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0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石碇永定里姑娘廟前溪流整治,美化環境休閒打卡好去處
【新北市訊】新北市石碇區永定里姑娘廟前的永定溪,因河道變寬,經多次颱風過後大量土石及樹木淤積河道,週遭居民擔心溪水會越過護岸,影響二側道路行車安全,日前經農業局施工改善完工,民眾可以不用再擔憂淹水問題了。

石碇區永定里有五路財神廟、元寶山仙石府、姑娘廟及聖興宮等各種宗教廟宇,形成一個宗教園區,而這些廟宇皆在永定溪週邊,歷年颱風過後大量土石堆積於溪床,且雜草叢生,導致排洪斷面變小,居民擔心颱風時溪水可能越過護岸,造成居民之房屋淹水及行車安全,去年(107年)初農業局至現場勘查地形,即委請生態專家辦理週遭生態調查,以建構溪流整治前、後的基礎生態資料,俾於施工過程減少對生態的破壞。

施工時,依河道地形設置3道固床工,除減緩水流之衝擊,也藉高低落差,形成深潭及淺瀨空間交錯,讓下游魚類可以上溯,河道左側作砌石護岸,保留空隙提供溪岸植被及生物生長,而施工區域也採半半施工方式,對溪流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並設置財神元寶造型意象。

永定里里長王金洞表示,原溪流未改善前,週遭環境雜亂,整治完成後居民不再擔心溪水氾濫,週邊環境種植大量綠化植物,且又結合當地財神廟元寶造型融入環境,既改善週邊環境又增添趣味性之觀光景點,相信遊客至財神廟拜拜,都會感覺到這邊環境真的不一樣了,里民非常感謝市府團隊,讓附近里民感覺煥然一新過個不一樣的年味。
  • 聯絡人:林俊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工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