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蟬聯IDC亞太地區智慧城市大獎二連霸 全國唯一奪雙獎項 朱市長:打造台灣第一國際級智慧城市
【新北市訊】2018 IDC亞太地區智慧城市大獎公布,新北市自148個國際城市中脫穎而出,同時獲得「公共安全」及「公共健康與社會服務」兩項大獎,不僅是全國唯一連續兩年獲此殊榮的城市,更是本次評比中,少數能同時獲得多項獎項的城市,顯示朱立倫市長打造國際級智慧城市有成,帶領新北躍升全國典範。為促進新北企業與IDC及WeGO等國際組織交流合作,帶動產業升級與未來商機,新北市政府將於11月5日在台北新板希爾頓飯店舉辦「2018智慧城市產業國際論壇」,探討國內外發展趨勢及產業最新觀點,歡迎產官學研各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市府從公共服務、城市治理和產業發展三大面向著手打造智慧城市,自升格後積極整合跨局處資訊建置雲端平台,以「永續、服務、參與」為核心,將科技運用於環境保護、地方發展、產業升級、市政服務等面向,近6年榮獲11項國際大獎,除連續三年ICF國際智慧城市論壇組織評選為全球七大智慧城市,三度獲得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項,並曾奪得WeGO世界電子化政府組織全球最佳電子化政府數位落差類首獎,成績斐然。新北推動智慧城市是以「市民的需要」為中心,目的在於提供市民更美好的生活,打造友善宜居的新北智慧城。

經發局說明,以新北市甫獲得2018 IDC亞太區智慧城市獎項的「新北動健康資訊系統平臺」及「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為例,前者整合衛生、民政與教育等資源,並結合雲端、大數據及物聯網功能,與穿戴裝置及藍芽醫療器材等健康產業共同合作開發「新北動健康」APP,讓民眾進行自主紀錄,以增進市民健康;而「全方位3D科技維安網」則運用雲端、物聯網及智慧人臉辨識系統,即時回傳各項聚眾活動現場影像與資訊,目前已實際應用於各項大型活動現場維安,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平溪天燈節與新北歡樂耶誕城等,提升對民眾安全的保護。

新北市政府不僅在國際上成就斐然,在國內各項相關評比亦獲得肯定。自2014年起連續獲得8項智慧城市建構相關獎項,在醫療、警政、社會福利、政府服務、建築管理、管線及道路等皆有斬獲,近期《天下雜誌》2018年全台智慧城市評比,新北市在五個評比項目中奪得「智慧移動」、「智慧經濟」及「智慧安全」等3項第1名,以及「智慧照護」及「智慧學習」等2項第2名,為六都第一。成績優異的主因除政府政策大力支持、境內 25 萬家企業及 2 萬餘家工廠各級產業鏈完備外,加以智慧城市核心的電子及資通訊業者就高達4千家以上,形成強力的後援,讓新北市成為全台發展智慧城市最重要的場域。

經發局補充,智慧城市是全球主要國家的發展重點,為進一步協助企業掌握智慧城市產業商機,市府將於11月5日舉辦「2018智慧城市產業國際論壇」,除WeGO及IDC等國際組織將首度同台分析智慧城市未來發展外,並安排國際指標型企業如阿里雲、AWS、Facebook、遠傳、日立及微軟等,由產業觀點分享智慧城市建設經驗,盼能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創造更多國際合作,攜手打造智慧宜居的永續城市。本次論壇全程免費,歡迎各界踴躍報名,詳情請洽(02)2960-3456 分機5504 侯小姐,或上報名網站(https://goo.gl/BsrUUi)查詢。
  • 聯絡人:湯士萱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招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