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6-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野柳淨港挖到寶 海廢實驗基地落地生根
【新北市訊】109年度「新北海洋月-五區五淨港」第一場淨港活動於5月23日野柳漁港開跑,本次淨港活動特別與萬里區漁會、致理科技大學及台灣大學師生共同合作,號召約30名熱心的漁民朋友及學生,用實際行動展現愛地球的決心,一個下午就清理出210公斤的海洋垃圾,成效相當驚人。
新北市轄內共有28處漁港,常見的垃圾除了海漂垃圾為大宗外,也可見廢棄漁網具、船體及漁船廢油等從事漁業作業的衍生垃圾,更有缺少公德心的釣客、遊客或附近住戶,隨手丟棄塑膠瓶罐、玻璃瓶罐、菸蒂、釣線、魚鉤及大包家戶垃圾等一般廢棄物,為純樸漁港蒙上髒亂的負面印象。新北市府及新北市各區漁會,為了維護漁港環境衛生,持續辦理漁港清潔維護計畫,去(108)年已清除1,084公噸漁港垃圾,並在漁港設置廢油回收桶,以減少油汙汙染海洋。另為了遏阻民眾在漁港亂丟垃圾的行為,也定期辦理漁港環境巡查、漁港釣客稽查等工作,並在港區裝設移動式攝影機,加強取締違規行為。此外,更推動民眾自主守護漁港精神,發起民眾淨港活動,日前(5月23日)在野柳漁港辦理的「五區五淨港」活動,總共動員約30名熱心的漁民朋友及學校師生,清除近210公斤的海洋垃圾,幫漁港環境大掃除,恢復漁港美麗的形象。
新北市府為推廣海洋教育,積極跨域合作,本次淨灘活動融入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辦理「女王的呼召-野柳國際旅遊實驗基地計畫」,於野柳進行撿拾海廢工作坊活動,藉由學生與居民共同創作,將海洋廢棄物創作成具有價值的文創商品或者是具在地特色的裝置藝術,共同為翻轉海洋廢棄物價值找尋新契機。參加本次淨港活動的致理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宏杰老師表示:「雖然這次淨港的地方要爬過消波塊才能抵達,而且活動當天天空不作美,但同學們心情卻非常雀躍,期待著能夠挖到什麼寶,進而透過實作將海洋廢棄物變成一件件充滿美感的藝術創作,未來將陸續於野柳實驗基地與大家見面」!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市府每年都耗費許多資源清理漁港垃圾,也積極地推廣海洋教育及取締亂丟垃圾的行為,但是海洋的清潔不能只靠少數人的努力,更需要全民共同維護,希望大家到海邊遊玩時,也能發揮公德心,將垃圾和回憶一起帶走,切勿貪一時方便而破壞美麗的海洋。
  • 聯絡人:邱國皓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