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343
  • 會議時間:2017-08-1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343次市政會議紀錄
本府出席人員:
市          長  朱立倫
副   市   長   侯友宜     副  市    長     李四川     副    市   長   葉惠青
秘   書   長   許育寧     副 秘書 長     林祐賢     副 秘書  長    邱敬斌      
民政局局長  江俊霆     財政局局長   呂衛青     教育局局長    林奕華
經發局局長  張峯源     工務局局長   朱惕之     水利局局長    古沼格
農業局局長  李  玟       城鄉局局長   柳宏典      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地政局局長  康秋桂      勞工局局長   謝政達     觀光局局長   陳國君
交通局局長  王聲威      捷運局局長   趙紹廉     法制局局長   黃怡騰
警察局局長  胡木源      衛生局局長   林奇宏     環保局局長   劉和然
消防局局長  黃德清      文化局局長   林寬裕     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
新聞局局長  張其強      人事處處長   陳昭欽     主計處處長   鄭瑞成
政風處處長  李黎顯      研考會主委   林純秀     客家局局長   賴金河
秘書處處長  李麗圳      顧           問   宋自強     顧           問   黃志雄
參           議  蔡枚芬      參           議   賴淑華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榮獲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105年度人事業務績效考核直轄市政府人事處組第1名。
二、榮獲第六屆行政院所屬及地方人事機構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獎勵(創新組)績優獎。
三、榮獲衛生福利部「105年度衛生教育業務推動獎評」優等獎。
四、榮獲財政部「105年度稽徵業務考核-稅捐稽徵作業績效類」甲組第1名。
五、榮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5年度垃圾焚化廠查核評鑑-特優獎(八里垃圾焚化廠)及優等獎(新店垃圾焚化廠)」。
主席指示:
今天很高興看到人事處、衛生局、財政局及環保局在全國多項評比都能獲得最佳成績,非常恭喜大家!包括人事處人事業務及財政局稽徵業務考核都能夠獲得第1名,都是非常傑出的表現;八里垃圾焚化廠也多次獲得特優獎,表現相當優秀,特別感謝所有同仁的辛苦及努力,謝謝大家!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一週新聞輿情:詳會議資料。
一、新聞局張局長:
上週各項新聞與新北市相關者,主要集中於因應2017世大運即將開幕,以及上周末林口選手村開村,本市針對選手村所有場館進行安全及維安演練,以及由警察、交通、衛生、經發、教育、民政及新聞等局處,針對新北市在交管、維安、食安篩檢、友善商店及場館附近居民的便民措施等六大面向,向媒體說明,並且歡迎各國選手來新北。
另外,連續多日的高溫炎熱,本市除了持續宣導防曬、啟動高溫警戒措施,包括環保局運用回收水擴大灑掃路面,社會局也加強關懷獨居老人及街友,勞工局針對戶外勞動者進行稽查及防熱宣導,衛生局強化醫院對於熱傷害患者的緊急救護,並且同步進行長照中心的防熱訪視。同樣在烈日籠罩之下,水利局高灘處第1次嘗試將新月橋的自行車道變身成135公尺的滑水道,並在旁邊設置包括球池在內的戲水設施;雖然有部分民眾可能因為錯誤用法而滑得「卡卡的」,但整體而言,民眾反應熱烈,也成為全家在炎熱夏日親水玩樂的新去處。
除此之外,電子媒體較多報導者包括2017新北市登山旅遊節,選出8條適合全家小旅行的親山步道,以及文化局的機器人展覽。在平面媒體方面,烏來台車可望在本月底恢復,同時進行試營運,預計在今年底前可以正式通車,獲得較多報導。
二、文化局林局長:
2017新北兒童藝術節主活動在上周日順利結束,活動期間市府內外湧入破紀錄的人潮,非常感謝警察、交通、衛生、秘書處及相關輪值同仁之辛勞。接下來市府一樓大廳展示活動將持續至8月27日,請各位長官、同仁繼續給予協助。
主席指示:
第一,世大運將於本周正式開始,雖然由臺北市主辦,但新北市在同一生活圈,尤其選手村及多處場館都在新北市,希望我們所有準備工作及比賽期間安全維護措施都能做好。臺灣舉辦世大運有許多外國選手前來參賽,但最近在票房問題有部分討論,我們已經連繫臺北市,希望鼓勵周邊民眾多多參與,希望體保生及相關學生可以參加世大運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來觀賽。對於選手村周邊安全及交通部分,現在進駐的人愈來愈多,最近幾週的交通及安全維護工作,請警察局及相關同仁多多協助。
第二,市府舉辦兒藝節活動非常成功,這是我們文化局及許多局處共同努力的成果,在暑假期間創造了另一熱潮,當然還有部分靜態室內活動仍會持續辦理。未來這些活動在規劃設計時一定要考量時代變化,也就是說今年要比去年多出一些創新想法,的確可以吸引許多孩子共同參與。將來若有類似活動仍然使用傳統固定方式,就很難吸引民眾參加,但像我們有許多創新想法,例如文化局這次兒藝節的努力,當然就會有很好的票房及成果。
第三,這幾天非常炎熱,我們常說冷天有寒害,但熱天也可能有熱傷害,緊急救援的工作或是因應措施,包括剛才提及各局處的相關行動,都要持續進行。本週仍持續高溫炎熱,請相關局處特別注意可能發生的危害。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工務局報告主題-「公園2.0,新北美樂地」
二、城鄉局報告主題-「推動特色公園」
(一)農業局李局長
在工務局、城鄉局及民政局的合作,景觀處利用綠美化的方式持續改造40處綠家園,讓民眾能夠很快的親近,另外公園的部分,100年到106年一共施作了210處,其中最重要的,利用綠美化的方式有兩個特色,第一個速度很快,利用一至兩個月就可以翻轉當地的景觀,第二個是價格低廉,大約30至40萬就可以讓大家有煥然一新的全新風貌,讓大家能夠親近,這就是利用綠美化的方式可以快速改善地方形貌的成果。
(二)教育局林局長
有關於學校的遊具,除了配合中央檢視所有遊具符合CNS安全標準之外,今年有兩所學校試辦共融性遊具,其中思賢國小是全面性的汰換,另外竹圍國小是部分,以及在新莊體育園區的遊戲區會全部性換成共融性遊具。
主席指示:
公園綠地是民眾休閒的一部分,新北市人口非常多,尤其在都會化地區對公園的期待很高,但是用地取得非常不容易,所以我們在都會化地區要透過多元方式去取得公園,剛剛工務局簡報提到很多創新的多元作法,也謝謝工務局同仁大家的辛勞,真的如果要靠購置的話,把新北市所有的預算拿去買也不夠。事實上我們用多元取得的方式,一方面節省公帑,一方面可以快速的讓民眾使用到公園綠地,尤其是對於任何公有土地,不管是市有或國有,被佔用的都不容許,這是現代公民應該要有的認知,社會也不容許佔用公有土地。把公有土地快速的綠美化,成為民眾使用的公共空間,是民眾所期待的,非常謝謝美樂地的專案,排除很多佔用公有土地,轉化成公園綠地,這真的不好做,我知道佔有土地的聲音都非常大、很凶悍,但是我們一定要做,持續的完成。
另外,除了增加公園綠地,透過新北綠家園等所有方案,如何讓公園變得更好,工務局在興建的部分,除了量的提升,另外品質的改善,在興建的過程中考慮到各地方的需求成為特色公園,我想工務局已經做了。另外城鄉局對於既有公園能夠變成特色公園的改造,也做了很多努力,我希望持續的進行,尤其公民參與的部分,但是我不希望「為特色而特色」,要看各地的需求、狀況而改變。另外當然公園的委管,基本上農業局景觀處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然後水利局有非常多的河濱公園及都會公園,一樣希望能持續改進,改進的過程有幾項,第一個希望綠樹能夠不斷的增加,綠樹的增加很重要,公園的綠化不只有灌木而已,其實喬木及大樹的增加非常重要;第二個防洪治洪的效果,每一個公園綠地,包含景觀處、各公所、水利局所掌管的都要有一些治洪防洪的功能,尤其現在我們講到的透水城市,其實公園就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剛剛講到的遊憩器材的部分,如何能讓民眾多方面的使用,共融性的遊具其實都是比較屬於親子的,還有很多真正公園的使用者是銀髮族的長輩,如何配合動健康的需求、銀髮族的喜愛,能夠把公園轉化成銀髮族需要的遊憩設施及運動器材,我想這也是蠻重要的,一起來努力,謝謝大家的辛勞。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衛生局提:為「本市林口區衛生所舊所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教育局提:為「本市三重區碧華國小管理之碧華樓及敬業樓報廢拆除」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三、財政局提:為「處分本市汐止區中正段487地號土地」案,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案件共計4案,解除列管4案。
捌、臨時動議
一、警察局胡局長:
本市執行106年暑期保護少年青春專案,本次會議相關局處首長桌面都有執行成果統計表,部分項目尚未達成目標執行率,請利用這15天督促所屬衝刺一下,謝謝。
二、財政局呂局長:
本週3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三、教育局林局長:
提「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5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案。
主席指示:
青春專案請各相關首長回去後提醒執行同仁。
玖、散會 上午9時1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