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濕地遇秘境 共同找回廣興水圳之美
廣興濕地位處本市新店區內,因受到水源保護區的開發限制,使得環境得以維持原始型態,此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水域及陸域豐富的生態多樣性,在這更可見到臺灣瀕臨絕種的黑鳶及過境遷徙的魚鷹,是愛鳥人士口耳相傳的猛禽秘境。
而在附近的屈尺國小廣興分校旁,一條靜謐的水圳隱藏在公園與校園之間,潺潺流水自山上的湧泉緩緩注入這條水圳,曾經為上一代長輩口中的秘密戲水基地,螢火蟲、鱸鰻、烏龜、螃蟹還有各式魚類應有盡有,是長輩們充滿回憶並且懷念的地點,然而一條美麗的水圳因雜草覆蓋,導致水流淤塞不易流通,使得珍貴的親水場域逐漸慢慢被大家遺忘,在過客的眼中成為了一道不起眼的草溝,堆滿垃圾。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與社團法人台灣春雷環境學社共同辦理「廣興濕地環境教育與生態旅遊推廣計畫」,在計畫執行期間,由台灣春雷環境學社號召網路志工一同為水圳除草,而在地居民亦挽起袖管加入清除行列,將水圳內原近乎停滯的死水變成潺潺流動的活水。透過將水圳重新整頓疏通,未來將可結合生態課程規劃、營造水生作物區及可食地景區,打造濕地解說教室作為生態課程教育場域,學童及參與民眾從課程經驗延伸至環境復育理念;而結合公園步道的林下空間多元發展,水圳之美融合當地友善小農市集與特色咖啡產業,除能親身體驗農業文化,別賦教育意義,創造在地特色的永續發展,更構成居民、遊客與環境良善互動循環。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長期關注廣興濕地生態保育,秘境水圳週邊綠化復育後已有蝴蝶翩翩飛舞,誠摯邀請您蒞臨造訪廣興濕地,倘佯在大自然美景,體會濕地親水生態及賞鳥天堂。

新聞稿詳洽: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河川計畫科 潘志豪科長
聯絡電話 : (02)29603456分機5059
新聞聯絡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謝天慈
聯絡電話 : (02)29603456分機:4748

  • 聯絡人:張友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47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