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04-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低碳新亮點 汐止區禮門里道路雨水回收
【新北市訊】國內目前面臨缺水危機,如何節水、省水、利用水資源,更是成為全民關注的議題!為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城市,市府透過競賽、獎勵及補助等多元方式,鼓勵各里發揮創意進行低碳改造,去年度環保局、汐止區公所及禮門里三方通力合作,在禮門里防汛道路上鋪設一條「會呼吸的道路」,兼具「透水」及「雨水回收」雙重功能,並於今(17)日上午由市府陳伸賢秘書長、禮門里長李朝發、汐止區長徐開宇、廖正良議員、白珮茹議員、汐止地區多位國中國小校長及社區里民一同進行剪綵、正式啟用。


秘書長陳伸賢表示,汐止區禮門里是一個曾遭遇過多次颱風及水災侵襲的地區,靠著自發性志工朋友們持續不斷努力,以社區整體營造的精神,進行全面環保低碳改造,從綠美化改善、興建生態池、節能燈具汰換、成立黃金資收站、以及推動環境教育等,都有很好的成果。同時成為新北市環保局的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林務局的模範示範學習中心、環保署的全國環保模範社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更以水災後轉型及公眾參與的特色,榮獲了國際宜居社區獎的銅獎榮耀,可說是全國的模範社區。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推動低碳環保,範圍從個人的小範疇、社區、里到整體區域的全面規劃,推動方式除了宣導教育外,也辦理個人節電競賽、低碳社區改造補助、以里為單位的低碳競賽,另市府也為重點發展的區域,投入資源進行亮點低碳設施改善。去年度總共有71個社區進行低碳改造,共計省了433萬度電,一年可節省約1,299萬元的電費,可減少2,790 公噸的碳排放量;而在相關競賽推動下,也省下約230萬度電,節省了約687萬元的電費支出,減少1,400公噸的碳排放量。


為將禮門里的低碳作為更加提升,發展成資源循環利用的示範區域,環保局、汐止區公所及禮門里三方通力合作,去年開始將里內一條防汛道路導入新的生態工法技術成為透水鋪面,使地底水氣與路面空氣流通,降低夏日陽光曝曬的路面溫度。而這條道路與與其他透水鋪面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道路兩側挖設有兩條1公尺深的儲水空間,結合整條路面的儲水環境,總蓄水量可達70公噸,儲存下來的雨水可作為下方生態池水源補給與植栽澆灌之用。環保局強調,這條會呼吸的道路,破除大家對於都市道路多是水泥鋪面,給人灰沉、死板感覺的印象,更建構出一個小型的資源循環區域。


環保局進一步表示,依據臺灣自來水公司資料,每人每日平均用水量為0.257公噸,禮門里這條會呼吸的道路,擁有70公噸的蓄水空間收集雨水,節省下的自來水可提供大約272人1日生活用水所需,這條道路不僅可省水資源,同時也是都市的小型滯洪池,有利於排水防洪之用,未來將是一條兼具低碳與防洪觀念的會呼吸道路,新北市很好的低碳示範場所!


資料詳洽:
環保局環保局低碳中心 朱益君主任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4062
新聞聯絡人 賴子秀秘書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 分機4303
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 分機 43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