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2-01-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城鄉月報59期 新北綠家園永和添公園
新北市永和區永利路248號旁的一處軍方閒置土地,占地約5457平方公尺,在新北市的「新北綠家園」計畫推動下,永和區公所積極向體委會爭取綠美化工程經費,將該閒置土地活化再利用,打開圍籬並經過綠美化的整理,以「簡易公園」規模進行設計,除種植綠美化的植栽,展現「繽紛花香」城市意象,更鋪設紅土跑道、簡便的兒童遊戲設施,不僅可以充實社區民眾休閒生活,也增進了社區民眾身體健康,展現「一舉數得」的工程效益。100年12月21日新北市市政府舉辦公園開幕活動邀請大家參加,會場湧進近千人,大家在冬至的前一日吃湯圓熱鬧慶祝公園正式啟用,民眾嘴裡吃著湯圓,身體暖呼呼,閒置公有地變身綠公園,民眾感覺真窩心!!

新北市永和「國民運動中心簡易公園」座落永和區永利路248號旁,為軍方管理的土地,原本是服務國軍弟兄副食品供應與福利品採購的地方,規劃提供秀朗副供站、福利品供應站統籌運用,並於永利路人行道旁設置圍牆加以區隔。但因後續軍方使用範圍沒有這麼大,靠永利路側的空地,便甚少使用而任其閒置。透過永和區公所與中央、地方民意代表奔走協調,軍方同意打掉原先設置在永利路側的圍牆,讓永和區公所規劃成簡易綠美化公園,後續更同意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原來的機關用地朝無償撥用的方式變更為運動場用地供作國民運動中心使用。設計簡易公園的陳雲專建築師指出:「承攬公家工程案這麼久,很少有案子像這個基地一樣,沒有民眾抗議、大家都期待工程趕快完工與落成…」。同仁前往現勘時,附近民眾也前來鼓勵,都認同協調軍方打開圍牆做簡易綠美化公園的政策推動。永和區江美桃區長更感謝軍方鼎力協助:「若不是軍方的全力支援,這塊地可能還是閒置在圍牆裡,不見天日。」

100年12月21日上午由副市長許志堅所主持的開園典禮,永和區公所動員將近千名熱心的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在活潑可愛的「電音三太子」的祈福表演和活力四射的辣妹熱舞中揭開活動序幕,現場並擺放綠美化前後對照的看板,突顯了「新北綠家園」工程整建前、後的差異。因公園離周邊建築都尚有10餘公尺的距離,周邊建築物僅為4、5樓的舊式公寓,跑道中央微壟起的草皮,未來將可成為當地居民晚上躺身觀看星空的好地點。

整個「新北綠家園」儀式在副市長許志堅、永和區區長江美桃、市議員金介壽與連斐璠、農業局局長廖榮清、城鄉發展局主秘邱敬斌與多位里長一起戳破分別代表「有礙市容」、「閒置空地」、「雜草蔓生」、「環境髒亂」與「綠地不足」的5粒氣球,呈現「新北綠家園」、「花園城市」、「低碳城市」、「生活城市」和「樂活城市」字樣,展現大家齊心共同為美麗家園盡一份心力行動意義,為活動掀起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永和區的民眾也發揮愛護社區一起來的心意,永和區水源社區公園、中興公園、大新公園、民治公園與民族公園等5個公園分別由當地的社區和里辦公室進行認養。國民運動中心簡易公園本身因坐落兩里交界,更由秀朗里及秀林里辦公室共同認養,代表的里長們分別在樹型看板上簽名,表示善盡日後維護管理的決心。這樣拋磚引玉的行動參與,更激發「新北綠家園」專案在新北市每區、每里、每鄰和每戶一一展開,成為全員動員的社區美化運動。為了散佈愛的綠意,新北市政府更精心設計多樣「有森有色」闖關活動,在民眾通過闖關遊戲後,贈送環保筷響應環保,參加開幕活動的民眾都可收到一盆贈送的樹苗植栽,讓種植、養護樹苗變成新北市民生活中的一種習慣。

活動中里長不但請餐廳外燴煮湯圓讓民眾食用暖和身體外,更應景請里民現場共搓起湯圓,許志堅副市長還與民眾一起體會搓湯圓的樂趣,互動非常開心。有些里民唱起卡拉OK,一旁民眾吃著熱騰騰的湯圓,很有大家庭的氣氛,新北市民共同歡度冬至,整個活動熱烈且溫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