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邁向2022智慧交通城
【新北市訊】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新北市交通局努力建構人本安全與全面科技運輸系統,四年將完成導入大數據建置智慧運輸中心,推動全交通行動支付達百萬量次、自動駕駛巴士環狀多點、多車運轉,以及全市智慧停車場將達226座、智慧公車站牌2200座、通學巷2.0計畫完成211校等六大目標,達成2022年全交通行動支付、全方位安全、全智慧、全網絡運輸系統的智慧交通城。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安全,是交通建設最基本要求,然而透過智慧科技,不僅提升交通安全級數,更是全面昇華交通服務,讓新北市民真正感受到400萬人口國際城市的光榮感。

全交通行動支付
鍾鳴時表示,新北市自2016年7月起推動行動支付繳路邊停車費,3年來行動支付累計單量突破300萬張,約省下1140萬元的手續費,省下的公帑正可做為停車建設經費外,今年更將推動全交通行動支付,即民眾搭乘公車、捷運都可利用手機來完成行動支付,減少票卡遺失的麻煩;再加上交通違規線上申辦E化服務,讓行動支付更貼近生活。

全方位安全交通
在「全方位安全交通」,鍾鳴時強調通學巷2.0計畫為政策主軸,今年將完成40校的通學巷2.0 計畫,並朝四年內完成全市211所國中小學,打造家長放心、學童安全的通學交通環境外,同時將在公托、托老等服務機構採智慧限時停車管理,讓家長和家屬安心接送,不用再擔心違停被托吊,預計今年10月試辦。
同時,為了紓解停車需求,新北市交通局積極爭取前瞻經費,今年7月30日完工啟用的三重商工全智慧停車場不僅是全國前瞻計畫第一座完工的立體停車場,新北市更要在四年內新建30座全智慧停車場,並達成全市226座全智慧停車場的目標。另外,提供紅線及學校開放夜間停車,解決老舊社區停車位一位難求的應急措施,目前已開放64處紅線、68所學校夜間停車,持續辦理中。

全智慧交通
塞車,為市民最常抱怨的交通問題,鍾鳴時說,尤其今年初汐止大塞車突發狀況,引發民怨,交通局運用包括氣象、尖峰時段旅行時間等大數據導入交控系統,在汐止大同路、新台5 線等重要幹道路布下重兵,架設閉路監視器和etag監控路網,建置多元資訊交控平台,自動反應塞車預警及車禍通報系統,即時調整號誌和進行交通疏導,讓行更順暢。

鍾鳴時表示,交通局已計畫將這套系統平台融合市區交控,以及高快速道路協控,預計於2022 年前完成智慧運輸中心。

聰明的還有自動駕駛電動巴士測試運轉計畫,鍾鳴時表示,有別於其他縣市短短一個月的測試期,新北市向交通部爭取到2年5000萬元的「自動巴士運轉計畫」,為全國第一個將自動駕駛電動巴士導入運輸系統接駁的測試案例,預計今年底在淡海新市鎮展開為期半年的測試運轉,並開放民眾免費搭乘體驗,朝2022年完成環線多點、多車的運行測試。

而全市有5000多座公車站牌,截至今年8月中旬已完成近1700座智慧公車站牌,交通局以一年200座建置目標,繼續邁進2200座。同時透過影像辨識即時偵測違規違規大貨車的科技管理,連接警政系統執法,提供行人安全的道路環境。

全網絡運輸系統
鍾鳴時表示,青春山海線是侯市長主要政見,交通局以推動綠能運輸為主軸,將增設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站、共享電動機車租借站、推動自行車道建設並導入電動公車等綠能運具;其中全市電動公車,配合中央經費補助政策,預計今年年底將有20輛上路,2022年以達成250輛為目標。

另外,新巴士的轉型,以維持偏鄉接駁功能,重新檢討整合新巴士與市區公車路線重疊率高路線,符合使用者付費原則;新北YouBike已完成設置567站,明年達600站;通勤綠廊新店、板橋、三重等三條路線預計9月中旬上路,以河濱自行車道串聯市區自行車路徑,鼓勵綠色運輸。

資料詳洽: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陳建成 電話:(02)29603456轉6956
新聞聯絡﹕交通局專員陳珮琦 電話: 0910002010
  • 聯絡人:陳珮琦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697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