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1-11-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城鄉月報57期 新北綠家園 愛樂活呦!
綠意空間人人愛!為了讓新北市的都會區更添盎然綠意,100年起,新北市政府跨局整合一個「新北綠家園」專案,要逐步將閒置空間再利用,同時發動民間一起來植栽與留設空地種樹,使家園更菁翠。

新北市全市總面積2052.57平方公里,總人口數已逾390萬人,為全國最多人口之直轄市,近年來因都市發展快速也帶動了人口的成長。升格為直轄市之後,面對全球化競爭與世界都市群的挑戰,除積極投入大型公共建設,打造便捷交通,推動都市發展,提升本市都市競爭力之政策外,為呼應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減少碳足跡等趨勢,新北市以「成就市民,樂活環境」的想法來打造新美麗家園,透過保樹植栽、綠化保水,增加本市綠覆率等具體行動宣示添增綠意空間,以符合國際趨勢及節能減碳概念,並以「新北綠家園」願景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個景觀綠意盎然的樂活都市。

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主任秘書邱敬斌表示,「新北綠家園」是一個為期4年的整合計畫,以各局處的行政資源與人力,由政府打頭陣,闢建公園綠地等開放空間,針對5個項目來做改善,包括:
1.閒置公有地
2.都市計畫變更即將取得的公共設施用地
3.整體開發地區的公共設施用地
4.河岸高灘地
5.尚未興闢的學校與市場用地

這些空間都會被用來綠美化與開放再利用!以新北市樹林區光華營區變更「產業專用區」所捐的公園用地為例,目前所有權仍為國有財產局所有,需等後續招商完成後,公園用地始能完整地撥用與開闢。但考量該開放空間欠缺管理使用易產生積水,導致環境衛生或產生登革熱疾病等問題,城鄉發展局便先配合簡易公園規模進行設計,除種植綠美化的植栽外,亦善用基地地形起伏,規劃步道提供當地居民一般日常運動、散步的開放空間。

後續,各區亦將陸續展現成果作為示範點,帶動全市民參與。預計本市21行政區內公部門進行闢建的階段性開放空間或施作綠美化的工程,至少有195處,達351.58公頃,相當於增加14個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這麼大,或相當有8,954個籃球場的面積,預計每年可減少碳排放5,180公噸。

邱敬斌主秘指出,除了城鄉發展局做統合外,包括工務局、農業局、水利局、高灘地管理處、財政局與地政局都參與其中,因此為了達到效益並即早能便利民眾使用,「新北綠家園」案的初期先以公有土地進行綠美化,期盼能以最少經費發揮最大之綜效,目前已經有數個空地與河濱地區已在進行整地,進度持續推動中,往後將以廣泛、持續地推廣至新北市每一個角落、場域,讓市區裡、社區周邊處處綠意、遍地開花。

透過市府內外公部門各單位合作拋磚引玉,最後希望讓民眾、社區一起參與認養、綠化,不僅在公有地上進行綠美化,更讓「新北綠家園」發酵至校園空間,街角廣場或家家戶戶內,最後亦希望民眾能提供沒有使用需求的私有地來共襄盛舉。使「新北綠家園」專案可在新北市每區、每里、每鄰、每戶一一展開,成為全民動員的社區美化運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