我認為不是。我們相當肯定拆除大隊的努力,新北市拆除成果可能比五都加起來都更多,但我們不是一直拆除違建就好,因為公安疑慮地點不一定是違建,但我們都要處理,當然違建又有公安疑慮的地點就要立即拆除,絕不寬貸。
最後,提醒大家「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希望所有房東都能自我檢視,尤其是隔間出租的房屋,隔間材質是否有防火功能?這是社會大眾最大的擔憂,重點不在於隔間套房坪數小,也不是強制要求不能隔間出租,而是能否符合公共安全要求。我們以維護公共安全及市民安全為第一考量,請於會後持續執行並追蹤。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新聞局報告主題-「用影像來服務」
衛生局林局長:
目前居家及照護服務皆使用各種不同媒體介面,我們觀察70、80歲以上長者使用智慧手機有一定障礙,除了使用紙本外,電視遙控器未來是重要工具,因此我們佈建各項服務,尤其明年動健康平臺將廣泛使用各種載具。
主席指示:
謝謝新聞局的報告。新聞局推動校園廣告人新秀及紀錄片相關課程,培育優秀人才值得肯定,希望繼續加油,未來有更多優秀人才可以發光發熱。今日簡報題目「用影像來服務」,新聞局試圖呈現新時代的資訊及訊息要運用新科技傳播,新聞局重點工作是將市政資訊傳遞給市民,因此市民是否成功接收訊息,就成為新聞局的重大挑戰,若新聞局無法將訊息傳達給市民,或是傳送的比率及成效非常低,就必須檢討。我的看法是新聞局是總管,各局處透過文字、語音及影像傳遞訊息,大部分機關都需要再加強,尤其多數文字稿都停留在上個世紀,是否能夠成功被媒體運用或民眾有無耐心看下去,真的都需要再好好調整。從文字稿、語音到影像都很重要,一項重要的新聞發布要透過各種管道達成目標,我們應據此檢視新聞局的目標是否達成,簡單說,就是市府政策及業務到底有多少民眾知道?我們要好好檢討一下。
順帶一提,新北歡樂耶誕城相當成功,大家都很高興活動範圍擴大了,但是我先前在路上遇到民眾,大家都在問「光之舞」在哪裡?大約有3、4組民眾,我也跟民眾說要到板橋車站前廣場去看,以及如何走過去,都快變成導覽人員了,有位民眾就跟我說這項資訊可能真的只有在地人才知道。我們好的東西要推廣出去,因此導覽規劃、資訊發布平臺都很重要,否則非常可惜,大家都擠在市民廣場,也都知道天橋是打卡點,但不會走到車站廣場,現在活動才剛開始,請特別加強。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環保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檢舉違反水污染防治法案件獎勵辦法」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本市板橋區公所調解委員會辦公廳舍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