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活動訊息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若有重大因素,活動主辦機關保留變動權利,活動相關問題,請逕洽主辦機關

  • 發佈日期:2017-07-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藝文休閒
7/14-11/12【百年偶頭風華—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典藏戲偶展】
活動期間:
2017-07-14~2017-11-12
活動場次:
2017-07-14  09:00~2017-11-12    17:50
主辦單位: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活動內容:
展覽介紹: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創辦人-國寶級藝師李天祿一生投入布袋戲藝術七十餘年,其文物伴隨李天祿藝師逾一甲子的演藝生涯,每尊戲偶都有其豐富的故事性及生命力。其中三大偶頭:來自福建泉州超過百年歷史的「花園頭」,為素有「木偶雕刻之父」江加走的作品;「塗門頭」以黃良司、黃良才二兄弟為代表,其作品較為質樸寫實,與花園頭的細緻呈現出不同的風格;「阿森頭」為臺灣早期最負盛名雕刻師徐析森的作品,藉由展覽讓大家認識布袋戲的偶頭特色。


【亦宛然掌中劇團】介紹:
《亦宛然》是由國寶級布袋戲藝師李天祿於1931年所成立,以掌中戲偶宛然若真之意取名。《亦宛然》為台灣現存極少數具有歷史且能以現場音樂演出的傳統劇團,而李天祿藝師將京劇豐富的元素融入於他的布袋戲演出之中,獨樹一格且甚受好評,戲界遂以「外江派」稱之。

《亦宛然》創團之初以台北市濱江街、基隆、南港、蘆洲及三峽等地為大本營,1935年在一場與台北知名劇團《宛若真》、《小西園》的三棚較勁演出中,以一齣《李世民遊地府》出奇制勝,自此躋身一流戲班之列,演戲邀約應接不瑕。

1937年,中日戰爭爆發,日本在台政府推行「皇民化運動」,內容包括撤銷報紙上的漢文欄、鼓吹台灣人改日本姓、禁拜中國神祇等,同時管制外台戲的演出。於是李天祿決定暫時封箱,停止《亦宛然》的演出。

1945年,台灣光復,隔年《亦宛然》重出江湖,陸續買下《遊山景》、《新賽樂》 、《新國風》和《宛若真》等戲班的戲籠。1951年,外台布袋戲解禁,次年《亦宛然》參加全省的布袋戲比賽,連續二十多年奪得北區冠軍,奠定了其布袋戲盟主的崇高地位。

1978年,在新興娛樂媒體(如:電視)的大量興起下,《亦宛然》宣佈封箱。1984年,李天祿首開全台風氣之先,帶領《亦宛然》的前後場師父,全心投入板橋莒光國小的布袋戲薪傳工作。進而開啟了校園學習布袋戲的新興風潮。而在長期的努力耕耘下,宛然弟子遍佈海內外,足跡遍及全世界,《亦宛然》對於布袋戲文化的推廣薪傳,實可謂全台翹楚。
是否報名:
是否付費:
費 用:
活動場地:
新莊文藝中心 布袋戲文物館
場地電話:
02-22760182轉9
活動地址:
242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133號
交通說明:
公車
 *搭乘藍18、257、615、617、618、622、652、803、813、835、845、918 至「新莊高中站」下車。
 *搭乘公西─板橋(786)、公西─北門(1209)、五股─臺北北門(783)、616、805 至「新泰游泳池站」下車。
捷運
 *搭乘捷運「板南線」至新埔站下車,由5號出口轉乘805、 藍 18,至「新泰游泳池站」下車。
 *搭乘捷運「新莊線」至新莊站下車,由1號出口
  ---轉乘257至「新莊高中站」下車或
  ---轉乘公西─板橋(786)、公西─北門(1209)、五股─臺北北門(783) 至「新泰游泳池站」下車。

開車
 *臺北方向來車:由新莊中正路→右轉新泰路→右轉中平路
 *桃園方向來車:由新莊中正路→左轉新泰路→右轉中平路
 *五股方向來車:由五股交流道→新五路→在轉中山路→右轉中平路

停車場
 *本中心地下室一樓設有計時收費停車場,每小時收費20元(停車位有限,請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 聯絡人:簡小姐
  • 聯絡電話:02-22760182轉9
  • 電子信箱:ac9184@ms.ntpc.gov.tw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