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8
  • 會議時間:2017-09-1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8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副局長黃育民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局長   楊馨怡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 榮獲國際節慶活動組織「2017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
二、 榮獲行政院農委會頒發「106年坡地金育獎-績優警政單位」。
參、頒獎
頒發「106年度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
主席指示:
今日工務局表揚「106年度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獲獎機關及廠商,特別恭喜及感謝各位辛苦;包括三鶯二橋、平溪分隊、八里環教中心、瑞芳區102市道、金瓜石礦業圳道、樹林停車場、竹圍高中及捷運環狀線等工程,所有設計、監造及承攬單位及主辦機關,大家辛苦了!讓公共工程都能獲得社會大眾肯定,不管是品質維護或工程進度都能積極掌握,我們再以掌聲感謝獲獎單位。
另外恭喜警察局榮獲坡地金育獎;今年新北市政府榮獲國際節慶活動組織「2017全球節慶活動城市獎」,由新聞局張局長代表赴美國領獎,感謝觀旅局、文化局、新聞局、農業局、民政局及許多局處舉辦一年四季節慶活動,展現新北市城市特色獲得國際肯定。這是臺灣首次有城市榮獲此項大獎,研考會彙整新北市各地特色,包括大型活動及區域活動,展現在國際社會面前,相信臺灣未來在節慶活動、觀光旅遊及文化推廣等方面都能有很好發展。再次強調我們要繼續努力,尤其新北市原本就具備多重地方特色,展現各項節慶活動特色,不要為辦活動而辦,這樣沒有意義;真正展現出活動特色,這就是很大的貢獻。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有全國軍公教加薪3%,本市宣布加薪範圍包括約聘僱人員及臨時人員,亦即一視同仁、一體適用,包括桃園、臺中、新竹等城市也陸續跟進;同時也呼籲中央能夠依據以往調薪慣例繼續補助各縣市。另外昨日在淡水有一輛怪手在靠近老街的河岸作業時,因為地面塌陷導致駕駛落水身亡;目前地面塌陷之因仍眾說紛紜,但因該處鄰近老街常有遊客,究因施工車輛超重或地基因河水交錯常年沖刷而掏空,應儘速確認並處理,以免謠言四起。
其次,本市2,500輛公車全國首創提供免費WIFI,不限時間也不用登入,只要搭乘公車就可以使用上網,受惠民眾將涵蓋每日約80萬通車族。另外市長參加新北市都市設計大賞頒獎典禮,感謝建築師發揮創意讓新北市公共建築呈現不同的嶄新風貌。環保局推出新北市節電認同券2.0,鼓勵市民將老舊電器汰舊換新;以及樹林紅麴文化節推動紅麴美食,也希望地方傳統產業朝創新、觀光、多元化發展。今年新北市文旦柚特甜,除產量增加外,也增加3條包括採果及尋寶的主題體驗。
最後,消防局最近拍攝1支快速搜救部隊的影片,介紹部隊任務及特性,影片全程由同仁擔綱演出及拍攝,全長約2分鐘,剪輯手法相當簡潔明快且畫面張力十足,吸引許多點閱數也引發大量討論。對於本月20日快搜部隊成軍,各界都有很高期待。
二、水利局古局長:
昨日淡水金色水岸有挖土機在操作過程中掉落河水,最主要是因為淡水河右岸長期受水流沖刷有掏空現象,我們去年已進行第一期工程並持續觀察,亦派遣潛水夫下水探查;這次要做的是第二期工程,針對有掏刷部分進行處理。未來將持續確保工地安全,也針對金色水岸全面進行坡地雷達掃描,找出疑似掏空處進行灌救補強。
主席指示:
每次工安事件都造成很大傷害,尤其背後就是一個家庭,我記得勞工局上周報告時還特別強調安全,最近這起不幸事件讓大家都很難過,我們一定要切記教訓。尤其是在水利工程地下管線工作意外及這次事故,我們絕對不是將工程外包出去就沒有責任,政府要承擔最後的責任,尤其是公共工程。即使民間工程,只要在新北市境內,政府一定要負起責任,請勞工局勞檢單位及水利相關單位澈查清楚,該進行的處置就明確處理。
陸、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觀旅局報告主題-「變動的世界 感動才是唯一」
一、文化局林局長:
簡報提及臺灣烏龍茶之父約翰‧陶德,本市所屬坪林茶業博物館目前正在展出他和臺灣茶貿易的發展史;另外簡報也提及「故事」及「體驗」,確實也是目前容易打動人心的賣點,從鶯歌陶藝家的茶席體驗到高科技的虛擬世界等,都是本市文化場館發展重點。
二、農業局李局長:
簡報特別提及「茶」的部分,我們在坪林推動新的茶體驗,簡單說就是採茶、揉茶及用餐活動,今年推出新的行程,未來我們也將與觀旅局合作,配合淡蘭古道發展及旅遊手作遊程一併推動。
主席指示:
今日觀旅局的報告,其實就和我開始說的節慶活動一樣,都是運用先民開拓的成果,包括鐵道及古道,結合文化、農業及地方民政條件,轉變為觀光旅遊的新景點。先說鐵道部分,先前我和陳局長討論,希望可以加快速度;接著就是古道部分,我們當然就是要做得更細膩,展現文化特色,包括東北角的瑞平雙貢、大文山區的坪林石碇深坑、北海岸的區域,不管官道、民道或商道都能展現特色。另外來走古道的人不一定是喜歡長時間登山,所以每隔一小段就要有特色;我們已經整理出一些特色,但需要連結起來,所以需要觀旅局趕緊努力,整理既有的東西,需要恢復之處也趕緊恢復,做得更精緻一些。但是千萬不要犯了過去老街相同的錯誤,不同老街開的店家及商店風貌都一樣,反而失去了我們應該強調的古道特色,希望官道有官道的特色,民道有民道的風貌,商道也有商道的特點,希望觀旅局努力。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歷次列管1案持續列管。
捌、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林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7年度預算書  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黃副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0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