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機關介紹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組織架構
民政局網站:https://www.ca.ntpc.gov.tw

市民從出生到終老,舉凡申辦生育獎勵金、當兵入伍、結婚育子至身後禮儀事務等人生各階段的需求,都是我們民政局所關心與努力服務的重要事務。我們希望,新北市民都能感受到便利的民政服務以及幸福的生活環境,這便是促使民政局不斷提升各項服務的最佳前進動力。

生育政策
本市自100年起開辦生育獎勵金,鼓勵市民勇敢生育,增產報國,同時整合單身聯誼、聯合婚禮等各項為市民提供服務。
戶政服務
全新北市總共有18個戶政事務所(含11個區所),提供各項優質及貼心的戶政服務,回應市民期待。
地方事務
建構完善的聯繫機制:從市府、29個區公所至1032位里長,有效解決市民生活大小事,同時設計各項為民服務措施,以市內514個活動中心,規劃了老人共餐、區里活動等內容,期盼陪伴市民共同生活。
宗教事務
每年皆舉辦神明淨港、宗教文化節、平安夜等大型宗教活動,也蒐集新北市1093間寺廟、教會、神明會及宗教文創品等相關資訊,同時也輔以觀光休閒面向,讓市民深入了解民間特色信仰,在心靈獲得滿足也感受新北宗教之美。
兵役服務
針對每年2萬5千名入營役男體檢、新兵訓練到退伍等階段,提供完整的兵役服務措施,並於每年春節、端節及中秋節辦理勞軍活動,關懷役男服役生活,積極維護役男各項服役權益。
生命禮儀
持續辦理聯合奠祭、生命關懷等服務,並推動本市境內公墓公園化、規劃環保葬區及改善火化設備工程,同時也進行各項殯葬現代化,期盼提供民眾舒適的生活環境,帶動都會之發展,呈現殯葬事務之新風貌。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致力於與市民生活在一起,我們許多的業務與市民息息相關、緊密相扣;民政業務的服務品質良窳,市民的感受更是直接深刻。未來,我們仍將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持續關懷、推動各項民政業務,致力成為新北市民的終生服務天使,帶給市民幸福、快樂的美麗人生!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