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9-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AR演示土砂災害過程 增強金山中角國小水保能量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綜合考量近年災害特性、既有防災教育資源分佈與實際防災需求,特別選定新北市金山區中角國小舉辦水土保持校園宣導課程,特別利用擴增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AR)模擬水土保持災害發生過程與環境特性,並配合近年本區域災害事件,向學校師生說明土石流災害特性、鄰近區域危險位置、避難事項要點等,加強師生水土保持防災觀念,期同步社區防災演練,增加區域防災能量。

中角國小位於金山區山腳旁臨阿里磅溪,今年(106年)6月2日梅雨期間,此區域因強降雨使水流宣洩不及,發生水淹民宅狀況。且學校後山上存在一既有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新北DF215),北側約3公里範圍內另有三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分布,雖學校本身並不在該土石流影響範圍內,學校過去亦無土石流災害歷史,但包括中角國小師生、家長、萬壽里、西湖里、永興里等居民之生活範圍即在此區域,且學校為此區域的避難處所。為保障本區域師生、家長與山區居民生命安全及避免土石流防災疏散避難時之混亂,故新北市農業局特別規劃本次中角國小之校園宣導,期使居民能啟動自主防災作為,並落實執行,以減少災害損失。

課程中加入卡通教材介紹常見水土保持災害特性,以吸引學童興趣並加強水土保持概念吸收效果;且由講師解說學校周邊區域環境特性,包括國小周邊土石流分布位置、地質敏感邊坡分布、土石流警戒雨量、避難處所與路線等,使學童瞭解潛在危險區域與防災概念;課程中利用AR技術模擬土石流發生過程與其災害特性,讓學童瞭解土石流潛勢溪流環境特性;另使學童親手操作土石流粒徑分布特性實驗,可讓學童體驗土石流流動中大粒徑土砂上移之特性。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藉由推動各級學校水土保持校園宣導,透過專業的講解生動的教具,與具實際水土保持與防災效益的校園宣導課程,有助於提供學童充分的土石流資訊及知識,讓學生們更認識台灣的自然環境,並將水土保持的觀念和知識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建立對於水土保持及守護家園的正確知識的重要性。更多相關時間細節等訊息,可以聯絡新北市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承辦人吳秋璠小姐(02-29603456轉2966)。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
科 長 鄭紹祥 電話:2960-3456分機2945 手機:0910-915-317
  • 聯絡人:鄭紹祥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山坡地保育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4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