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5
  • 會議時間:2017-08-29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5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旅局副局長林崇智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副主委莊榮哲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林芥佑       參          議   蔡枚芬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參、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為所謂問題雞蛋,農委會上週從生產端,也就是國內蛋雞場進行殺蟲劑檢驗,發現有好幾家蛋雞場蛋品檢出殺蟲劑,新北市衛生局第一時間要求有進貨業者下架回收了562台斤。從上週到昨天28日為止,衛生局分別到各大賣場、餐飲店、雜貨店及全聯福利中心等處共稽查28家業者,下架退貨近2,320公斤問題蛋品。由於本週開始各學校陸續開學,包括早餐店及各校營養午餐供應是否會有後續影響,也是大家所關心的話題。
另外在世大運方面,包括經發局推出迎賓市集,各國選手可以在選手村就近體驗「正港」臺灣味,選手村周邊居民自發性在不同地點掛起國旗。警察局透過不同國家語言,運用舉標語的方式柔性勸導各國選手不要在選手村周邊大聲喧嘩影響居民安寧,以及微風運河舉辦的游泳馬拉松項目因為水溫偏高,影響到選手表現,出現了國內首次使用投放冰塊降溫的方式進行比賽,引發相關報導。整體來說在大家所關心的競賽成績外,也展現了在地細心、有人情味的一面。
而在其他新聞部分,包括衛生局「新北動健康」將在全市不同行政區展開海選,找出新北的City Idol,這些「資深偶像」總決選也會首次在電視實況直播。水利局的大臺北都會公園景觀橋公園開工典禮,讓景觀橋成為新北另一種地標,同時配合七夕情人節,「我的新北市」也針對境內各造型特殊的橋梁推出「戀愛必勝橋」網路票選。其他局處針對七夕情人節也推出各項應景活動,加上昨天包括民政、教育和勞工等局處共同推出9月「敬軍愛師月」,除了是本市一項相當具有特色的活動外,也擴大讓更多民眾參與。
二、教育局林局長:
針對毒蛋事件,目前本市學校並未使用到問題蛋場的蛋品,因開學在即,我們會持續督導各學校及餐廚業者確實執行食材倉儲之把關,落實三級食品安全衛生機制。另外我們等一下會與相關單位包括衛生局及農業局研商,若有相關訊息出來之後,我們都可以透過校園食材登錄平臺進行清查及預警。
三、衛生局林局長:
對於現在蛋品的問題,整體策略是從源頭也就是蛋雞場開始查緝,所以目前所有檢驗能量都擺在蛋雞場,我們主要做法是當農委會公布問題蛋雞場後,我們立即從上游盤商,尤其新北市的盤商開始往下追查。我們會依據目前掌握的蛋品供銷脈絡提出比農委會公布更為詳細的下游廠商清單,也會派員進行相關稽查。在此並籲請業者,尤其是新北市供應學校業者,必須隨時掌握食材流向,我們也會用最直接的方式讓食材登錄業者即時了解。
四、農業局李局長:
針對芬普尼毒蛋事件,目前全臺灣共有44場蛋雞場發現問題案例,也已被列為封場,其中剩餘7場尚未解列。按照農委會統計已經封存或退回的蛋品已經超過138萬顆,本市目前並無蛋雞場,但動保處隨時掌握最新資訊,同時與衛生局保持聯繫,確保全部有問題的雞蛋來源流向及進入本市查察下架等動作。
五、警察局胡局長:
有關世大運林口選手村相關輿情,係因深夜選手會在附近社區聚集,反映最多的就是緊鄰西村的「未來城」,因為未來城社區內有相當寬敞的步道及中庭,因此吸引選手夜間聚集。前天晚上就有7通來自未來城社區的妨害安寧報案電話,約百位選手自備音響在社區玩樂,選手皆能接受警方勸導離去,因此雖有報警情形,但都已順利解決。
主席指示:
第一,蛋品殘留殺蟲劑問題已經引起國人恐慌,雞蛋是重要食品之一,幾乎每天都會消費,最近爆發的問題蛋品相信其實不是「現在」才出現,而是長期存在,因此應該利用這次危機與農委會澈底合作,從雞蛋生產的源頭蛋場解決問題。當然在中下游部分,包括衛生局持續進行檢驗,以及最近中小學開學後,教育局的營養午餐務必確保資訊完全揭露,不要再造成任何恐慌。早期的問題蛋品可能已被消費者購買或食用,最近爆發的問題我們加強處理,遏止殘留殺蟲劑的情形,化解目前的危機;但最重要的關鍵是源頭管制,從現在起不要再發生任何問題蛋品事件。
第二,世大運賽程還剩下幾天,所有工作同仁都是無名英雄,在背後支持世大運順利圓滿,包括警察等同仁都非常辛苦,非常感謝大家的辛勞,也希望大家持續努力。至於剛才警察局長提及的選手村安寧問題,昨晚我也特別到附近看了一下,的確林口選手村附近有許多選手聚集,他們可能只是閒逛,但附近住宅區的民眾可能也不太習慣,只剩下幾天的賽程,希望可以順利圓滿。
 另外清潔同仁可能要再稍微努力一下,畢竟選手村附近突然多出1萬多人生活,尤其常有聚集的情形,清潔隊可能要派遣直屬隊員前往支援。昨天我也注意到周邊公園、道路及環境部分,請清潔隊要特別留意,也通知區公所加強整理,包括公園有雜亂或雜草叢生的情形,不要再拘泥於定期整理,現在看到了就要機動處理。我自己昨天走進去看的時候,還是有很多部分可能距離上次定期整理後,已經事隔一、二個月,尤其夏天草長得比較快,所以看起來有些雜亂,也不是只因為世大運而要加強,請區公所隨時注意負責維管的公園環境。
有關世大運後林口選手村後續處置,請城鄉局作為窗口,我也請李副市長針對選手村及周邊設施,與中央及營建署好好協商,對地方來說這是重要的建設,未來使用上應該統合協調,我們內部要重新整理需求。
肆、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社會局報告主題-「社區,咱生活的所在-發現社區生命力!」
主席指示:
這份報告是社會局許多基層工作之大成,每項工作其實都需要各局處互相配合,不管是民政局、勞工局、文化局、農業局、經發局或甚至城鄉局,或是許多教育、社區安全等工作,都與各局處業務有所相關。新北市約有450個社區發展協會,有些地方一個里就有一個社會發展協會,有些地方幾個里有一個社區發展協會,有些地方的里根本沒有社區發展協會。過去基層座談著重里長部分,最近擴大到社區發展協會,我們發現幾個問題,提供社會局參考,將來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社會局應該要和民政局及各區公所開始盤點,哪些區域需要社區發展協會但目前尚未設置,我們如何輔導成立?哪些區域的社區發展協會功能已經取代里辦公處?有些里長可能不那麼認真積極幫市府推動業務,而由社區發展協會在做;有些社會發展協會完全是里辦公處的協力或附屬單位,也就是說里長統合在處理區域內的所有事情,社區發展協會在協助里長,各種型態都有。現在說的成長型或永續型社區,這是我們自己的分類,我最需要知道的是社會局在整個社區地圖,這邊是紅色、黃色或綠色?這是舉例說明,這個部分社會局是否與民政局完整合作?尤其是民政局,最重要的是里的工作,先從民政局做起,其次若我們還有餘力,例如社區發展協會與警察局治安社區、文化局文化培力或勞工局的關係,我們也要稍微釐清,如此才能充分了解每個社區發展協會。
而了解之後,社會局要掌控一部分的資源,對於好的社區發展協會如何支持?我不要齊頭式支持,千萬不要每個社區發展協會都撥10萬元,總計4,500萬元,這沒有意義,4,500萬元寧可只用在幾個很好的團隊,這是舉例說明。這些資源是否很好運用?例如我們在地方座談時發現一些優秀團隊,本身與里辦公室並無淵源,而里辦公室也沒有很認真推動我們的工作,都是這些社區發展協會在推動,但是沒有資源,我們要不要幫忙?我們必須掌握這些情形。今天民政局很清楚掌握1,032里,有些里長很認真推動民政業務,有些中等,有些可能沒有那麼積極,如何讓這些強而有力的里長去帶動弱勢里長?另外我也需要社區發展協會作為補充力量;例如警察局在警力不足之處由義警、民防協助;消防局在人力有限之處由義消協勤,所以里辦公處不足之處也需要社區發展協會補強。
所以我們來做一個整合性的盤點、業務性的強化,社會局簡報提及7項指標,其實有些地方只要完成1項就好,有些地方以3項或5項為重點。簡報提及許多模範案例,我當然都知道,但我們不能永遠只有這些示範點,如何推動更多好的社區?如何強化原有的社區?包括幸福社區、安全社區或文化社區,我們都可以去推動、強化出來。謝謝社會局的努力!
伍、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財政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私有歷史建築聚落文化景觀房屋稅地價稅減徵規則」名稱及其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主計處、研考會提:為107年度新北市總預算案暨附屬單位預算及綜計表以及施政計畫草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陸、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2案,解除列管2案。
柒、臨時動議
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捌、散會 上午9時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