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9
  • 會議時間:2017-09-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9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副局長蔣偉民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頒獎
表揚本市105年度公共建築物無障礙設施優良改善場所評選成績優良單位。
主席指示:
恭喜今日獲獎單位,無論醫療單位、養護機構或是民間餐飲業者,大家的協助讓年長者及身心障礙人士更便利通行,這樣的成果也是進步城市之象徵。我們相信不只是今日獲獎單位,各機關、各區公所及各民間機構都會一起努力,讓新北市變成更好的無障礙城市,提供各種需求的民眾便利生活。再次感謝獲獎單位的努力,謝謝大家。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包括湄洲媽祖睽違20年後再次來臺,從臺北港接駕、板橋慈惠宮安座、循古禮祭祀到巡安各地,北臺灣再掀媽祖熱。原民會推翻預定於本市興建原住民族博物館之決議,改設高雄市,之後文化局及原民局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央選址過程一變再變甚至先射箭再畫靶,充滿政治考量。另外就是土城巡天府宮在舉辦發放愛心米活動時,遭到歹徒有目標開槍行凶造成1死5傷,嫌犯隨即帶槍至派出所主動投案,由於案情可能涉及黑道利益糾紛及相互尋仇,引起社會很大關注及媒體話題。
除此之外,包括國內第1支結合土木結構技師及醫護專業人員的快速搜救部隊成軍;已進入第7年的新北萬里蟹產季起跑,邀請民眾共同品嘗當季最新鮮的萬里蟹;Youbike在新北完成第400站啟用;2017寵物認養趴邀請民眾響應「認養,不棄養」,共同為毛寶貝的幸福努力。另外攸關鶯歌、三峽及樹林三地來往交通的三鶯二橋啟用通車,當天啟用儀式及後續活動都吸引相當多民眾參與。
主席指示:
第一,上週末湄洲媽祖巡安新北,這期間包括民政局、各區公所及相關局處都相當辛苦,許多信眾赴現場參拜,特別感謝同仁辛苦工作。巡安活動將持續至下週,隊伍將途經市府及多處行政區,請注意整體交通維持及安全維護,希望一切都很平安順利。
第二,我們相當遺憾原本已經決定落腳新北的原住民族博物館,完全因為政治考量,非常現實的決定選址高雄市,這是對於北部及大臺北地區原住民朋友非常不公平的決定。自去年520新政府上任以後,我們歷經包括前瞻建設計畫及許多重大工程建設無法獲得中央支持,各局處都深有體會;臺灣在重大公共建設方面不應該因為政治考量及政黨選擇而影響市民權益,這真是非常遺憾的一件事。雖然如此,即使需要向中央爭取的重要建設相對困難,我們仍需全力以赴。大家辛苦了!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交通局報告主題-「新北創新交通服務與作法」
研考會林主委:
第一,最近國發會一直在討論OPEN DATA,中央自102年開始非常積極推動,新北市則是100年即開始積極推動。六都之中,新北市OPEN DATA的使用率及效能是最高的。我舉幾個例子,包括公車站牌已經下載約5,360多萬筆,公有路外停車場剛才局長報告也已下載約1,910萬筆,Youbike部分也已下載約1,210萬筆,都是六都中的前3名。這部分非常感謝交通局同仁的配合及協助,未來我們也會配合OPEN DATA推動再與各局處合作。第二,市長在參加全市公車免費WIFI記者會上提醒,目前NewTaipei及iTaiwan仍需登錄始能使用,我們刻正與中華電信協調,希望未來使用NewTaipei可以不需密碼登入。
主席指示:
謝謝交通局的努力,剛才研考會提醒的其實就是民眾透過網路可以取得整體交通體系資訊,包括交通路線及停車訊息,這一點我們肯定交通局的努力,也希望持續推動。
接著就是路邊停車位的劃設,我們現在分為收費停車位及一般停車位,後者對於交通整理有幫助。最近有在探討如郊區的汽機車停車格是否需要劃設,我個人認為還是需要劃設,對於整體交通整理有所助益。目前交通局原則上都是以收費為主,不收費的停車格較少劃設,其實可以配合各區公所去劃設,也讓大家知道這是為了交通整理,包括汽機車停車都會比較整齊及容易規範,所以可以劃設目前不收費的停車格,並結合區公所進行交通體系之整理。
另外我們提供的創新服務,包括全市公車免費WIFI如何使用更為便利,以及長者通行可延長綠燈秒數,只是目前規劃感應敬老愛心卡才能延長秒數,我覺得實務上較不可行。我們直覺會認為使用者還要隨身攜帶敬老愛心卡感應後才延長秒數,不如直接快步過馬路;其實應該有信任關係,一般民眾若有需求也可以按鈕延長秒數,並不會對交通有很大影響,所以交通局可以重新考量。意思就是說像全市公車免費WIFI是便民措施,如果還要申請或登錄,民眾就會覺得不夠便利而減少使用;延長行人秒數的方案也希望從便民、利民的使用者角度再行考量。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交通局提:為制定「新北市無柱式公共自行車營運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主席指示:
我們支持共享經濟,但必須受到規範,並且絕不同意任何內部成本外部化造成社會負擔,這是我們的基本態度,列為未來所有支持共享經濟的原則。這是因應目前oBike現況所制訂自治條例,未來相關局處可能也會遭遇類似問題,請秉持此原則一併辦理。
二、客家事務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場地使用收費標準」第二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衛生局提:為辦理106年度「身心障礙鑑定暨醫療輔具補助」,因申請案量增加以致需增加計畫經費,擬請同意動支第二預備金900萬元,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1案,解除列管1案,歷次列管1案持續列管。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0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