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6
  • 會議時間:2017-11-1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6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客家委員會「106-107年度促進地方客語整體發展計畫—前期推動績效評核」甲組佳級及獎金200萬元整。
二、榮獲內政部106年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地政業務督導考評「直轄市組第1名」。
三、榮獲內政部105年度「地籍圖重測計畫」考評優等。
四、榮獲內政部105年度「圖解數化地籍圖整合建置及都市計畫地形圖套疊工作」考評優等。
主席指示:
恭喜客家局及地政局獲獎,大家的傑出表現獲得肯定,尤其地政局榮獲整體地政業務考評直轄市組第1名,在康局長的領導之下,地政局同仁都非常努力,表現也非常好。部分尚未進行開發地區要持續努力,地政局的努力讓財政局可以減輕負擔,因為可以創造許多公共設施用地,請持續加油!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正在討論修法的一例一休,市長強調應該廣聽社會大眾的意見,真正反映民意,而非單一政黨的意見或者非以行政院版本為主。另外在新店溪洲部落阿美族文化園區的自力造屋計畫開工,除了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由族人共同參與設計施工外,也提供資金供族人專案貸款造屋。而在林口民視媒體數位總部則是國內首例由公部門輔導民間企業完成的可食地景,歡迎更多企業一起參與。本市敬老悠遊卡推出得來速服務,由原本需要兩週時間大幅度縮短,長者臨櫃製卡只要5分鐘就可以完成,並且可以立即使用。衛生局9日啟動樂活健腦巴士提供偏鄉長者預防失智症服務。
此外,在電子媒體方面,新莊棒球場由富邦取得10年經營權,也將成為中華職棒富邦悍將隊的主場。而教育局11日在本市11座國民運動中心同步舉辦1111運動趴,為單身男女牽紅線締結良緣。城鄉局推出青銀共居long stay計畫,從本月10日起至月底受理申請,將以三峽北大青年住宅其中3戶作為試驗場所,只要20至40歲青年及60歲以上長者,符合條件者都可以提出申請。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文化局報告主題-「在文化場館裡終身學習:從幾個社會趨勢談起」
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本局與文化局合作,除了許多文化場館都是戶外教育的重點之外,剛才簡報提及新板藝廊部分會有更多合作,包括藝術課程之設計,讓藝術課群的教師及鄰近學生都可以過去上課。另外新板藝廊包括與國北教大合作,許多是屬於古蹟文物之修復,帶到學校之後,包括國小、國中、高中都引進One Piece Museum概念發展學校的實驗課程。這些實驗課程不只是在學校的美術課,專案設計都可以發展為校本課程,並可以對社區開放,這是目前本局、文化局、新板藝廊及國北教大合作較多的部分。
主席指示:
第一,今天文化局的專題報告與近來我所聽取的報告較不相同,其所涵括者就是文化局的主要業務執行情形及創新作為,我也希望自下週開始,各局處所有專案報告不要只是說明很細微或很專業的單一主題,而回歸各局處主要業務的通案報告,一方面大家可以針對各局處主要業務進行檢討,二方面也可以有所分享,這是先從報告架構進行說明。
第二,我要肯定文化局的同仁,有時我們要求很多也有所批評,但文化局同仁不斷努力創新,在文化活動推廣方面,或在博物館經營管理方面,或在圖書館設備改進方面,都有非常長足的進步,也讓市民有許多機會體驗文化活動之參與,或是何謂新博物館學、新圖書館學。而在活動方面,許多活動經過多年舉辦,不管是大型兒藝節或是小型「巷弄藝起來」,或是各區原有特色活動,若只是為辦活動而辦活動,或是為應付交差,或是辦活動還要動員民眾,這樣真的是沒有意義;我們應該是要吸引更多民眾參與文化活動,而活動主題本身要具備創造性、趣味性及吸引性,可以吸引各類我們設定的目標族群來參與。所以今年兒藝節看到文化局的創新及努力成果,但若明年還是同樣的方式,可能就會開始退燒,如果我們有更多創新,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參與,這是我們文化局同仁需要繼續辛苦努力的主要動力。同樣的,即便是傳統文化活動,例如傳統戲曲或歌曲,如何讓更多人參與、更具備吸引力?也讓更多人樂於分享,而非永遠是相同一群人參與,這也是我們要努力的重點。
第三,許多傳統博物館都是以「物」為主的靜態空間,現在如何讓博物館變成以「人」為主的動態空間,不只是走出來與社會結合變成行動博物館,也要創新活動讓大家走進博物館。我看到本市博物館近年來都有創新作為,請繼續加油,成為真正屬於市民的博物館,而非只是一個蓋好了就放在那裡、只有少數人使用的博物館。另外一個重點是讓大家覺得我們的博物館真的不一樣了,圖書館已經做了許多努力,相信大家對於總圖都是印象深刻,但仍要吸引更多人走進來;而各地市圖分館也是相同,例如板橋江子翠分館或新莊分館,為何不讓更多人走進去?例如新店的青少年圖書館,若是走進去了就會發現原來這裡還有這麼好的一處空間,它不是只屬於少數幾個人,我希望更多人能走進圖書館。圖書館的好要讓大家都知道,開大門歡迎民眾走進圖書館,而圖書館除了硬體改善之外,整體經營管理也要努力,相信一定會做得更好。今天看到文化局的專題報告,不管是圖書館、博物館或活動,再次肯定文化局同仁的努力,希望我們繼續努力,讓文化局各項動態、靜態活動及展覽都做得更好。
另外,在此提醒我們許多政策要讓更多市民知道及參與,更進一步有所迴響、擴大及回饋,例如上週我去探望服務超過2,000小時的佈老志工劉小姐,在座各局處首長可能有收到大家轉傳「瑞士時間銀行」的訊息,但臺灣已經有一個城市推動了4年的時間銀行,其實就是新北市,或許連局處首長都答不出來,記者也會疑惑新北市有推動「時間銀行」嗎?我們執行的不是「佈老志工」嗎?其實佈老志工就是時間銀行,為何我們不稱作時間銀行,反而創造新名詞稱作佈老志工?然後我從頭到尾都說我們要做的是「志工銀行」,也是時間銀行的概念,我在7年多前就提出志工銀行的政見,讓大家儲存服務時數,當時我也沒有看過「時間銀行」這4個字,但是這幾年國外報導都說是時間銀行,這是在我們提出政見之後,我們做了4年的時間銀行,當然社會局同仁很有創意,創造「佈老志工」新名詞,但是現在臺灣知道「佈老志工」的人可能不到1%,反而知道「時間銀行」的人很多。
我的意思是我們做了一個好的政策,要讓大家知道,它不一定是我們的創新,其實時間銀行或志工銀行在國際社會已有許多案例,我們要讓大家有管道得知。首先從名稱上來說,完全不一樣的名詞、太多的創新,反而讓大家疑惑不解,例如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就是耶誕節活動,若現在創造一個新活動名稱,大家可能就不了解了。接著我們要如何讓大家知道政策?我的目的不只是宣揚政策,而是讓更多人參與及受益。我看了上週探望佈老志工劉小姐以及前幾次佈老志工的新聞稿,也看了先前佈老志工的宣傳內容,也聽過許多人的意見,大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就是我讀完新聞稿或看完新聞還是不知道要如何參與,打電話到新北市政府再轉接社會局嗎?或是找新聞稿上面註明的新聞聯絡人?還是找社會局長?或是民眾連要找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都不知道,只好來寫市長信箱?亦即必須突破重重關卡才能獲得資訊,所以為何我們提供的資料上面都未寫明要如何參與?
而經過4年多的努力,我們已經有2,000多位佈老志工,也已經有人開始領取儲存的服務時數,這些志工朋友是否有與我們共同檢討、反芻或回饋,讓這項政策可以做得更好?例如領取時間銀行的時數是否有困難?想要捐贈應該如何做?家人要使用應該如何申請?前幾年大家基本上都是在儲存時數,接下來就可能會遭遇領取時數的問題,所以我們應該與實際參與及需求的志工朋友共同進行檢討,讓政策更好。
我今天舉出這個例子不是針對社會局,我們有太多局處的太多創新作為可以領先全臺灣甚至全世界,但是第一大家知不知道?第二有無提供大家參與的管道?第三是否隨時update、檢討及反芻?這是我們制定政策者需要改進的方向。又如農業局推動可食地景,我們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我們要如何繼續努力?若是被動去做,可能就只是如此,但若是主動去做,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更好。請大家加油!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教育局提:為訂定「新北市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合併或停辦辦法」,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民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公立公墓及公立骨灰骨骸存放設施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第三條,提請審議。
決議:請將「因公殉職」修正為「因公死亡」,其餘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3案,解除列管3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5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