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2-12-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低碳霸主就是里 得獎各里展創意
【新北市訊】環保局今(26)日舉辦101年「新北千里讚起來 環保Give Me Five」里競賽活動之「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共有17個績優里脫穎而出,獲頒獎牌及8~30萬元的建設補助獎金,由新北市環保局王美文副局長親自頒發予以肯定。現場陳儀君議員、新店區長王美月、三重區長楊義德也特別親自蒞臨頒獎會場,為所有得獎里獻上祝賀。今年頒獎典禮會場特選在第1名的新店區大鵬里,現場除展示各得獎里低碳推動現況及成果,同時利用現地觀摩及解說,讓與會者瞭解本屆低碳霸主大鵬里的各項低碳作為。


環保局王美文副局長致詞時表示,目前氣候異常是全球關注的議題,而造成異常的主因來自於排放過多的CO2,所以節能減碳已是全民身體力行的課題。這次的「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各里的低碳作為不論是:綠屋頂、雨撲滿、開心農場、資源回收等,都讓專家學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更要感謝最貼近里民、帶頭的里長們,因為他們的示範及帶領,所以里民們更願意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市容更乾淨、低碳及環保,相信我們的明天會更好!陳儀君議員上台致詞時也特別強調,低碳已是目前生活的型態及模式,謝謝所有里長的努力及用心,自己一直非常肯定環保局推出的各項環保活動,後續也會全力支持!


環保局表示,為將低碳生活的環保觀念落實到全市1,032里,市府自100年起即藉由里競賽方式,鼓勵里長帶領里民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低碳概念,今(101)年度再度推出「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獲得熱烈迴響,參加里數較去年成長近3倍,得獎名單包括:前5名依序為新店區大鵬里、三重區順德里、樹林區樹興里、五股區興珍里以及五股區水碓里,以及12個優選里包括三重區光田里、新莊區祥鳳里、新店區吉祥里、永和區得和里、淡水區大庄里、板橋區中山里、社後里、華中里、漢生里、汐止區湖蓮里、土城區埤林里、淡水區義山里。另外,為達到「區」、「里」一心,共同為打造市民幸福里打拼,首創區公所推薦輔導獎,本次參賽中推薦里比率最高前3名依序為五股區公所、蘆洲區公所及淡水區公所,分別可獲得6~10萬元建設補助獎金,其中板橋區共有4個里得獎,獲得轄內最多得獎里之殊榮。


本次競賽頒獎典禮選在第1名的新店區大鵬里舉辦,是一個眷村改建社區,基於『里與社區共同經營』的理念,趙素萍里長與社區管理委員會緊密合作,共同進行里內資源整合與規劃,最難得的是里內志工力量匯集非常快速,都是自動自發想要改善里內環境而努力,如82歲志工認養空地綠美化、成立花木銀行及免費廢棄家電維修送給需要的人等作為,曾榮獲100年「百大績優村里」示範標竿等殊榮,在這樣高環保意識及團結和樂氛圍下,更帶動社區房價上漲。



獲得第2名的三重區順德里曾獲得環保署遴選為「全國低碳示範里」,李鴻志里長善用里內低碳建設來幫助里民省錢及扶弱濟貧:如活動中心頂樓改造成綠屋頂,並裝設薄膜太陽能光電,遮陽遮雨又可發電;創造開心農場,讓里民在頂樓種菜,落實共餐概念,每月2次提供65歲以上老人中餐及享用當地當季食材,長期落實「低碳扶貧」概念;首創與里內低碳商店萊爾富合作設置免費公共自行車租借站,里辦公室還有電動機車及充電站,均免費提供使用幫里民省荷包,又可響應節能減碳、做環保、護地球。


第3名的樹林區樹興里,里內隨處可見綠牆、綠籬、綠屋頂,不但美觀還能達到降溫的功效。最特別的是,在詹美齡里長及里民共同的努力遊說下,將里內閒置公有土地及雜草叢生私人閒置空地,努力整理成一處處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休閒小空間,里民們也非常珍惜他們的生活場域,自動自發維護自己居家環境綠美化。在資源回收方面,樹興里首創以定時定點回收方式,減少因資源物品堆置滋生的衛生問題,同時將回收所得資助里內弱勢家庭,達到兼顧環保、衛生與社會救助等多重功效。除此以外,里民們也致力推廣廚餘多元化利用,自製有機肥料和手工肥皂,省錢又環保。


第4名是五股區的興珍里,像一個工業區內綠洲,雖然位於加工廠林立的工業區,上下班時間交通擁塞更是常見,鄭國榮里長將里內劣勢視為改變的轉機,從推廣綠色交通開始;設置單車專用車道、步行專用通學巷道、單車停車區域、鄰里單車租借制度以鼓勵騎乘自行車外,還設置電動機車充電站,推廣低碳交通。還常舉辦跳蚤市場,辦理二手物品交換,並將收入捐贈給弱勢家庭。更巧妙地運用回收寶特瓶做成花盆,裝飾里內單調的工廠與牆面與角落地,用最節省經費方式,讓里民對里內環境改變與美化有感。另為讓里民體驗再生能源運用,更設置結合風力、太陽能及雨水回收的黃金資源回收站,讓低碳科技融入里內生活。


第5名是五股區的水碓里,邱江永里長在里內成立環保志工隊,推動各項清潔、環保及節能工作。不僅志工認養公廁、維護巷道、車站及公園環境清潔,更在公園處放置利用資源回收材料製作的「狗便回收箱」;轄內並設置五股區首座「無菸公園」,志工不定時進行稽查,以落實無菸環境。目前里內社區設立的資源回收站共15 處,每年回收物品重量高達10 萬公斤以上。而社區也回收雨水做為花園澆花及沖馬桶水源,每月可減少約5 噸用水量。另外,水碓里還將空地闢建成里民農園,使里民享田園之樂外,還可以食用無毒、有機的低碳蔬食。


環保局指出,「低碳霸主就是里」競賽於4月起跑,期間評審委員到各里內實地考評,項目包含「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永續生活環境」、「推動低碳商店」及「特殊創意表現」等7大面向,參加競賽的各里都非常用心,除號召里內志義工投入準備,且為表創意顯神通各出奇招。環保局強調,透過這個競賽,不僅激起里內志工團結、展現志工能量、創造出對里內認同價值,每一個參賽里更可以說是新北市低碳示範的亮點與起點,相信有里長的帶領和政府一同努力推廣,一定能夠為里民打造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北市!


資料詳洽:環保局低碳中心主任朱益君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4062
新聞聯絡人:環保局賴子秀秘書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4303
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43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