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1-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低碳社區改造 荷包滿滿 節能減碳省大金!
【新北市訊】新北市社區「照過來」!100年度新北市低碳社區改造補助開始了!只要您是新北市設有管理委員會之住宅社區即可提出申請,審查通過的社區,100戶以下最多可獲得10萬元、100戶以上未滿300戶最多可獲得20萬元、300戶以上未滿500戶最多可獲得30萬元、500戶以上未滿1000戶最多可獲得40萬元、1000戶以上最多可獲得50萬元的補助,歡迎市民踴躍申請,申請期限到今年(100)的7月15日止。


新北市政府為協助社區推動節能減碳,針對轄內各公寓大廈社區從97年起,提供節能燈具補助的服務,3年來,已有近900個社區獲得節能燈具的補助!然而,低碳社區涵蓋的層面非常廣,為了使民眾瞭解節能減碳絕不只是燈具改裝而已,新北市政府於99年底開始推行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希望藉此鼓勵社區進行全方位的低碳社區改造工作。以去年度改造的經驗,社區經改造後,平均一年內可節省的電費將大於獲得補助的金額,甚至有社區在半年內省下的電費即與補助費用相當,其實社區低碳改造所需的費用,可以由省下的電費或水費很快的攤平,有些社區在攤平後開始降低社區居民所需繳交的管理費;有些社區在攤平後將社區省下的費用用於更多的社區改造措施,成為一種良性的循環,越省越多。另外,社區改造的過程也可以提高住戶間的向心力,改造後住宅品質提昇更可以使房價提高,真的是好處多多。


去年度獲補助的尚海社區位於淡水區紅樹林站附近,共有502戶,該社區改造的項目包括變更降低契約容量、更換地下室停車場為省電燈具、樓層燈具更換以及加裝電梯感應器等共約40萬的改造,環保局補助30萬,社區自籌10萬,截至今年五月已省下約40萬元的電費。社區民眾也因此感受到節能減碳的好處,於是管委會成立了「低碳社區管理團隊」,於今年5月開始每月召開「節能減碳會議」討論如何應用改造後多出的管理費以進行更多的改造,此外,社區還宣導共乘制度、訂定社區節能減碳規約並辦理相關宣導活動、電梯實施單雙層樓停靠等等,並訂定了短中長期改造進度,短期為大公電節能措施、中期是小公電節能措施、長期包括回收水利用、空調機組熱能回收利用、男女SPA機房加熱設備採用熱泵熱水系統以及風力發電、太陽能轉換電能,以成為更好的低碳社區為目標進行改造。除了尚海社區之外,尚有許多優質的社區節能減碳效益驚人,如新莊仙境傳說社區建置了生態池、設置電動車專插及腳踏車架、林口竹城佐賀社區建置了太陽能、風力發電系統、新莊帝后花園亞歷山大社區裝設雨水回收系統以及社區綠美化,經99年度補助的61個社區提供電費單資料統計在5個月內來共計省下約1900萬元的電費,節電費用足足是環保局補助金額的3倍之多! 千萬不要小看社區改造節電的效益!!


環保局表示,為了使社區能全方位的進行低碳改造,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的項目除社區的公共照明外,還可以申請社區空調、社區動力、雨水利用設施等社區用水,或建置太陽能熱水器等可再生能源系統,或改造社區生態化、建築外殼節能、綠屋頂、綠覆率、綠牆或綠廊、設置資源回收區、設置自行車或電動機車專用停車區等。為協助民眾進行社區節能減碳工作,新北市政府亦成立「減碳診所」提供民眾免費諮詢服務,有需要之民眾皆可撥打減碳診所服務專線(02)8914-6173進行問診!


環保局希望社區能規劃全面性的低碳改造計畫,並以取得新北市低碳社區標章為目標。社區可經由新北市現有之65名低碳社區規劃師及18處的地區低碳推廣中心協助提出申請。社區管理委員亦可自行規劃、撰寫計畫書,並提出申請。

環保局歡迎有意進行低碳改造的社區提出申請,7月15日申請截止後,將於9月底前發佈審查結果,改造工程需於100年11月15日前完工,並於100年11月30日前檢具單據及成果核銷、請款。相關補助要點、計畫書範例及低碳社區規劃師、社區低碳推廣中心的資料請於市府環保局網站下載,洽詢電話為29603456轉分機4075。


改造補助只是一個引子,希望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讓各社區發現低碳改造的好處,而自主不斷的進化改造成低碳社區。由於去年首年推動,申請的社區非常踴躍,但因補助經費有限因此未能補助所有申請的社區,但還是有未獲補助的社區自行改造。預估今年會有更多社區送件,希望未獲補助的社區不要因此對改造卻步,等待政府補助的過程只會看到社區的電費居高不下吃掉你每月繳交的管理費,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不如現在就開始改造,節能減碳省大金。


資料詳洽:環保局 程主任大維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4062
新聞聯絡人:環保局 賴股長子秀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423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