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8-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議會施政報告 朱立倫:新北市的所有努力成果是全體市民的驕傲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4)日赴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這是朱市長就任近八年來的最後一次施政報告,市長表示,希望提升新北,讓市民安居樂活,也希望替臺灣的地方治理,累積一個參考典範。這七年八個月的每一份成果,不論是蓋一個運動中心、公園,還是接管一公里的汙水下水道、完成一個YouBike站,都不會是市長的功勞而已,也不是市政府的功勞,是全體市民的驕傲,也是市議會每一位議員的努力成果。

 朱市長在市議會第2屆第8次定期會施政報告表示,新北市近八年來,以最少的預算、最快的速度,做了最多的事情,這些建設是空前的;市政做不好當然可以檢討,如果完全否定批評,罵到的是現在的政府、現在的議會,唯有不分黨派顏色,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支持建設,市政才能做得好。

 新北市升格後,原本的10市、4鎮、15鄉,整合成一個29個行政區的直轄市。市長說,將原本29座小城鎮整合為一座大都會,將人口近4百萬、面積廣達2,052平方公里的區域串連共同發展,建構「新北市」為新品牌,最重要目標在於提供市民一個安居樂活的城市,第二任期還有四個月,市府團隊會盡最大努力,把該修改的、該完成的、該加快速度的建設努力持續地做。

 今日施政報告中,朱立倫市長以城市的轉型、建構永續環境、落實在地樂活、推行市民關懷,以及打造舒適家園等五大面向進行報告,希望給市民一個舒適的、平安的家園。
 
 就城市轉型面向,市長說,在地理上,新北市圍繞著台北市,過去所有交通建設都以台北市為中心點,新北市相對的外環、甚至邊陲,如何讓新北交通建設改變這個城市,讓城市轉型一直是市議會及市政府這八年來的努力目標,包含軌道建設、公路建設、公車系統、YouBike。

 朱市長表示,捷運三環三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目前總體進度是56%,包括102年新莊線全線通車,104年頂埔線全線通車,106年機場捷運線通車,今(107)年底環狀線第一期及淡海輕軌可以完成。還有三條,包括萬大捷運線,昨天國發會通過第二期,第一期興建中,目前進度約23%;安坑線進度較快高達37-38%,三鶯線約33%,這些都是新北市重大捷運建設。

 此外,汐止民生線目前仍在環評,朱市長希望今年底完成全線環評開始施作。相信三環三線完成後,209公里的軌道建設及174個捷運站,以及不再附屬於台北市的公車體系,增加到287條路線,整整多出言184條;創意的跳蛙公車、501站的YouBike堅持前30分鐘免費、增建30 座橋梁、67條快速道路等交通策略,會讓新北市脫胎換骨,不再以台北市為中心,而形成一個新的生活圈。

 朱市長說,每個城市都要拼經濟,新北市到現在為止,公司行號及工廠登記家數是29萬5000多家,希望未來有30萬家公司設在新北,營業額成長最快速,資本額是2.3兆、營業額達4.7兆。而年輕人失業率也是六都中最低的,比起101年只有11萬求才人數,現在則新增30萬個工作機會,平均市民所得提高16.8%,這都是推動城市轉型的商機及經濟發展。在推動農業發展,推動品牌化,將萬里蟹、貢寮鮑、新北好茶、新北健康三寶品牌化,其中,萬里蟹產值從一年3億到現在產值是15億,這四大品牌為新北農業產值創造50億的收入。

 永續環境面向,以全國第一的效率建置污水下水道,完成接管戶數88.7戶,增加53.5萬戶,幾乎是相當於同期間其他五都的總和。以及致力乾淨海洋,清淨空氣,最乾淨城市,讓後巷亮起來,讓河川更清澈。連續七年獲得全國最乾淨的城市,讓垃圾減量、資源回收資收率達到52.3%,每一次國際訪問,外國城市都嘆為觀止,肯定市民水準。節能減碳也獲得國際大獎,連續幾年中央舉辦節電大賽,新北也獲得總冠軍,這都是所有市民的努力結果。

 在地樂活及市民關懷面向,創新圖書館,引進共融式公園,推動「動健康」,第13座國民運動中心也將完成。推動公共托育中心,到目前為止已完成56座,公共托育中心收托3,300多位的孩子,年底可超過60間,加上公共托育聯盟家數,合計收托量達9,900多孩子。

 新設學校及老校更新也是市府施政重軸目標,新北市這幾年在學校硬體建設、老校更新高達180億元,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在地就學,以高中為例,8年前大概只有4成多,現在有7成2左右的孩子可以在地就學,並且成功推動技職教育,讓孩子習得一技之長也達到產學合作目標。

 在社會住宅的推動,明年突破7,000戶,目前已完成5,619戶,相對於台北市完成的2,648戶、桃園完成225戶、台中完成401戶、台南36戶、高雄74戶,這個數字都是內政部公布的,新北市的確在議會支持下,用多元發展方式,已讓社會住宅達到最高的目標。

 對長者的照顧,新北推動銀髮俱樂部,在中央推動長照2.0以前,市府就已經推動銀髮俱樂部,現在有666個銀髮劇樂部,902老人共餐點,更重要的結合銀髮俱樂部及日間照護中心,推動的公共托老中心也是全台最多的,目前有35座的公共托老中心,每一座公共托老中心,包含銀髮俱樂部,讓健康老人有舒適休閒場所,讓初期或是中期失智、失能的老人,在社區就能受到最好的照顧,這才是真正的長照2.0。

 市府非常感謝社會愛心,新北市的實物銀行有將近15億元的資源、現金來自於社會的愛心,包含很多的公益活動都是由社會的愛心來推動,惜食分享網也獲得國際的大獎。對於身障朋友的照顧,來自社會的愛心的復康巴士也是全國最多,目前低底盤公車增加1,000多輛,也都是全國最高。

 在舒適家園面向,市長向議員報告,包括路平、燈亮、水溝通、環境清潔、社區安寧,是他一再強調努力的目標。市長說,過去大家常笑,到了台北縣就感覺到路不平,可是這幾年「路平專案」獲得中央一再地肯定,不是第二就是第一,相信這也是大家努力的成果。

 對於瓶頸路段的打通,更是議會願意支持,才能夠打通這72個瓶頸路段。過去增設任何戶外停車場、立體停車場都相對困難,近八年來增加兩萬個停車位,也增加11萬個機車停車位,過去也不太可能增加這麼快,那也是議員們願意大力支持。

 另一件功德的是,議會願意支持,訓練所有的救護員成為真正的專業的救護員,第一時間透過緊急救護,加上行動急診室,直接連線到各醫院,把到院已經停止心跳停止呼吸,叫OHCA,以前根本是救不回來的,比例很低很低,現在已經救回比例高達7.23%,比世界最高的西雅圖8.1已經接近了,超過日本、紐約、英國、新加坡、南韓。

 在醫療服務方面,增加2,230病床,設立7所醫院,土城醫院如果明年完成,可以增加到3,000多床,這些都是大家所期待的。新北市也利用科技打造智慧城市,跨區服務,讓大數據在雲端就能夠解決、多元繳費等等,這也讓新北市連續多年獲得多項大獎。許多的全國首創更吸引中央及縣市前來取經學習,新北計有300項全國首創,有54項已在全國開始實施。

 針對議員關心核能議題,朱立倫重申新北市的核能立場從未改變,並以理性態度看待核電。市長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如有安全疑慮就不能使用核能,且核廢必須要有去處;他說,這是台灣使用核能的基本原則,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能使用核能。

 至於核四是否重啟,朱市長指出,反對核能發電,要以理性非核的態度看待,應先確保核能發電安全無虞及核廢料應有安全去處,若無法處理核廢料,核能根本就不該使用。因此,新北市始終反對行政院提出於核一、核二設置乾式儲存槽,至於核四廠目前為封存狀態,若未來要重啟核四,應經過全民公投。

 有關新莊第一公墓用地變更為殯葬特區,朱市長表示,新莊地區絕不可能再設置任何殯儀館,也絕不可能設置任何火葬場。至於設立生命紀念館第二館是根據議會決議而設立生命紀念館第二館,並且根據內政部林口特定區土管規定10公頃以下不能作納骨塔,如經測量結果確定10公頃以上,將不再變更。另外,紀念館以外的土地都將以綠地為主。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吳憶姍、陳明慧、陳郁婷、王建富 電話:1999或(02)2960-3456轉6167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