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52
  • 會議時間:2017-10-17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52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貳、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上週連續多日遭遇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之影響,豪雨造成汐止東勢街研究苑社區地基土石流失,面積約為3個籃球場大,區公所及消防隊第一時間趕往戒備,撤離4戶居民,塌陷原因還有待釐清。新北市登革熱確診案例共累積6例,衛生局除召開跨局處應變會議外,也派出將近500人次針對病例活動範圍週邊進行疫情調查、清理環境孳生源及預防性投藥等緊急應變工作;目前掌握800多名相關接觸者進行健康監測,目前為止並無相關案例;由於這幾天大雨不斷造成各地區積水情形,也需要加強鄰里環境清潔,防堵疫情擴散。
此外,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全線合龍,後續機電及軌道工程將持續進行,所有工程都會在明年完工。社會局自上週起開始發放重陽敬老禮金,將有49萬多名長輩受惠。同時本市第34家結合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的板橋愛活樂園公共托老中心啟用;勞工局舉辦自造者嘉年華,活動當日市府廣場變身夢想基地。最後勞工局上週公布本年度第五波違法雇主共330家業者,其中至佳電子因要求員工提出請假之證明內容極不合理,勞檢單位以「違法態樣前所未見,明顯違反性別平等工作法」,直接重罰10萬元。
二、衛生局林局長:
有關登革熱疫情,已由林副秘書長主持召開2次府級應變會議,上週亦於土城及鶯歌區成立區級應變中心;目前6例指標個案都已渡過病毒血症期亦即可感染期,另監控之接觸者共846名亦無症狀,預計監測至11月1日。
三、工務局朱局長:
連日豪雨造成汐止東勢街研究苑社區邊坡坍滑,上週末工務局已緊急進行坡面保護處理,後續會協助社區進行導水工作以維持邊坡安全。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因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造成連日豪雨,工務局及相關單位第一時間緊急處理,其實也不只汐止區,三峽區及山區也有相關狀況,都做了很好的處置,大家的因應措施避免災情擴大,謝謝大家的辛苦。
第二,輿情提及登革熱疫情,請做好所有監控工作,特別注意疫情可能產生任何擴大影響,臺灣已經很久未曾發生本土型登革熱疫情,請特別注意相關防疫作為,尤其是醫護人員的安全。
參、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警察局報告主題-「新北市近年來改造槍枝趨勢分析與防制」
主席指示:
謝謝警察局的報告,第一,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是整體治安問題,槍枝是犯罪工具之一,我們要特別重視槍枝管制,無論是制式、改造或土製槍枝,都希望嚴格控管並查緝不法。
第二,當發生重大槍擊事件時,警方從事先預防、迅速破案到後續處理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幫派爭鬥或黑道恩怨造成民眾危險或心理恐慌,傷害都相當大。國外恐怖攻擊或重大槍擊事件造成傷亡一次比一次巨大,所幸國內目前無此情形,但槍枝整體查緝及管制仍為治安工作重點,新北市在警察局的努力之下,一定要將此工作做好。簡報提及模擬槍被改造之可能相當大,管制工作要更嚴格,確實保護民眾安全。
肆、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新聞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有線廣播電視事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第一條、第四條、第五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伍、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1案,解除列管。
陸、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主席指示:
提醒一下,我有請秘書長督導研考會針對重大市政工作進行查核及檢討,希望本市推動每件重要政策及工作都能如期如質完成,並且確實監控進行狀況。我會請秘書長、副秘書長、研考會及相關單位一一檢視,不管是社會局、勞工局、教育局、工程單位或文化單位,都進行檢視並隨時掌握落後情形,尚未完成的工作都做得更好,希望大家確實執行。
柒、散會 上午8時5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