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02-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補習班歇業後再出發 消保官及教育局進行聯合稽查
【新北市訊】2年前的過年前夕,學承電腦及威爾斯美語補習班無預警歇業,造成數千名學員憂心權益不保而無法安心過年。去年新北市也發生流利英語學苑、群譯及群毅補習班因故歇業,學員及老師人心惶惶,所幸在各方努力之下完成復課,數百件消費爭議獲得妥善處理。為確保學員的消費安全,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以下簡稱消保官)特於過年前夕與教育局人員進行聯合稽查,確認上述補習班目前皆正常營運,學員之上課權益暫無疑慮。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黃怡騰局長表示,農曆春節過後就是新學期的
開始,許多家長、學生及上班族為了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學習成效,都會選擇補習,但隨著少子化衝擊、經濟不景氣以及線上課程大行其道,補習班的經營面臨許多挑戰,因此消保官與教育局持續對流利英語學苑及群譯補習班加強稽查,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標榜由外籍專業師資進行成人英語教學的流利英語學苑,去(106)年8月30日黃姓負責人因資金周轉不靈而無預警歇業,其後黃姓負責人找到新經營團隊概括承受補習班對外籍教師及學生之契約關係,新團隊於106年9月14日向師生召開說明會並於次日復課,板橋校75名學員中有72人願意繼續上課,3人辦理退費,消費申訴全數撤回,也完成負責人變更登記。經消保官及教育局2次聯合稽查及5次訪視,得知目前已有8位舊學員完成課程而不再留班,其餘舊學員目前已上完大部分課程甚至加購課程繼續學習,招收新學員也有進展。流利英語學苑現任負責人駱先生表示,半年前流利英語學苑歇業的新聞確實造成重大負面衝擊,但將全力維護目前90餘位師生之教學權益,希望靠良好的教學口碑浴火重生。
另方面,新北市林口區知名的群譯補習班及群毅補習班於去年11月9日下午無預警停課,造成百餘名師生不得其門而入,但在議員協助下,於歇業2日後「原地原師資復課」,圓滿解決消費爭議。消保官及教育局人員於過年前聯合稽查,2家補習班的張姓負責人表示去年並非因為資金問題歇業,在歇業當天即已解決與老師之間的管理問題,故能在2日後復課。負責人並強調該補習班是班主任自有財產而非承租,且銀行帳戶保留200萬以上之營運資金,會持續朝永續經營方向努力。
消保官強調,消費者應選擇合法立案且建築物公共安全及消防安全設備合格的補習班,謹慎評估師資及課程是否符合需求,更應詳讀定型化契約有關收費、退費及贈品的規定,以免權益受損。如有相關消費爭議,過年期間仍可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提出線上申訴。
資料詳洽: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王治宇消保官   
電話:本巿境內1999或29603456#5117
  • 聯絡人:沈皆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法制局消費者保護官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206
gotop